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你是誰,別丟了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自我療癒時偶然發現,在要自我介紹時我會不知道該怎麼介紹自己。我已經習慣說自己是某某某的女兒,是誰誰誰的妹妹,但我幾乎不曾用自己的名字介紹過自己,就算撇開其他人,我也只會用綽號介紹自己,幾乎絕口不提真名,還因此,在大學有不少人以為綽號就是我本名。

後來我開始回憶,為什麼那麼抗拒自己的本名?
我想,是因為我的名字綑綁了太多負面記憶。每當我聽見有人喊我本名,就會不由自主的有種緊張感,感覺自己不是又要被使喚或是又要被罵了。

前幾年,有天清晨五點,我媽的手機鈴聲響起,是我爸打的。我爸問我媽,我人勒?他跟我媽說他找不到我,讓我媽把手機拿給我,他也沒多說什麼,就是叫我趕快回去一趟屏東。
我打開手機,只看到一個我爸訊息:「屏東,速回。」
那當下我非常不開心。首先是那當下我根本沒搞清楚狀況,再來就是,我不知道這有什麼好急著一定要透過打擾我媽找到我?就算當時我用最快的方式從桃園趕回去,也於事無補呢?
那次我坐了七小時的莒光號,到屏東已經很晚了。
長輩看到我馬上就問:「阿妳之後都要留在這幫忙吼?」
我:「沒有,我明天就會回去,平日還要上班,也沒帶衣服。我爸從頭到尾都沒有跟我說清楚到底要幹嘛。」

後來在跟朋友聊天時,朋友提醒我,治喪期間要記得不要喊人全名。我大吃一驚,因為在那邊,你幾乎每過幾分鐘,由裡到外都能聽到有人在喊我名字,叫我做事。屁股坐在椅子上的時間不會太久,就整天都在那忙進忙出。
一下又要幫我爸裝水給他煮水泡茶,一下又誰誰又叫我要幹嘛。
當我睡覺時,他們也不會因為我守夜而降低音量。等我起床後才會聽到有人說:「吵醒妳了嗎?剛剛才在想,我們這樣會不會太大聲?」
會。

長輩這樣,同輩其實也差不多。我在同輩裡面的年齡,撇開我的弟弟們年紀還太小,不僅幫不上忙,還怕他們製造更多混亂之外,我在同輩中是最小的。
於是同輩,長孫不僅比我晚到屏東,而且一到那,一開門就問還在睡覺的我:「欸妳怎麼在這?阿這樣我要睡哪?妳起來去其他房間睡啦!」
『你是不是有病?這也不是你房間,能不能閉嘴?』
「我每次都睡這間阿」
『你現在不要吵我!』
真妙。長孫不用速回,我回去被要求留在那幫忙,長孫則是告訴我們,他已經約好要出去玩,沒辦法留呢!氣一下我也醒了。無論是基於長輩或是同輩,只要從他們口中聽到我名字,感覺就都不是什麼好事,而且有極大可能會發生讓我想生氣的事。人家不想睡眠中斷,於是那個要睡眠中斷起來守夜的就是我。明明晾衣服也不是我自己的事,長孫拿了最少衣服的小桶子晾完人就走了,地上發現掉落的衣物,他也只是喊一句:「欸衣服掉了。」
我的名字絕大多數都和這些破事綁在一起,生活中也只有他們會喊我本名。

這些讓我察覺對我而言,本名伴隨了過多的負面經歷。
自從發現了那些不良感受都是他人加諸給我的,我決定為自己的名字重新賦予意義。名字裡的馨,是遠播的香氣。我可以讓自己好的那面散發遠播的香氣,而不是讓那些讓我感覺筋疲力盡的人妨礙了我的自我。像《神隱少女》裡:「湯婆婆會奪走別人的名字,然後支配對方。名字一旦被奪走,就找不回原來的路。」
生活裡也會常常會有人奪走別人的名字,去掉那人的自我,好行控制之實呢。

