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的優雅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週2堂的瑜伽課後習慣到附近的咖啡館吃早餐慰勞自己,每每都在咖啡館的角落看到一位約莫7.80歲老伯伯的身影,銀白色的頭髮臉上架著一副深黑眼鏡,靜靜的閱讀著手上的書籍,身旁一隻大狗默默陪伴著,時間在此緩慢的流動....
諾大的咖啡館裡人們的目光大都停留在手機或電腦螢幕裡,而我的目光卻不時的被這樣寧靜氛圍吸引,我想這應該是我心目中最嚮往的意象~老年的優雅
對於老年的意象都來自周遭生活圈親友的樣貌,大多都是終日在電視機前睡睡醒醒,昏黃的燈光下只有電視螢幕閃動著,像是極勁心力在喚醒螢幕前失了神的長輩,但始終得不到回應...當家人悄悄將電視開關關掉的剎那,老人卻倏忽的驚醒過來,彷彿被誤觸到的睡眠開關。
其實我一直在找尋老年的樣板,如果老年有不一樣的面貌與生活方式,我們或許不再那麼的抗拒?雖然現在的IG或時尚圈有銀髮老年人的時尚風潮,透過摩登的穿搭來打破老人的既定形象,但過於時尚或浮誇的配色造型雖然徹底顛覆原有對於老人的想像,但離實際生活還是有很大的差距,但至少是引領了風潮讓大家重新定義老年,不再只是一成不變的走向終點。
但除了外貌表象的重新定義,實質的生活面更要有所突破,隨著年老時體能的下降對一些事物的參與度自然會受影響,但難道只能坐在客廳看電視嗎?精神生活在老年更為重要,咖啡館的老伯伯透過閱讀讓時間充分在書中的世界流轉,當下的安然寧靜連結身心讓自己的靈魂在書中的世界飛翔,這樣與自己同在的靜謐時刻閃閃發光。
當然還有非常多方式創造自己的老人生活,藝術就是以安頓與抒發心靈而存在的,可以讓老年生活更有層次與質感,多走出戶外與人連結也是一種方式,此時我想起了前年到巴黎凡爾賽宮前的大廣場上,一位看起來快100歲的老爺爺自己拿著相機踏著蹣跚的腳步請遊客幫他在宮廷前留影,這一幕也震撼了我,原來老年還是可以一個人的旅行.
在中年的道路上好好地找尋一個適合自己老年的生活方式,前提是先將自己的中年過好,身體各方面都保養得宜,培養一些精神層面的活動,累積一些心靈的養分,才有條件依照自己想望的方向走去,一些不必要的包袱學會一一落下,開始著手『』的生活方式,將日子過得簡單心靈將會更加豐富而自由,而我心目中的老年的優雅應該就會翩然來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