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獎學金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身心障礙的獎學金,目的跟一班學生的獎學金目的大同小異都是為了獎勵學生的努力,但是卻懸殊太大。一班學生的獎學金有太多項,且清寒佔大部分「不過清寒獎學金的金額很小,大約一家五千元,但沒有限定只能申請一家機構的清寒獎學金」。反觀身心障礙「特殊學生獎學金項目卻只有一、二項『其一是教育部特教小組給的,一學年平均八十分領四萬元;七十分領二萬元;國民黨給新生領的一萬二千元』」於是感覺上就有點不公平羨慕。
也續有些學生會考慮到政治因素而不申請國民黨黨部設立的獎勵大學生、研究所新生「平考上成績單申請」但僅能申請一次,大學若有申請過「研所就不能申請」;「教育部的特殊學生獎學金,我大學都有領;但研究所時只規定能領兩次,且規定不清楚」。以我的經驗「我研所:碩士班三年級有休克大學部『特教課程』申請時不是以申請過兩次為由拒絕,而是以修習的課程非研究所課程為理由被拒絕,而且還遇到導師認為要給主任或所長簽名,但上面規定要先給導師簽名之互踢皮球現象外,還因學校在施工等因素跌倒『賠了時間又折了路』」這是我的經驗,於是我建議上面可以更改規定「不因為休息大學部課程就不給獎學金,畢竟雖休息大學部課程仍以碩士班的成績標準打分數」;另也希望責任歸屬清楚「或者可改線上田電子表單申請,不再需簽名,畢竟眼盲學生無法真正看見是否真的有被簽名了」。除外,也希望,獎學金應該申明不是因政治因素,這是必要條件,當然我也感謝設立獎學金的黨部「我有領到,而我是看人不看黨的立場」;也希望更多以特殊生設計的獎學金「不指涉政治立場的團體願意設立」。
最後也希望設清寒的機構願意設立身障獎學金「畢竟都願意獎勵清寒了,身障學生畢竟比清寒學生還辛苦」這是我的想法與新生,是真實的故事,希望相關善心團體能夠為未來的身障學生努力。我已不是學生,也許已無法受到這項福利了,但希望學弟、學妹們能夠受益。
註:即便有學定向行動也無法應變不可抗逆因素的環境變化之工程施工或颱風後樹枝倒塌等路徑改變,在沒有學的環境也無法辨識「關於定向行動」有機會再見文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1.0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30 在前輩身邊的如果不是我30 在前輩身邊的如果不是我   隔天,紬前往學生會室時,正好看到步從會室裡走出來。   一見到步,她的精神整個都來了,於是不自覺加大推動控制桿的力道,即使這樣也不會讓速度變快。   「誠貴同學!」她直接在下課時充滿學生的走廊上,面露充滿朝氣的神色,遠遠的就和步招手打招呼。   她的神色中傳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8-10
我想說的身心障礙文學在我的想像裡,身心障礙文學是整個真實的生活,而勵志和克服,是包含在這生活裡面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周沐 Ainsley
2021-07-25
他們的故事《獎學金》他想要長高。媽媽問想要長多高。他說很高很高。媽媽給他吃了某種水果。叫他連籽也要吞下。隔天他的肚臍就開花。長出的細枝沒幾天就高過媽媽。被埋進土裡後他長得更快。不到一年就高過他家的房子...
avatar
初一
2021-05-06
Netflix《蓋茲之道:疑難解法」—設計師可以從比爾蓋茲身上學到的三件事從設計的角度來看Netflix影集「蓋茲之道:疑難解法」。比爾蓋茲是企業家還是工程師?我說他是個設計師。
Thumbnail
avatar
香料女子 Kei
2020-07-23
想要當蝴蝶? 先學習毛毛蟲的繭中變身術小說家理查‧巴哈說:「毛毛蟲以為走到了世界盡頭,上帝卻讓牠變成蝴蝶。」人世間似乎不乏這樣的實例,但大家可能都想錯了,蝴蝶並非由毛毛蟲結個繭,在原來的形體上長出翅膀和觸鬚而成,而是原先被壓制的蝴蝶基因以毛毛蟲的屍體為營養,整個脫胎換骨而來。這種「從死裡求生」,才是人生更重要的隱喻。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4-25
從Forky身上學到的三件事~創作如何讓心情變好在《玩具總動員4》這部評價極高的經典動畫電影中,相信大家都對從垃圾堆中創造出來的"Forky"(叉奇)印象深刻;Forky是胡迪的主人Bonnie(邦妮)製作出來的玩具,由於Forky的出現,讓本來在幼兒園感到陌生恐懼的Bonnie,轉變成開心滿意的心情離開。 到底這個過程中發生了什麼心情上的轉化呢
Thumbnail
avatar
如其所是
2019-07-13
自學韓文到韓檢五級:二度挑戰獎學金成功的設計師女孩在台灣自學韓文到考過五級、來韓國之後從打工度假簽→工作簽→一路換到居住簽,接著是二度申請獎學金,在今年獲得錄取。她怎麼辦到的?過程中又有什麼波折?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