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對!」不恐龍大法官RBG第一手珍貴訪談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長到標題無法完整呈現。原書名是《「我反對!」不恐龍大法官RBG第一手珍貴訪談錄:橫跨近30年,13場關於愛、自由、人生及法律的對話》。這是一本真的好看的訪談錄,體例上先呈現章節重點,再用訪談錄的方式,脈絡性的說明這些重點何來。在這週單口喜劇羅生門炎上的時間點讀完這本書,特別有感。
女權自助餐,說的是女性偏好有利於生理性別的相關論述,遇到不同的論點則選擇性失明、選擇性理解不能。但,女權主義者都吃自助餐嗎?女權很多種,就怕你根本不了解,卻活得像極沙豬吧!
作為生理女性的大法官,RBG(Ruth Bader Ginsburg)真的是代表性人物,作為自由派和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理出一貫的哲學。兼有女性、猶太裔和母親三個身分,都讓她並不容易在法律這個領域贏得地位和尊崇,但她努力、聰明並且堅定,卻是令人印象深刻並且帶來許多正面的改變。
對不同意見,她的看法之開放,身體力行了對事不對人。她的幽默展現在面對許多尖銳的問題上,也能夠把相反意見者理解為「雖不同但都善意」。她的人生觀是積極、樂觀的,展現在她認為人生像是登山,到了一定高度,必然孤獨,不指望他人陪伴、了解、支持,才能堅毅登頂。這就是大家印象中的RBG。
關於她的作品頗多,不僅有歌劇、這本訪談錄、甫出版的言論自選集,還有法庭女王、不恐龍大法官等影視作品。她熱愛音樂,並且維持健身,在壓力極大的生活中,仍舊保有休閒,她工作專注,並且對自由民主的價值、國家的認同以專業維繫。
作為大法官,她自認是原意主義者,但她的原意主義,追溯到當年的理想,而非字面義作為有原則的自由主義,有論者對她漸進的策略並不認同,但她總認為在合宜的社會情境中,多數時候尊重判例以及國會的立法結果。她認為社會的變革是從政治運動開始,進入國會完成立法,才回到司法機關作最後把關,這是她的註解,也是她對司法的圖像。
關於墮胎權與弱勢保障、健康保險等議題,她的看法一致且鞭辟入裡。平等的逐一汰除偏見,消弭歧視,來創建更好的社會。而對於侵害的排除,則是應透過公平的程序,來減少惡性循環。對於女權運動的metoo風潮,她的立場就遭評為過度保守,但堅守司法的限度,則是她專業的展現,回到理念討論相應的解決方案。
一個人的寂寞、無力,得靠著群策群力改善,避免單打獨鬥,也提醒自己別被憤怒或忌妒等情緒牽著走,擁抱被遺漏的少數,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而這些民主意識,則有賴公民共同維繫。她認為社群媒體和過度炒作的大量商業活動正在侵蝕民主的生活方式,選舉中劃分選區等等議題也是她認為未來維繫這樣生活方式的重頭戲。
看她的經歷,一如概覽當今重要的美國最高法院裁判,她的理念不論是多數或少數,都影響著這個民主大國的發展。她的不同意見不在攻訐同事,而是提出不同的觀點,並指向理想的社會。作為一位大法官,她的努力有目共睹。
推薦給每位關心權利發展的朋友,大法官的洞見會讓你對法理的部分有更深刻的認識,也能瞥見法學家對社會的關懷。也推薦給覺得女權自助餐當道的朋友們,或許,RBG的洞見會提供一個新的切入點,來理解這些性別政治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乘著厭女風潮通過的反墮胎法案,為什麼大家都說《我才不是女性主義者》?5月19日德州州長簽署美國至今最嚴格的墮胎法案:胎兒被偵測出心跳(通常是6週後)即禁止墮胎,開放民眾、甚至德州以外居民皆可控告,而執行墮胎手術的醫生、協助墮胎過程者都可能成為被吿。如今子宮在多方殖民者角逐後,又倒退回墮胎權元年,成為街坊鄰居也能置喙的公領域。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6-06
只教「輸入」不教「輸出」,當然是廢課:我對大學國文課程設計的愚見與實踐「你在大學所上過的課當中,哪一堂課最廢?」不用懷疑,「國文課」絕對榜上有名。最根本的原因是:國文課只教「輸入」,不教「輸出」,學生上完後看不到自己能產出什麼,也不知道國文要怎麼樣跟自己的人生及未來接軌,自然當它是廢課。因此,我在我的國文課程裡,嘗試涵蓋這五個方針,試圖打破「國文是廢課」的迷思。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2-16
致H:男朋友對我不錯,但是在物質跟精神上都無法給我安全感!!您好,事情是這樣的⋯⋯ 我今年35歲,男友34歲,交往一年多,父母開始催婚,但我認真思考後覺得男友不是我想結婚的對象⋯⋯ 原因是他在物質跟精神上都無法給我安全感,他的薪水跟存款都比我少很多(討論結婚的事才知道),他的個性是有工作就好沒什麼野心的人(一家公司待快十年幾乎沒什麼調薪),但我也不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2-09
我對自主學習的看法(02):不強迫的規則身為一個自詡為「開放教育」的教育工作者,過去的十數年之間,我一直致力於在課堂上避免單方面地制訂規則,好讓小孩有完全的自主動機。不過最近我的研究與實踐方向有了轉變,這學期開始,我進行了一個實驗……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9-06-28
尊重多元,因為人非聖賢《我是穆斯林,我不恐怖:認同、衝突與思辯 一位外交官父親的殷切期盼》當一個名詞進入我們的腦海中,我們便會對他的產生連結,最後一個畫面甚至印象浮現在眼前,這樣看似理所當然,但是,世界和平曾因為如此而發生種族衝突,我們不假思索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種族對立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1-11
《大法官》—或許我們都必須承認,在這個世界的我們不良於行我們終其一生,尋覓的渴望,是最初親密關係的認同與歸屬。 在還未成長為人,還未擁有意識之前,我們便已先學會將認同與歸屬視為生存,奮力的成為所有細胞中雀屏中選的一位,被對方認同,被接納建成誕生的歸屬之地。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8-11-23
2006富士日劇【愛上恐龍妹】可以陪我開心大笑的人(稻垣武郎 村上知子 蛯原友里)  ●2006富士日劇【愛上恐龍妹】可以陪我開心大笑的人(稻垣武郎 村上知子 蛯原友里 《愛上恐龍妹》,這個劇名還真翻譯的夠「台」,夠入味,台灣觀眾一看就會知道這戲演啥,日本原劇名直譯好像是「愛上醜女的眼睛」,不過看了半天反而我對日本原劇名不解,哪有牽扯到眼睛的戲阿?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