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職場攻略秘笈!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最近跑去回顧小熱唱的職場話術翻譯器,覺得...雖然是幹話但又挺現實的!反觀這本書,出版社是天下雜誌......不意外是職場雞湯......好啦!開玩笑的。書中提及許多職場眉角確實是挺重要的,作者也講得合理,我覺得這本書相當適合推薦給社會新鮮人或心靈正向的你看,所以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喔對了!這本書是給「好員工」看的,所以我會在個人層面加油添,請大家見諒囉!

科系?興趣?工作?

這是每年大學畢業生都會有的疑問,坦白說,我自己在大三時也很焦慮,害怕自己找不到好工作,但事實就是 ── 找不到好工作又如何,人生還是會繼續。而且,很多事情當初很憧憬,頭洗下去才明白......這工作完全不適合自己,那該怎麼辦呢?傾聽自己的內心就好,清楚知道工作上哪幾點是你不喜歡的,而這幾點對自己的將來有沒有益處?如果沒有,可以準備遞辭呈了。(( 喂!
Q:工作到底要不要符合科系?
我覺得...可有可無。當你大學畢業,選擇跟畢業科系相關的工作是學有所用,走起來比較輕鬆。但是選擇不同科系的工作也沒差,只是比較累。但只要能夠賺到錢,符合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就好,千萬不要覺得浪費四年而捨不得放棄,最後花一輩子投注在這上面,那豈不得不償失?至於人生觀詳情可以看《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Q:我對工作沒興趣怎麼辦?
看你是怎麼個沒興趣法。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對什麼沒有興趣,別人怎麼幫你呢?先去覺察自己不喜歡工作中的什麼點,例如重複性太高、不擅交際還是工作內容太簡單等等,針對該點想有沒有可以改變的地方。重複性高是因為現在還是基層又或者是工作真的太垃圾?你是不太會交際還是根本討厭面對陌生人?工作內容太簡單有沒有辦法換到不一樣的工作內容挑戰看看?看清沒有興趣的原因才是重點。
另外,很多工作只要不討厭,做久了漸漸上手就會想瞭解得更深入,萌芽成興趣。畢竟興趣要做過一段時間才知道,連嘗試都還沒嘗試,我也無法知道你的興趣是什麼。
Q:理想的工作應該是怎麼樣?
書中認為要有學習和成長的空間、能激發熱情、工作內容在挑戰區、可以打開視野及團隊作業。我個人是覺得大部分的工作...很難如此,畢竟「工作」很多時候就是在做別人不想做的事,尤其對於新鮮人而言,除非當技能滿足到某一程度才能夠去要求作者提的那些要件。所以,我覺得工作應該側重在你打算發展什麼目標,思考這份工作能不能夠滿足你要的價值,如果原本就只打算當過渡期的工作,那就稍微做做就好。
不要講理想,合理的工作應該要有適當的勞動條件 (你是老闆你的企業也應該要能夠付自己適當薪水)、能夠兼顧你的目標不會讓你覺得痛苦不堪,這樣就夠了。第一點不用說明,第二點是如果你有人生的暫時目標,看能否在工作中達成,如果沒有,你就當現在的工作是在摸索人生目標。至於痛苦就是個人天性的問題,像我自己比較喜歡能夠跟多人對話的工作,所以對於需要高度安靜或者環境極為封閉的工作是無法接受的,不開心的心情甚至會帶回家。
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好嗎?書中說不好,我覺得...如果你的目標能夠自己在家學習完成,這又何嘗不是份理想工作?
綜合上述,清楚自己的目標,不清楚去多嘗試就好。至於工作對於自己的定位也是,到底是要拿來維持生活、生涯探索、拿來炫耀,你想清楚就好!

