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陷入低潮?試試五分鐘的快速充電法~⁣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體驗人間的無奈,經歷世事的不如意,人改變的是對世界的看法,是孩子變成大人的過程。」——《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最近的幾則新聞都令人痛心,不管是保母也好,特教事件也罷,在接觸的過程中,總易引發人的情緒共感。


⁣⁣我自己因為高敏感的關係,很多年前就不再主動接觸新聞,不是不關心這個世界,而是有時候太多負面訊息進來,我無法消化,反而影響到生活品質。為了讓最愛我的家人們不要太過辛苦,我平時會有意識的選擇,每天接收到的資訊。


⁣⁣但有些重大事件,難免因為演算法的關係,最終我還是會接觸到,我不會刻意迴避,不過在閱讀相關資訊時,我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態。若感覺情緒已經受到影響,我會先關掉手機,並讓自己深呼吸,回到此時此刻。⁣⁣⁣


或是有時候不一定因為新聞,生活中的事件引發負面情緒時,以前總任由情緒吞沒我,但這幾年也練習先幫自己按下暫停鍵。我可以心情不好,但不放任情緒繼續擴大蔓延,而是有意識地在覺察後,多做安頓自己的事情。


⁣⁣以下分享一個我自己很常使用的,五分鐘幫自己快速充電並療癒的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那一年我在助人機構受訓時,是我人生第二次低潮黑暗的時刻,當時我對自己沒什麼信心,也不相信自己可以成功轉行。但幸運的是,在那裡我不只碰到很好的夥伴們,還遇見欣賞跟喜歡我特質的督導。那段培訓期間,非常辛苦,卻是一段我相當珍惜也難忘的時光。原因是,我從督導及夥伴們的眼中,重新認識了我自己。⁣⁣


在公職,老是被貼上抗壓性差、過度敏感而格格不入的我,時間一久,我也開始用這樣的眼光看待自己,老實說,那時我真的很難欣賞和喜歡自己。但我從沒想過換了一個環境之後,自己可以這麼被人喜歡。正因為夠敏感,在學習同理心時,我很容易就上手了,我只要想像類似情境我會有什麼感受,換位到他人身上時,總八九不離十。


⁣⁣夥伴們常常會私下詢問,我是怎麼辦到的,甚至督導也很多次公開稱讚我,我的同理很精準到位,我透過他們的眼光與回饋,開始找回自信與自我認同。我從和他們的互動中體驗到,原來,我做自己就可以了;原來,真實的我也是值得被愛和欣賞的。⁣



⁣⁣⁣團體受訓結束,督導送給我們一首歌,蔡依林的「幸福路上」,當場邊聽我就邊掉眼淚,可能是歌詞的意境,很貼近我當時的心情。⁣


⁣⁣「成為了你理想的人了嗎?那故事後來有什麼留下?但每次太陽落下,依然往上爬,新的枝椏,來自舊的傷疤。⁣⁣也許幸福,不過是種自如,是一段路,不必通往何處。⁣⁣也許幸福,本來沒有路要一步一步,是一首歌,是裂縫的光束;是一首歌,有淚水的溫度。」⁣⁣⁣


在聽的同時,我腦中總會回憶起,我是怎麼在公職跌倒,但在助人領域重新站起來。我成了自己理想的人了嗎?這個問題我還沒有答案,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是有能力與力量的,我知道我的人生不管跌倒幾次,我都會想辦法帶自己起來,擦乾眼淚,再繼續往前走。


⁣⁣因此,當我又陷入低潮、或是心情不好時,我總會下意識的播這首歌來聽。在聽歌的同時,我會連結到受訓時期很被喜歡的自己、有力量的自己、以及再困難都不放棄的自己。很神奇的是,每次聽完歌,我會開始相信,再困難都會過去的,如同那次經驗一般。⁣⁣⁣⁣


那麼你呢?有沒有一首歌,能讓你連結有力量的自己?沒有歌也沒關係,可以嘗試在腦中想一個自己最驕傲、或欣賞自己的時刻跟畫面,那時候的自己做了什麼呢?發生了什麼?身邊有誰一起嗎?那時經驗到了什麼?為什麼會喜歡那時候的自己?⁣⁣


下次低潮時,不管是聽歌還是冥想,花五分鐘的時間,跟那時候的自己連結一下,感受看看,有沒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我們無法改變世界,但我們能照顧安頓好自己,並改變對世界的看法,去看見這世界雖黑暗、也有傷,同時願意持續帶自己相信,世上仍有光明、也還有愛。⁣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照顧好自己並活出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