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倦怠、生活沒有熱情怎麼辦? 三步驟帶你找回人生主導權!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著時序進入第四季(天啊,科技業的第四季也太忙了吧?)每天每天雖然都焦頭爛額,但還是希望擠出一些時間上網寫寫東西,順便整理一下最近看完的書。
這次要分享的這本書,是來自加拿大經濟學家賴瑞.史密斯(Larry Smith)寫的《我的人生,就是我的事業》(No Fears, No Excuses:What You Need to Do to Have a Great Career) 好,其實可以忽略標題,因為感覺真的有點像要推人進入什麼直銷事業~
這本書當初是特價期間,誤打誤撞買到電子版的,利用每天上班通勤時間很快就看完了,坦白說蠻好消化的,非常適合如果你是有感目前工作不上不下、或好像喜歡目前的工作,卻又不知道怎麼更上一層樓?或者根本還沒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的人,總體來說,應該就是一本只要你有工作,都可以找時間也都需要看的一本讀物。
作者雖然是加拿大知名經濟學副教授,但他同時也是一名職涯顧問,就是那種常常會有人來向他諮詢工作的人,他透過與好幾萬人的訪談,希望能夠幫助所有的職場工作者,尤其是目前對人生陷入迷惘的人,找出對「工作」這件事情的方向,並且確定我們是走在想要的理想人生道路上。
不過這一切聽起來也太抽象了吧? 而且想要確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好多人都會講到一個關鍵詞,那就是「熱情」重要,但卻也是最困難的部分,究竟到底我們如何尋找熱情?

做的和想的,是兩回事

相信大家應該都有這個經驗,每到歲末年初,拿出一本筆記本,或在房間牆壁上,洋洋灑灑寫下今年新目標,但是往往一年又一年過了,有些目標就是永遠躺在那裡,在心裡想了又想,卻始終裹足不前。
因為我們永遠都有很多藉口:工作好忙、下班好累沒時間、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等,我們幫自己說了好多好多謊,其實都只是在找藉口而已。所以在這本書裡,提供了幾個很簡單,我個人也覺得很實用的方式,來找回屬於自己的熱情,首先,就是從目前你所在的地方開始:
1.你夠了解自己目前的職業嗎?
2.平常你的閒暇時間是如何度過的?
3.喜歡看哪些類型的書?
4.跟朋友會聊些什麼內容?
上面這幾個問題,請大家先一起靜下心好好想想吧,先對自己目前所處位置有這些基本認識之後,再來需要做三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閱讀、談話、分析思考,必須從剛剛那些問題中,找到我們真正感興趣的地方,並且大量閱讀,這個過程只是希望驗證,這件事真的是你的興趣嗎?中間的過程,可能會卡關,也可能會失去方向,但作者相信,總會有一個東西或是一個地方,是你願意花上時間、心力,願意去大量了解吸收相關知識。

水缸好幾個,我要先蓄哪一個?

初步找出興趣的藍圖之後,接著就可以與身邊的人開始進行談話,跟那些你認為興趣廣泛、經驗豐富、背景多元的人對話。當然也可能是你的家人、朋友等,透過聊天的過程,看看大家目前滿意自己的生活嗎? 或是如果已經找到熱情的人,他們又是如何挖掘這個過程的?
談話的目的,是幫助大家更聚焦自己的方向,最後才進入分析思考的過程,但是這裡的分析,並不是要跑什麼高深複雜的統計軟體,其實就是讓頭腦保持高速運轉。不斷問:為什麼?他們為何這樣做?他們如果那樣做了之後呢?為什麼他們不做別的事?為什麼他做了這件事情,眼神會散發出不一樣的光芒?
在進行尋找熱情的過程,可能會有很多懷疑(身邊的人質疑、或是提出挑戰),也可能會失望(去嘗試了沒有結果、始終不確定自己的心)等,但作者也提出了一個實際實驗的過程,那就是設定標準、審查、修改,重複,這就是我們要一直往前走的方式。
我很喜歡作者在書裡面,用了很多提問的方式,其實某種程度邊看,也像是在邊問問自己,是不是因為待在舒適圈太舒適了,所以我們開始害怕挑戰自己? 是不是害怕會失敗,即便這個失敗我們可能會有真正的成長?
從去年開始,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相信許多人的工作都受到了影響,但整體大環境的衝擊,心急也不一定有用,不妨把心靜下來,趁機好好思索自己的職涯,對我而言,目前從媒體轉換跑道到公關這條路上,有時候也常常會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有熱情的領域嗎?是我想要好好經營事業的地方嗎?
每當有這些聲音出現的時候,我就會想起書中的一句話:
一個熱愛工作的人,是可以將工作和生活整合在一起,互為因果,強化可以持久的連結。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是有很多選擇的,但願大家可以好好享受探索,選擇這些「選擇」的過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或是給我一顆愛心、掌聲,或Follow我,讓我更有動力分享喔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