編輯嚴選
散文|如果要用物品形容我自己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玻璃看出去的世界會是如何?
「如果要用一個東西形容自己,你會覺得是什麼?」
  這是旁聽散文創作課時,老師提出的問題。在當下,我腦海裡便漂浮出了玻璃的樣貌。
  我回答的是:「防彈玻璃。」
  我純粹想著因為我的玻璃一定有升級過,畢竟都活了24年了,所以防彈。只是,這個問題直到下課後許久,還是縈繞在我心上。
  仔細想想,我比較像碎掉的玻璃重新黏合後,再次強化過的玻璃。
  玻璃的特性可以拿穿透目光,它是遮蔽物的一種,卻總是讓人看清裡面的同時也混雜著外面的景象;就如同我的散文總是映照著我所看到的世界,卻總是混雜進世界的灰。
  而最大的相似之處便在於,玻璃碎裂後總是要試著傷害到打碎那人。從心靈的圍牆坍塌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是在被欺負後會想著同歸於盡的那種人,不管傷到的人究竟是自己,還是那個破壞的人。
  碎掉的玻璃,邊緣皆是銳利的傷口。
  粘合的時候總是互相傷害,傷害幫忙黏合的人,也傷害自己;粘合後,也總是有著銳利的突起,無法磨平,除非回爐重造
火爐
  幾日前,在車上路過彰化的田野,在冒煙的工廠周圍是青翠的綠。突然有種不真實的感覺,世界照常運轉,只是我不該在那個時間、那個位置,出現在那裡。命運似乎在某一刻徹底失控,馬脫韁而逃,雙子星便在旁高興擊掌。
  雙子座的我,雙生的靈魂總是在映照別人時也把自己混淆了。
  映在鏡面上的黑點,總是無法擦去,呼出一口熱氣,貼在鏡子上,鏡面混濁那黑點就像身上的痣,仍然存在。反覆擦拭,只是累得最後只能當作不存在,然後在那天的晚餐舀起湯裡的餛飩,混著水面自己的倒影,吃下去。
我只找到炒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