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根本沒有水晶山!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古巴,根本沒有水晶山!
Crystal Mountain 在哪裡?
地圖上根本沒有這座山!
牙買加藍山,就是種在藍山(Blue Mountain)。
古巴水晶山,竟然沒有水晶山(Crystal Mountain)?!
誰?誰搞的鬼?!
是古巴官方咖啡協會搞的鬼!這是古巴官方咖啡分級制中,依顆料大小和風味分為九個等級中的最高等級——水晶山。
水晶山是一個級等名詞;不是一座山的名字。
噢~好。我承認,自喝水晶山開始,我真的沒有好好去查過水晶山的盧山真面目。但,為什麼我印象中,它就是產在水晶山啊?Dios mío !
現在我知道我為什麼會迷上古巴了?
因為,它就是一個有謎的國家。
水晶山,是我解開的第一個謎——咖啡謎。(請參考小說:咖啡謎十八
接下來還有,這是個很有問號的國家!
我現在滿腦子裡都是古巴的單詞,支支片語滿腦飛、超開心的!
昨天在幸福旅行咖啡館和闆娘暢談古巴自由之旅,找回久違的興奮感!
開始複習西班牙語,Hola、casa、Último 、Gracias、adiós…….
回到咖啡~~
1791 年法國殖民者在海地革命期間逃離奴隸制的廢除,
法國人和奴隸把咖啡引入了古巴。這是古巴咖啡的開始。
2000年那個咖啡園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
古巴東南部—咖啡種植園—考古景觀。馬埃斯特臘山脈 (Sierra Maestra)
咖啡曾是古巴最大宗的出口品;
1959古巴革命後,開始衰弱,
1962美國又對古巴實施禁運,又遇到一次大海嘯,
2007-2008是產量的低點。
難怪有一陣子水晶山消失了。
水晶山是古巴咖啡的最高級。
幸運的是,我們在台灣喝得到;
不幸的是,去古巴是喝不到的。
因為最高級,外銷就不夠了,而且日本是全包的。
所以,我們喝到的水晶山也是日本人不要的。
因此,近年有個詞:小水晶山。
那我去古巴喝什麼?
聽好了,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在產量低潮時,在古巴連咖啡都要配給。
咖啡是古巴人一天中不可沒有的東西。
但他們喝得不是精品咖啡,而是很濃的像越南咖啡還甜甜的咖啡。
國內咖啡豆不夠時就混腕豆;不然就進口越南的咖啡。
當然,少不了羅布斯塔。
還好,我會烘豆子、做掛耳,我一定會記得帶!
不過,古巴人一天喝五次咖啡。
濃、淡、濃、淡、濃。
三餐喝濃的,早午和下午喝淡的。
可怕的咖啡中毒國度!
還有,海明威有錢所以喝得到水晶山,但他最愛的不是水晶山!
這下次再說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我教音樂,生命因咖啡而精彩, 所以叫:Musicafe。 音樂咖啡館,收藏咖啡人,咖啡迷,在一杯咖啡時間裡,透過聊天或沉思,也許是瞬間的感觸,也許是一段對話的回憶,也許...在咖啡館有太多的也許。音樂咖啡館,便是musicafe收集這些也許的故事的地方。 FB:彭可欣 musica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