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為你的人生設下期限,你想要活到幾歲呢?——《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日本的小說都很深得我心,除了書寫較貼近現實,還會反應社會問題。接下來,統統要說的這本書,跟之前介紹的《我適合當人嗎?》,都是藉由虛構故事點出當前日本社會的問題。
《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封面
《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跟上一本不同的地方是,它並無科幻的部分,講述的是日本人平凡的日常。就像是枝裕和的經典《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平平凡凡的過程,身邊似乎有無數的案例正在發生,讓你看完後心裡有難以狀述的憂傷。
55 歲的東洋子是標準的家庭主婦,獨自照顧著 84 歲的婆婆。東洋子有兩個小孩,大女兒工作後就搬出家裡,小兒子因為離職後找不到想要的工作,索性就當起了繭居族;58 歲老公則在聽到這個法案要實行後就果斷退休,決定出遠門享受人生,卻沒有帶上為這個家奉獻幾十年的牽手。
光是這樣的人物設定,我們就可以點出很多日本當前的社會問題。
  1. 男性普遍不分擔家務
  2. 嚴重老年化
  3. 繭居族(請參考《我適合當人嗎?》
此時,大家都只能活到 70 歲,再加上預計於兩年後實行的法案,就算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庭,每個人都開始為剩下的歲月各自盤算。
東洋子只剩下 15 年,兩年後,她只剩 13 年就可以脫離婆婆,但她還有一個需要照顧的繭居族兒子。轉念下,東洋子選擇離家出走。這一出走,不但破壞了家庭的表面和平,也試圖擊碎日本對於女性就應該在家相夫教子的刻板印象。離開後,照顧婆婆的責任落到繭居族的兒子身上。兒子卻認為,堂堂的大男兒怎麼能做這種工作。雖然他沒有工作,但根深蒂固地認為,家務事就應該由女性來做才行。所以他馬上打給有工作的姐姐回來幫忙。
我認為,女性不應該是任何人的附屬品,家人也不應是毫不保留且無條件地奉獻。這些問題不只是日本,全世界的人都應該將別人視為跟自己一樣的獨立個體!
雖然這本書的結局,該法案最終並未實行,這是我認為稍微可惜的地方。但如果法案真的實行了,我相信應該要改寫成上中下的規模,才有辦法解釋此題材所涵蓋的範圍。但在另一方面我必須要說,作者觀察社會,以及描繪家人有相當的功力。如果將這個情節用在其他的重大法案,我相信大家的反應也會相當相似。眾人的討論、個人的盤算,和如何鑽法律漏洞。雖然聽起來很不堪,但這就是人類之所以為人類。我們總是處處想著讓自己得到最好的部分,往往忘記得到的,卻是別人的割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