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的初衷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被科主任予以重話,嚴肅的討論了教育相關的議題。
開始只是讓學生在國語文競賽中,因為沒有同學想參加,便讓他們抽籤的方式,真的沒辦法演說,再棄權,科主任秉持著希望同學不要有應付的心態,而打電話過來語重心長的勸說,不該讓學生學會敷衍,應該要讓同學的學著全力以赴。
科主任這段話,確實讓我重新思考:我的教學初心是什麼?
想當老師,說實在的是在實習期間,我覺得跟學生互動的感覺很棒!而且能藉由自己的能力,幫助同學改變自己,看到他們的成長我也很開心,加上高中班導師是一位即使屆齡退休依然有著熱忱的一位好老師,秉持著這樣的心情,我選擇了我的職業。
十年以後,來到一個不能被講新老師的年紀,接近正常教學生涯的一半,熱忱卻已消失殆盡,自身的學習當然越來越有心得,而老師這個生涯發展,似乎停止不前,甚至還倒退,我不禁思考,到底為何會產生這樣的結果?
每位老師失去熱忱的原因都不一樣,但我只記得我們班導在我剛成為老師的第一年,跟我說到:「記得保持身心健康!記得保持你的熱忱!」
但,好難。
在《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中,提到工作的本質其實是「幫助他人」,因為人是無法單獨過活的,身邊的所有東西,都是來自於各行各業分工合作而成,有了別人的工作,我們才有東西吃,有衣服穿,大家都在為整個社會貢獻自己的能力,老師所扮演的角色,在這本書提到,便是提供家庭中無法提供的教育,所以同學才來學校上學。
在這本書中,當然是以社會學中的階層分工論去解釋工作的意義,強調每個人都是社會中一個螺絲釘,缺一不可,對於中學生來說,確實是一個很不錯的觀念養成,培養讓人更加願意貢獻所學去幫助他人。
但社會學中,不只是階層分工論,亦有所謂的階級衝突論,其實各代表著社會不同的面向,譬如在敝校,目前便處於階級衝突的狀態,而這些衝突,卻是影響老師熱忱的很大原因,當一個老師盡心盡力,學校不但不支持老師,卻常常因為投訴而站在主管機關那邊,或是主管機關常常也是走個過場,只把投訴的問題再丟回給學校要學校自己處理;亦或是當老師認真工作時,卻沒有辦法得到相對應的合理報酬時,我覺得都是相當傷整個學校的本的,畢竟一個學校的本,來自於老師的教學,學生所學,捨本逐末的只注重硬體翻新而苛待老師,其實才是最傷熱忱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