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什麼想當老師?
先把這個問題想過一遍吧。就當給自己個目標。況且未來一定會一直聽到這個問題的。
當老師是我最最最年幼時的夢想。那時總愛跟好朋友玩辦家家酒,每回的主題都是校園,我們都搶著扮演老師。當老師就成了我的夢想。大概是因為「老師」對那個年紀的我而言,是個偉大、無所不能,近乎於英雄的存在吧。
但是當三年級寫到「我的夢想」這個作文題目時,我寫的卻已經不是老師了。(至於我寫的是什麼下次再談。)到了國高中,看見班上老師在同學面前想方設法博大夥兒注意,卻吃力不討好時,更是下定決心,以後絕不要淪落到老師這種地步。
但是到了高三我踏入補習班,卻徹底改變了我對老師的想法。只見講台上一位位名師們,似乎有魔力般,明明和學校無異都是講課,卻能讓我全神貫注地聽課兩小時,甚至惋惜時間過了太快、下堂課又隔得太久。就是因為這樣才能稱得上名師吧,在競爭激烈的補教界,能存活下來的老師們,在我眼中好像渾身都在發光。那刻我忽然好想和他們一樣,成為講台上閃閃發亮、萬眾矚目的星。
後來,家裡發生了一些憾事,總之我的理解就是,要是當時有一個好老師在一旁,整件事是能夠避免的。從以前我就相信,一個老師的一句話,能夠影響學生的一生,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這成為了促使我重拾教學夢的第二個助力;我希望自己也有能力改變世界(當然是往好的方面),透過教學說不定有機會實踐。
第三個原因是台灣現下的教育環境。當我回想台灣的教育體制,確實有很多荒誕之處。我想帶著老師的身份做出改變。
可顧慮是一定有的。現在的老師越來越難當了,不要說尊敬了,有時連基本的尊重都得不到。踏入教育界的滿腔熱忱,往往就這麼消磨去了。這些我當然擔心;但心裡好勝的慾望似乎也正在滋長,想要成功、想要在困境下活出最豔麗的姿態、想要成為一位好老師。
教師節快樂。希望有一天也能對自己說。
2021.9.28. Tue.
小巷子
小巷子
讓文字按自己喜歡的方式排列,是我最大的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