職場人際

職場上只有人情世故、利益交換,但沒有不好意思。
這也是戳中不少人的痛點。然而,職場人際就跟交男女朋友一樣,基本上就是互相丟球與接球的遊戲。你不丟球或接球,就沒辦法參與這場遊戲。
Q:要如何做好向上管理,跟前輩、主管甚至是老闆打好關係呢?
面對上司與前輩,記得不要悶著頭做,即便你能力很強,也要透過問問題、請教別人,讓別人與自己產生連結,對你才會好奇。然而,問問題的內容也是很有技巧的,一方面得要讓對方認為你不是來學習的,二來要透過問問題表達觀點、展現優勢
但很多時候還是要看老闆的個性跟態度,相處久了才會知道。有些主管喜歡發佈完下次就要看到成果、有些主管喜歡你時時回報、有些主管根本人不 care 你,了解他們的喜好,觀察前輩們的生存法則,再來研擬自己如何應付!
另外,不時帶點點心、水果什麼的,有想到對方一定要表現出來,他們也會開心。(除非是工作上沒什麼關係的上司就不用,有的時候送了反而尷尬。)
Q:我應該怎麼跟職場上的同事相處呢?
職場朋友我認為可以分成商業用懷念用真心用三種。老闆說要跟你當朋友通常也只是客氣,真的當朋友的...有,但很少,多數還是要保持距離才禮貌。至於職場上的同事有些就是商業用,交情不用太深,畢竟工作是來賺錢不是來交朋友,太接近反而會被捅或被嫌。懷念用的同事就是過去一起奮戰的好夥伴,一旦現在雙方沒什麼利害關係,做起朋友就會容易許多,喜歡就喜歡,不喜歡也不用裝。至於真心知己就...不用多,但是相處就知道!平時同事聚會不時去一下,可以促進關係,但也不用每次都去,留點時間給自己也很重要。
Q:長輩們老愛說態度很重要到底是什麼意思?
書中說的態度啊...翻譯成職場白話就是要把好的態度【】出來,展現你的學習心,被發派到任務後盡速達成並不時跟對方 Check,要表現得很在乎對方,並在順利完成後表達感謝之意。這是最基本的禮貌。就算你本來可以靠自己就能輕鬆解決,也要表現你很重視他的意見跟做法。除非對方的做法有你覺得不能妥協的地方。
Q:我想要在職場上增進自己的能力該怎麼做?
記住,老闆不是讓你來學習的,是讓你來幫忙或解決問題,所以得要自己放聰明點,問題只問幫自己加分的,能做的還是要自己來,至於怎麼增進自己的能力就只能看看前輩們怎麼做,自己回家多琢磨。許多資深的前輩能力值得欽佩,可以選擇用一些方式做球來建立關係,之後才有辦法讓自己接近對方以利學習。
綜合來說,職場上做事時,盡量顧及對方顏面,在公眾場合說對方好話,若有建議及改善之處私底下建議就好。我覺得為別人著想這點最重要。