如果,我連自己是誰都忘記了,那我該怎麼做自己呢?
千尋和白龍想起自己的名字時,也想起自己是誰,有什麼樣的過去。我也在想起自己的本名時,想起自己的諸多過去,然後決定改寫自己對本名的認知,做自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謝謝您的閱讀❤️❤️❤️
   ❤️❤️❤️願您每日都能感受世界的愛與善❤️❤️❤️
64會員
212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今日宜躺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靈魂中的林黛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自己的表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惡夢絕緣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比情話還動人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記得你是誰 | 面對挫折的時候放寬心 | 閱讀心得 | 紅說《記得你是誰》,這本哈佛的老師們分享自身經驗並給的核心觀念,雖然分成好幾個篇章說明不同老師的分享,但大方向的綜觀下來,其實講的都是同樣的概念,是的,就是做自己。而他們所謂的「做自己」,如果不是放縱,那實際上到底怎麼個做法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說RedmanTalk
2024-04-19
記得你是誰?《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一書裡沒有雞湯,也沒有現在非黑即白的成功學或處世法則。看完15篇故事,可以感受到這些故事都融合了教授們的職場經驗、人生經歷所得出的體悟,而且這些體悟無論放在哪個年代,都十分受用。我想這些故事不只能夠鼓舞畢業生,也能鼓舞在職場打滾,還持續在人生路上奮鬥的人們。無論走到人
Thumbnail
avatar
2024-04-04
記得你是誰 是我的榮幸對任何人來說,名字是這個世上最動聽的詞彙,也是表達尊重的方式。然而,記住貴賓怎麼稱呼不難,可惜這個好習慣沒能用在同事身上。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4-01-15
記得你是誰! 打開視野,管理自我,發現多彩人生1.開拓視野 死亡教會我們的事 是否算過,今天的自己是多少好運累積而來? 生命何其脆弱,突發事件可能導致巨變。 能有今天是因為好運,凡事放輕鬆體驗生命。 有時人生像一場荒謬的考試 生活中難免會碰到莫名其妙又荒謬難解的情況。 需保留修正的彈性,這一刻的決策,下一刻已不適用。也別因擔心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1-01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哈佛大學商學院有一個傳統,每個教授在應屆畢業生的最後一堂課,都會收起教鞭和課本,和學生們傾訴他們的人生經歷,他們曾經面對過的挑戰、成就及過失。學生們可以藉由教授的結業辭,獲得許多深刻的反醒及見地。作者本身經驗了數次畢業演講的激勵,也希望可以將這些智慧及經驗藉由書籍分享給更多人。 這本書收錄
Thumbnail
avatar
一打一打
2023-09-22
#19《記得你是誰》(下):對自己喊話!改變人生的信條。更重要的是,回歸到自身,又有哪些信條能夠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3-01-28
當你在駕駛座手握方向盤時,是否會記得自己坐在乘客座時的感覺?以前聽過一個玩笑,有很多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只要一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就突然很有殺氣跟侵略性,對於超車或是按喇叭的車輛是絕對不假辭色地破口大罵。有人說,這是因為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得以操控一台幾噸重的大機器,會創造出讓人覺得很有主控權的錯覺,而在駕駛座上的視角,也就彷彿駕駛所認知的全部。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3-01-16
【馬雅】【kin1磁性紅龍】找回自己的力量,記得你是誰!今日開啟了全新260天卓爾金曆的篇章,你準備好迎接生命中新的一頁了嗎? 磁性紅龍,出生的力量。紅龍的星際原型是原動力,從宇宙的子宮裡將自己誕生出來。 紅龍,最原始的動力,那關於最古老的智慧,一切都只是為了讓你憶起,你是1,你是那最開始的,你是宇宙的一份子,你就是宇宙。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5-19
你常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被害者嗎?你是否陷入了受害者心理的處境中?要先辨識出受害者的心理及隨之而來的力量,才能進一步克服它。 重點摘述:  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的人可能相信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  抱持著「我是受害者」的想法,不僅會打擊自信心,還會破壞人際關係。  一些將受害者想法內化的人也缺乏對他人的同理心。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一點
2022-01-13
「上台」因為緊張狂出槌!可能是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想像一下,你為了這禮拜的活動要準備上台表演,明明準備了很久,但是上台表演時,太緊張卻什麼都忘了。 「奇怪~我明明都記得卻想不起來?」 其實並不是你練習不夠多、不夠努力,而是你可能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了! 今天呢,我來告訴你不一樣的方法,雖然沒有實質的步驟,但是卻能很有效的排解緊張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瑞茜女孩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