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08/17
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 ISBN:7312570532920
最近的閱讀量好高 XD 書名乍看之下有點驚悚,但其實是一本不算厚重的入門書,也不用太擔心書裡面有太多驚悚的部分,反而我覺得還蠻有教育意義的,可以理解為什麼是最熱門的死亡學了。
死亡看似離我們很遠,但其實也許離你很近,可是其實現在人們最直接面臨的死亡可能是意外事故,而屍體就是讓法醫判斷這具身體到底是為什麼死亡的最客觀事實,我們常常看到戲劇或是小說把法醫寫的很神奇好像有超能力,但作者說他們其實只是看事實說話,比如家庭暴力這種的,往往當事者一開始都不會承認自己犯下罪行,但透過被害者的屍體能夠判斷出生前到底受到了什麼對待,至少讓祂獲得一個清白的真相,讓犯人能夠被制裁。
整本書我覺得最有收穫的反而是面對死亡的態度,每個人終究要面對死亡,但為什麼我們這麼害怕談論死亡呢?西方人對死亡的態度就很坦蕩,可是東方人都很害怕的樣子,可是明明只要是人終究得面對一死,那我們何不以更正面的態度對待?不過也就是人類的生命進程罷了!
《每週都去看屍體:首爾大學最熱門的死亡學》內文節錄
尤其是現代可能會有很多人面臨孤獨終老這件事情,如果覺得自己一定會孤獨終老,那為什麼不先為自己的葬禮安排呢?可以先想想自己想要什麼樣的葬禮,要擺什麼花放什麼音樂或什麼照片,大體該穿什麼,這樣應該也算是對自己這生的肉體有個完美的句點吧?
我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羅霈穎這位藝人,雖然她是一個人在家死亡的,可是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她的葬禮是歡樂氣氛的,因為不想要靈魂看到親友是難過的樣子,那時候我覺得她好勇敢,已經先想過了,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厲害,葬禮就一定得要親友痛哭流涕嗎?一起歡樂的送這具大體一個儀式也不錯吧?
33會員
131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