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感動_遇見Playback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layback劇場,營造重視分享、自發、參與及互動的氛圍:台下的觀眾分享自身的感受、經驗與故事;台前的主持人架起故事與回溯呈現的橋樑;台上的演員運用簡單卻深刻的表演形式, 將故事呈現/回送。
我與Playback劇場的相遇,最早不是看演出,也不是參加培訓,而是在咖啡廳裡,和我未來的師父-喬色分-面對面喝咖啡,聊劇場、聊戲劇、聊療癒。沒想到,這一聊,成就了我一輩子的志趣,玩耍Playback!

2005年9月我與PLAYBACK初相遇

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原本培訓時間和台南藝術治療的課撞期,原本想說下次再去,結果藝術治療課因故延期,造就了這一段再也解不開的緣份,生命與生命交集的緣分。
“故事… 很重要…”
我在接觸Playback訓練之前,已經受過舞台劇訓練;基礎訓練工作坊中既熟悉又新奇的劇場遊戲,因為添加了Playback的精神與奧義,產生的魔幻變化,從原本遊戲的層次,連結到個人生命故事。我的師父_喬色分,引導我們這群學員了解什麼是Playback,透過各種活動串連起每一個儀式及型式,勾勒出Playback劇場的樣貌。
像是電光石火般的衝擊
點燃了靈魂深層的光亮
在一次次的交會中
給予禮物 、接收禮物中
試著呈現夥伴的故事
再次體驗自己的故事
像是打通了全身經絡血脈
歡笑難過眼淚心酸 恣意流通
舒暢
愛上了,就是愛上了,撩下去了,就ㄧ輩子了。

三天基礎培訓.在台北。有你有我也有他

當年的我竟然穿的一身粉與紅?!
傳遞名字.傳遞的不只是名字
<傳遞名字.傳遞的不只是名字>
當你和我手交握時,當彼此介紹名字時,就在那一剎那,你的名傳到了我的身上,我的名傳到了你的身上。就這樣大夥彼此傳遞著上一位夥伴的名字,直到 握手的那位夥伴傳到你的名字。
有的名字傳回來了,有的lost掉了,有的變成無數個名字。That’s playback!傳遞, 總會有些差錯,That’s okay.
It’s not important about the mistake, but about how to play and have fun!
<走動>
墊腳走…腳跟走…腳外緣走…腳內側走…喜歡怎麼走就怎麼走
<聽指令>
聽到走時不要停,聽到停時不要走,走走走後換指令;聽到停時不要停,聽到走時不要走,走走停停加指令;加上名字跳一跳,場中大夥亂手腳!
<眼神交會>
走走走,聽到指令”停”時,與你眼神恰恰交會的就是你的趴特ㄋ(夥伴)
<雕塑前暖身.不論如何,就要找到你>
我站內圈,夥伴站在外圈,隨著音樂自由舞動,音樂一停,要馬上找到夥伴哩!(大家瘋狂似的比快…)
接著音樂停,自由亂走,一聽到「時間到」,光速找到夥伴,大夥依然瘋狂的亂走亂鑽…然後發狂般的相遇!
加碼,隨著指令不同,要帶著不同的相遇情境:好久不見、我比你還慘、是你害我的、拍謝認錯人囉~(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再來,相遇時來個觸碰雕像,像是瞬間定格的動作。簡單的觸碰,凍結萬般的意象,展現人生百態;怎麼看都對,看你怎麼看。
兩人一組變三人、三人一像變四人、四人一組變八人、最後九人一組之流動雕塑!
主題雕塑-生與死
憤怒的機器
<流動雕塑前身>
重複的動作+聲音+默契,經典之趴機聲、經典之賽賽機器『跺腳+去死吧+賽+混蛋+搬賽者+叭晡~~~』
流動塑像,組合中
<流動雕塑>
服務”感覺”,請看與回看之間,夥伴們的默契流動!
太多的故事交織,許多生命的觸碰,一輩子不會再有相同的感受。
然而這份感受,就夠ㄧ輩子了。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抱怨到報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玩書日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一年,一群OT上高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最初的相遇11.26 輸入你的暱稱_____ 小安 輸入你的密碼___ 嗨,你好 歡迎登入人生世界,你準備好了嗎? 這是第一次,我來到這裡,一片白茫茫的。只有我一個,四處漂浮著,摸不到邊界、聽不到聲音,放眼望去的純白色。咕嚕咕嚕!好像有個什麼東西冒出來,周圍像是漩渦一樣,快速轉動,我嚇得直愣著,一直轉一直轉,
avatar
2020-11-25
最初,我們的相遇       第一次在這個平台留下自己的文字,決定用和女兒的相遇作為第一篇文章的開場。 時間隨著孩子的到來,流逝的速度變的特別快,而我的記憶力也隨著時間流逝的更快。希望可以藉著這個平台,給自己留一些回憶的空間。
avatar
睡不著的蟹蟹
2020-08-27
最珍貴的相遇 一杯精品咖啡和一杯珍貴的咖啡,差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20-02-07
跨越 31 年的感動:「PC-Engine Extreme」迷你主機計畫或許很多人會認為,要重溫老遊戲,玩玩模擬器就已足夠;但對於筆者這群懷舊的玩家朋友來說,原汁原味才是最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Maxx Kao
2018-10-09
2006韓劇MBC【90天相愛的日子 90일,사랑할 시간 90 Days, Time to Love 90天相愛的時間】初戀是最痛的外遇(金荷娜 姜至奐 鄭慧英 尹熙錫) ●2006韓劇MBC【90天相愛的日子 90일,사랑할 시간 90 Days, Time to Love 90天相愛的時間】初戀是最痛的外遇(金荷娜 姜至奐 鄭慧英 尹熙錫) 打著韓星姜志煥的知名度,《90天相愛的日子》我也看了。果然,我還是不喜歡太悲的戲,會看得好像悶得喘不過氣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