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閒話│新竹買房為什麼越來越難?

王小姐
發佈於王小姐 說 個房間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買房卻沒房可買的窘境,就是現在新竹部分區域的寫照。原先開預售的建商也因為房需求高於供給直接封盤不銷售,甚至有些建案須找中間人才能拿到購買入場券。
記得四年前我們在房市相對低迷的時機點買了房,當時長輩覺得要結婚就該買房,沒想那麼多,抱著看看的心情在現在住家附近的幾個建案打轉,最後買了我們第一個看的建案,也就是現在的家。
在買房以前,對於這件事可說是完全不了解,但有趣的是,靠著不停看房累積經驗,在短時間之內也有不小的收穫,就算不能稱為專家,大概也能說對看房這件事很在行。買房之後,偶爾會跟朋友聊到這個話題,也會推坑還沒買房的朋友買房,大概是當時還算年輕,很多朋友都不太感興趣,表示想等房價跌、想多存點錢、想多看看、想買坪數大的物件一次買到位,真正下手買房的朋友不算太多。
到底該不該買房?
我覺得因人而異,但事實就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大部分的人會定居在工作地。剛出社會的時候聽過一些朋友表示等賺到一筆錢就要返鄉定居,但要多久才能賺到這筆錢?有多少人能夠賺到一筆錢就放棄原本的生活條件?隨著年紀的增長,大部分的人會結婚生子,養小孩相當花費金錢與精力,基本上到這個程度,買房定居就成了大部分人的選擇。
而新竹工作機會多,雖然房子也是一棟一棟蓋,可隨著社會人口增加,竹科周邊房子會漸漸住滿,能蓋房的土地也會越來越少,自然而然房價就會慢慢往上。事實上就是,大部分的區域,就算不漲,也不太可能跌,房子要跌價,就是要有人便宜賣房,但大部分持有房子的人,沒有特別理由是不可能便宜賣房的,而在新竹這樣一個剛性需求很大的城市,房價不漲都很難。
新竹每年移入的工作人口,讓房市一直還不錯,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甚至變得很熱絡,不是一個單靠投資客炒起來的區域。我們買房的時候當然不是新竹房價最低點,但從那時到現在不到五年,新竹的房價已經漲到出乎預料。且需求大於供給,現在新竹的熱門區域,已經實實在在成為賣方市場。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