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人永遠都不簡單|我不想當媽媽:18位頂客族女性的煩惱、幸福與人際關係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看了很久,想法排山倒海而來,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呢,關於這點也想了很久。

我深信每一位擁有生育能力的女人都獲得了此生僅有的生產體驗券,這是非常難得,而且只有自己才能親身感受的經驗,但是,只有自己擁有使用權!


你聽過過度熱情的路人或親戚問候肚子裡的消息嗎?

什麼時候生啊?為什麼不生呢?
國家生育率這麼低就是因為現在年輕人都不生


這本書,我推薦所有把世界生育率降低視為已任的人們,花點時間閱讀,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


這18位頂客族女性,包含作者崔至恩女士並不是在追求新潮的想法,在我看來更像覺醒,也更能體現這個時代下的我們處於什麼樣的環境。

我們一路看著祖父母、父母、同齡層,他們經歷過什麼樣家庭模式的構成,而女人和女人的子宮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我們是否有不同的想法呢?


來說說我外婆非常自豪的「業績」吧,她第一胎是女孩,也就是我母親,第二胎非常「爭氣」生了男孩雙胞胎。

我替外婆和母親都感到悲哀,外婆在婆家的價值是生了兩個健康的男嬰,而我母親就只是他們的姊姊,我提這個,是不希望再有女人為此自責,為了不是自己的錯感到道歉甚至責備自己,甚至懷疑自己的價值。


我母親的業績是三個女兒,她很幸運,我父親對兒子似乎無興趣,我爺爺對母親也毫無要求。

但這樣家庭背景下的我想成為媽媽嗎?


我並不想成為母親,有幾個原因書裡都有提到,並且更強化了我的想法,但對我而言比較核心的原因是,我無法接受在他們面對挫折的當下,我無法成為他們的沙丘。


如果他們不能平安順利的著陸,我會碎掉。

書裡說有些人天生當媽、天生當阿姨,還有必須和孩子保持三公尺距離的人。


而我正是天生的阿姨,我清晰記得一次外甥在公園裡想和大家玩,但失敗了,他回頭說沒人要聽他講話。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堅強,但這個時候我薄得像蛋殼。


我很喜歡書裡提出2件事:

1.被電視劇美化的生育

2.親子綜藝節目不會教你如何養小孩

這本書是韓國翻譯書,而我也是重度韓劇、韓綜觀看者。他提到「超人回來了」這類型節目的病毒式生育行銷,我也很好奇,這真的有催生效果嗎?


對我是沒有,我曾經因為Haru掉下無數次眼淚,也很喜歡宋一國的孩子們,但是,節目確實迴避了許多看不見的養育的艱辛啊。


之前看The bold type(劇情雷哦,小心!)我曾經完全不能理解Sutton的想法,

為什麼沒辦法更早明確自己完全不想要孩子,讓渴望孩子的對方早一點知道呢?


但現在我完全理解了,因為人都會變動啊,沒有真正走到懷孕這一步,或許你永遠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想不想要成為母親。


選擇兩個人攜手走完的一生會不完整嗎?兩個人就不像家嗎?

我覺得每個人,男人女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男人天生就少了生產體驗券,確實有些可惜,不曉得我們會不會迎來有讓男人也能生育的新科技,屆時不曉得低靡已久的生育率會不會竄高呢?


感謝時報出版,新的一年獲益良多。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