做好自己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總愛用「做自己」表達自己愛搞破壞就搞壞。拜託!那是戲劇,現實中大部分人都不會這樣做好嗎?前面的那種「做自己」是非常斷章取義的。連作者都會採用斷章取義的說法了我自然不想踩雷,改成做好自己總行!
Q:內在應該比外在重要吧?
先說啦!內在外在都很重要,以前聽過的什麼內在比外在重要真的聽聽就好。
外在是別人看到你的第一眼,如果你今天長得像周子瑜或金城武,別人還不貼你或把你留下?肯定細心栽培好嗎?但是,凡人如我們,沒有天生的好臉蛋,至少維持服裝乾淨整潔、該刮的鬍子、該剪的鼻毛自己要處理好。另外,穿著也要合身,盡量讓自己有符合時尚的審美觀,這樣就很棒了!要花錢整型...老闆願意送錢給我們再說。
內在就是一來是該有的禮貌、應對進退要有。二來是說話的時候要為別人著想,想想對方跟自己講話會不會尷尬、有壓力甚至有被冒犯的感覺,能夠做到不浮誇的稱讚自然最好。三來是講話的內容最好要有點內涵,要讓對方聽了感興趣。切記不要逞口舌之快,有時好機會會因此溜走。
Q:要怎麼凸顯自己在工作中的價值?
這要先換個角度。價值這件事情要你給自己評分,不要讓老闆來為你評分。你做的事情有沒有價值你自己知道。自己能否夠幫到夠多人,那就是自己為別人提供的價值!
書中提到要打造職場關鍵字,例如想到某些專業就會立刻想到你,這是一種給自己貼標籤的方法。畢竟我們不可能真的認識每個人的細節,但是只要讓自己某幾項能力特別突出,別人想到需要這個能力時就會聯想到你,這時的你就挺有價值的!
然而自己的有價值是建立在自己的自律之上,包含工作要如期完成、信守承諾、別人提要求時可以盡快回覆但同時也表明自己現在方不方便等等......。至於上班一定要認真我覺得...還好,要是沒有適當的調適身心,一直被逼迫也很難有好的產出。看看 Google最傑出的產出都是員工利用公司給的自由時間打造的!這證明不用主管一直緊迫盯人,只要祭出好東西好員工自然會去爭取達標。
Q:如何讓未來的自己更好?
「好」的定義滿廣泛的,如果你指的是世俗的好,書中有推薦每年可以列出自己三件要完成的事,努力去完成,這樣每過一年就是一個進步。至於書中也提到,人們會比以前的人在意「更好」那是因為現在人處於集體焦慮的世代。年輕人焦慮找不到工作、競爭力不足,中年人焦慮工作與生活壓力大,高階老主管焦慮跟不上時代而被淘汰。但我覺得...做事對得起自己就好,過多的焦慮只會讓自己身心俱疲。焦慮是把雙面刃,可以讓我們在世界中有所警覺,但也能夠把我們搞死,你說是吧?
我認為能夠達到自我實現比完成老闆的命令更重要。所謂更好,應該是自己進一步接近理想中的自己,達成了某些自己心裡想做的事。只要自己有在路上,每隔一段時間回過頭來看,我相信就是在變好!
Q:我想離職或跳槽該要怎麼做呢?
當然,人要走還是要走得瀟灑才行,好聚好散,這樣將來別人比較不會在後面捅刀。通常打算要離職你一定有你的理由,先試著跟主管溝通,講好時間,做好接下來的交接程序,並在公開場合中感謝主管的栽培和照顧。
啊啊!但是書中說遇到惡主管也要謝謝他給的歷練,我對這點抱持保留態度。有些惡劣到像是薪水不發、剝奪生活自由、讓你有危險還不幫你保勞保的這種就敬謝不敏,想必作者遇到的惡主管可能沒這麼惡劣吧?
Q:今天我成為主管了,我該怎麼做好自己呢?
做人要柔軟、做事要堅定、方向要抓準、士氣要帶動
身為主管,做事情的分寸要拿捏。許多事情不用親力親為,讓下屬去做反而可以讓他們感覺自己是團隊的一份子。平常也要保持自信不要刻意討好別人、也不要剛愎自用,但也要做到為他人著想,下屬有委屈時也要幫忙站出來。
在管理上,了解團隊成員的特性、適時鼓勵大家、分配工作得當、事務承上啟下,該要有的細節不馬虎,讓大家感覺隨時都被關注,但卻又能得到放鬆,這是最理想的狀態。
做好自己,讓自己當個相處起來不會有壓力的人,但在必要時又能夠硬起來,我也在朝著這樣的人努力前進。

結論

盡人事,聽天命
這是書中作者提到,剛巧,我也很喜歡的概念。人生裡面很多事情我們不能掌控,或許結果不盡人意,但也沒關係,至少,我們有盡力做到最好,再來就看老天爺的安排了。好結局自然開心,壞結局稍微檢討一下,下次再繼續努力。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是啊!只要自己走得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的道德就好。你不能決定世界的樣子,但至少可以決定你眼中自己的樣子。綜合來說,你只要能夠探索自己,知道自己的定位與目標,聽清楚自己的心聲與感受、能夠看清楚局,在職場上的每一步自然能夠走得一帆風順。
今日行動】
回憶你自己的職涯經驗,有沒有對哪一方面特別有感觸呢?
先將那部分寫下來,想想看可以怎麼處理把事情做得更好?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書名:《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
副標題:《學校沒教、主管不講的職場眉角》
作者:丁菱娟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96會員
141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