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期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低潮期這種東西來的無聲無息,你沒有辦法提前做好心理準備,也沒有辦法在遇到時不被影響。在開心時遇到它,就好像遇到哈利波特裡的催狂魔一樣,彷彿世界上所有快樂都要消失了;在悲傷時遇到它,你就像是墜入深淵一樣慢慢地想遺棄自己。
會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就在一個星期前,我似乎經歷了大家口中所描述的低潮期,而會用「似乎」這個詞是因為沒有人能夠準確診斷是或不是
(單就當時正處在搖滾區的小靈魂告訴我應該是)。
描述一下當時的情況,因為疫情的關係,好久沒有回到學校的我終於滿懷期待地回到學校,也住進了全新的宿舍大樓,更幸運的是在頂樓房間的隔壁還有一個可以遠眺市容及夕陽的露臺;熟悉的室友依舊合拍;許久不見的朋友依舊噓寒問暖,在一切看似幸福完美的時候,它卻在藏在我的影子裡蓄勢待發……。
一如往常的,回到平凡學生生活的我,一開學就有不少的的報告及考試席捲而來。以往的我雖會焦慮,但大多都可在與室友們相互鼓勵後努力衝刺;但不知怎的這次我所感覺到的壓力、焦慮及無力感就像是一觸即發一樣,當時的我以為單純是課業上的壓力所致,但現在仔細回想,那或許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時的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龐大負面情緒,心思也變得敏感,一個小動作就可以淚崩,漸漸地我開始對自己失望,明明知道沒有時間讓我停下腳步來難過徬徨,但不知為何一天、兩天過去了,悲傷的開關遲遲沒有辦法關起。在打報告的同時,眼看著就快要做完了,但眼淚還是一直掉一直掉;我曾試圖看娛樂節目分散注意力,卻仍然徒勞無功;吃了最喜歡的甜點也無動於衷。就在短短幾日內,我的世界不知怎的,好像失重了。現在回想起來,那幾日就猶如電影一樣一幕幕的播放著,周遭的人依舊享受著每一幕的劇情,而我所看到的卻是無聲的殘影。
就這樣過了大概3天,我咬著牙很努力地把報告都解決了,壓力減了大半,但情緒依舊滿載。我知道是時候來面對自己的低潮,是時候來和自己好好溝通,我開始抽絲剝繭地想找出除了壓力之外讓我失落的原因,而最後所得出的結論就是──低潮期。
在歸納出原因後的那幾日裡,我開始學著與它共處,我不勉強自己去看好笑的東西轉移情緒,也不勉強自己努力和身旁的人找尋解答。我試著放下手邊的常規動作、抽離習慣的日常,靜靜的靜靜的找到一個可以暫存的平衡點;我試著看著自己過往的日記來重新找回自己(相信我,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辦法,你往往可以從平凡日常的日記裡找出讓你回歸平凡日常的方法);我試著聽一些抒情音樂、聽一些講述各自人生的音樂;我試著在夕落時刻趴在露臺的欄杆上眺望著遠方的夕陽,讓和暖的陽光打在臉上;我試著走在淡水的堤防旁吹著海風看著浪;我試著晚上一個人漫步在運動場,看著周遭的人事物放空……。
而就在其中的某一天晚上,我收到了個小插曲,來自朋友的訊息,她說:「考試加油,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你真的很棒!」收到訊息的我頓時感動滿溢心頭,原來我並不是一個人啊,原來身旁的你也在默默的幫我加油著......。
而誰也沒想到這封訊息成為了我那個星期以來幸福的開端。
奇妙的是,就在執行這麼簡單的生活作息3天後,我突然感覺到一切變得不一樣了,天空、陽光熟悉依舊,但似乎找回了日常的生活中平凡的美好,回到了那種看見許久未看見的日出心裡會悸動的那時候;回到了嚥下一口珍珠奶茶也覺得幸福的那時候。
低潮期來的很突然,但走的也不留痕跡,你的情緒可能因為某些小事情而盪到谷底,但如果你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可以因為一件小事而轉念。或許是與低潮共存的理念奏效,又或許是那封突如其來的及時雨,情緒的暴風圈也漸漸離我而去……。
人生的ceo終究還是你自己,像是低潮期這種課題,追根究地也只有你一個人可以解決,但這不代表你不能尋求幫助,若你需要援手,那就誠實勇敢的說出來;若你想要一個人靜靜,那也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向朋友全盤托出。找一個自己最能夠適應的方法及狀態,試著面對、慢慢面對這個低潮期的過程。
就像哈利波特經歷了無數的挫折與瓶頸,開始懷疑自己沒有辦法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樣子、懷疑自己是否做錯了甚麼,依稀記得那時天狼星跟他說:「harry, You're a very good person, who bad things have happened to. 」就像天狼星所說的,善良的人也可能遇到不順遂,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可能會與低潮期交手,所以不必往自己的身上找錯誤,只要誠實的坦然的面對自己,並且相信在不久後的某一天你一定會走回屬於你的位置。
現在打著稿的我回想催狂魔(低潮期)離開的前一天,那時的我滑著相簿,看見了上次與朋友坐在河畔聊天小酌的照片,突然明白,看似稀鬆平常、發自內心的微笑,原來是那樣的珍貴。
若你身邊也有朋友正陷於低潮期,你需要做的就過去抱抱他、拍拍他的肩膀並且告訴他你辛苦了,無論如何我會陪你一起走過的!
獻給努力過生活的我們。
一起加油!
鯉魚
鯉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