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沉靜地老去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不得不老,而且終將變老,對抗一件必然會發生的事,實在是不智之舉,更是一切心苦的根源。
《巴黎老奶奶的故事》以第三人稱的敘事手法,以一種法式幽默描述一位優雅老人的生活點滴,是一本文字頗多但具有溫度及配合生動的插圖,一頁彩色一頁黑白,彷彿象徵著生活中就是如此,有喜樂有哀傷但仍要繼續下去,讓讀者一邊進入老奶奶的生命,一邊反思自我,進而思考活著的價值及珍惜當下。
老奶奶是個猶太人,隨著家人來到巴黎,如今,她自己一個人住。對她來說,現在連用鑰匙開門都成了一件苦差事;因為視力大不如前,不能縫毛衣、不能大量閱讀;記性變差,不能吃大蒜、洋蔥等刺激性食物……但是,她跟自己說:記性變差沒關係,我找一件東西,往往可以再發現十件東西;不能爬山游泳沒關係,這樣鞋子就不會磨壞啦!皺紋好多沒關係,因為每數一條,我都可以告訴你一則它經歷過的好故事。就算想做的事情一件也做不到,至少,我能把可以做到的事情做好。在故事的尾聲,可愛的小孫子問了一個問題:「奶奶,妳還想再年輕一次嗎?」奶奶愉悅地回答:「不了。我曾經年輕過,現在輪到我變老。我已經吃到屬於我的那份蛋糕了,肚子是飽的。」
是啊,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應該認真生活才是!順著回憶的長河,經歷人生的悲歡離合,重新省思老後人生的價值。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美麗,儘管青春不再,儘管身體老化,老奶奶欣賞自己的美,喜歡現在的樣子,老,其實是件很享受的自由時光。當然身體一定要健康,現在正是存本的時候,別再無謂揮霍自己的身體,如果老時可以自己提筆寫字,最方便的學習獨處的方法,就是書寫。每天試著將生活中,有趣無趣的,快樂煩惱的,都記錄下來,仍有儀式感地在每天固定時間泡壺茶,將自己心中所感寫下來。當然,閱讀也是另一種方式,書是老年人最忠誠的朋友,它永遠不會離棄你。從時間和生命經驗而言,年老階段也是最有質感的閱讀時期。如果生命就是為了活著,那麼好好活著的祕訣就是學會活得圓滿盡致,活得優雅沉靜。
心境,影響我們後半段的人生是否精彩,在未來,你是不是也能當個以臉上皺紋為傲的老先生、老太太?這並不是寫給老年人的故事,而是正值壯年的我們現在就該知道的故事。這一切都取決於心態,找到享受生命的方式,抓住每一個機會去做一個有趣有價值的人。務必讓自己在每個當下都能成為最好的自己。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