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無框身體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無框身體》作者:烏烏醫生 ISBN:9789865061869
第一次聽到烏烏醫生是因為聽到百靈果的訪問,那時我剛好在懷孕,聽到是個說著很不同論調的婦產科醫生,頓時對她的興趣就來了。烏烏醫生以推廣孕婦運動、重訓聞名,她以科學證據打臉很多不知哪來的迷信觀念讓我不禁拍手叫好!就像蘇怡寧醫生一樣,他們都是力破謠言的智者,我的孕期時常看蘇醫生的文章,開心地盡情吃愛吃的東西,沒有搭公車通勤的時候,老公也都用機車載我,雖然還是有同事們、鄰居們很「好心」地提醒我,懷孕最好不要坐機車,不要喝冰咖啡,不要吃薏仁,不要吃生魚片,不要再養狗…,但我全部都當耳邊風不放在心上,因為我知道那些人的「好意」提醒,並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
一年多過去,我的孩子平安地出生,也健康地成長中。我在台通的節目中,再次聽到了烏烏醫生的訪談,談到烏烏醫生出了無框身體這本書,於是書本上市後我立刻就買來看,而且在2天內就看完了,只是身為一個朝7晚7的上班族,下班趕著吃晚飯洗完澡後就要趕快哄睡小孩,實在沒什麼時間好好寫讀書心得,一拖就拖到了現在。

一切的開始,是因為一杯冰水

烏烏醫師說,一切的開始是因為一杯冰水,的確,冰水(或泛指冰的東西)傷身的說法在女生成長的過程中真的從來沒少過,但實際上冰水何其無辜,人是恆溫動物,水喝進胃裡也不可能因此改變人體的核心溫度,因此以前對這種似是而非的偽科學,我總是抱持懷疑的態度。但畢竟自己本身不夠專業,也不敢肯定自己的想法。當烏烏醫生這種有專業知識且有說服力的醫生願意站出來仗義執言,我真的十分高興,當場就想把這本書推薦一百遍。
身為女生,從小到大,一定有遇過在生理期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的一堆告誡。(如果沒遇過的女生真的超級幸運)我小時候一直很想當個男生,因為我總覺得女生做什麼事都處處受到限制,家裡的長輩總是把「女孩子不可以xxxx」掛在嘴邊。xxxx可以自行帶入各種動作比較大的詞彙(爬那麼高、跳上跳下、腳張那麼開、動作那麼粗魯⋯⋯)小時候的我總不能理解為什麼女生就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偏偏我成長的路上,身邊總是不乏文文靜靜乖乖可愛的女孩,特別得大人疼,小時候不懂事的我就開始「厭女」起來,我討厭女生只能文靜弱小、接受別人保護的樣子,所以我小時候總故意表現得特別強悍,顯示老娘我可不是一般弱女子,但也因此吃了不少虧。
小時候的我並不了解,為什麼那些女生會被爸媽、被家庭形塑成那個樣子?直到我長大後才慢慢發現,原來這個社會給女性的隱形框架數量這麼地多,而且大多幽諱隱蔽到許多女人把那些外人賦予的框架內化了,認為自己就是該這個樣子。

寧可信其有....你也曾這樣想嗎?

那些加在女人身上的框架有道理嗎?其實很多禁忌都跟女性的生育功能有連結,但在21世紀醫學科學如此發達的現代,我們的社會中仍然充斥著似是而非的偽科學。專業醫師的建議有時還是敵不過鄰居婆婆媽媽的一句。怎麼會這樣?國民教育假的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可能沒什麼道理的傳統做法會不斷被保留下來(例如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要吃麻油雞之類的燥補食品...),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家都是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照做就是了,而且未來真的身體有什麼毛病,也比較不容易被旁人責怪都是因為你當時沒怎樣怎樣。
但就是這種寧可信其有的心態,才會讓錯誤的觀念一直流傳。烏烏醫生在書裡有談到,有時這些事做了也不傷身,為何要那麼大聲疾呼地告訴大家正確觀念呢?因為有時真的是「沒必要」,例如胎兒「保」不保得住有時跟胚胎本身的發育狀況比較有關,跟母親做了什麼事真的無關,但若有母親為了降低流產的機率,整天臥床「安胎」,其實是無用的,而且還會導致媽媽的肌肉萎縮,體力下滑,不利於產後照顧小孩。
只要牽扯到生產,諸如此類寧可信其有的錯誤觀念特別多,因為每個人都不想冒著傷到小孩的風險,因此即使傳統的觀念做法再違反科學理論,仍然會有很多人埋單。這樣的想法無可厚非,只是若因此造成孕婦或媽媽的壓力,那真的就大可不必了。我覺得這個世代的女人一定要對自己的身體有正確的了解,懂得分辨周遭人的建議那些是正確有用的,哪些可以不予理會,才能好好捍衛自己和寶寶的自主權。

關於生育,妳說了算

還記得有一次在訪談節目中聽到烏烏醫生說,目前的法令,已婚婦女若要墮胎需要配偶同意。目前已啟動修法,已婚婦女未來接受人工流產手術不再需要配偶同意。這個修法想當然耳引起廣大的爭議。烏烏醫生站在不需要配偶同意這一邊,她的論點是,懷孕過程中身體的變化、造成的不適,以及對未來身體的影響,都是由女方在承受,甚至出生後寶寶照顧的責任也主要落在女方肩上,女方要同時面臨身體上、心靈上的重大轉變,那麼為何不能讓她自己決定呢?我是女生,可能比較無法體驗爸爸的心情,因此我是傾向認同烏烏醫生的觀點的。
除了懷孕,避孕、凍卵等生育相關的議題,在書中都有探討,有了正確的認知,未來碰到問題的時候,就不容易被謠言綁架了。例如避孕就是每個人生活中很容易碰到的議題,但社會上對女性避孕藥的誤解太多,導致有些女性不敢吃避孕藥,或是有在吃也不敢讓別人知道,這其實都是不必要的困擾。

《無框身體》給妳正確的資訊

目前關於女性議題的謠言或偽科學實在太多太多了,若有在追蹤蘇怡寧醫生的粉專就會知道。這些不可能因為烏烏醫生寫了一本書就會有所改變,但若沒有這一本書,改變的速度可能會再慢上幾倍。正確知識的推廣跟社會風氣的轉變都需要時間,我們有幸生在一個網路發達的世代,資訊傳播的速度變快,資訊的取得變得容易,讓我們一連上網就不容易與世界脫節。但網路上的資訊量龐大混雜,假消息假新聞也同時充斥在我們的周遭,那些容易在網路上取得的資訊,究竟是正確是錯誤,有賴讀者大眾自行判讀。
我無意成為謠言終結者,但我希望當我聽到謠言或偽科學時,我的知識涵養讓我可以識破它,不被它誤導或欺騙,也不成它的傳播者。
Jessie Hsu
Jessie Hsu
我是10幾年的金融從業人員,精實的小螺絲,希望藉由結合我的產業知識、新聞時事及個股財報分析,讓你更認識投資的公司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