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一次詩意且溫暖的綻放(未完待續)🎧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快要雨的清晨帶着深秋涼意,與兩位同學約在Starbucks,準備實習課前拜訪,我如預期以一杯咖啡清醒,舞蹈領域同窗好友H提早到了,與我一起早餐分享她前一天參訪企業的感想,等候接駁另一位同學Y。我們一邊聊美學與實行的可行性,心頭燃起幾年前初聞美學相關工作時的熱情。原先我沙發椅上的知性寶藍,與她洋溢活力的橘,在我們離開咖啡館約莫十分鐘車程後,眼前一棟褐色磚牆的圍城,是我全然陌生的環境。
圖 YHCC@參訪安老所

來安老所之前,對長者曾有輕描淡寫地觀察,那是在美國生活的經驗。時常在加油站見行動遲緩的長者驅車前來自助加油,看他們弓著背,一手撐起連我都嫌重的油槍,另一手開油槽蓋,偶爾駝步回車裡想找什麼。當時剛以車代步的我,享受開車的自由,長者們則受限肢體的難。或許慶幸,這些以車代步的長者,感知也一併隨身體退化而鈍拙,年輕時充滿矛盾的張力,逐漸與現實和解,如樹皮圈圈包裹沉澱,支撐成長中的綠。

安老所裡的長者,提醒我省視有機的生命體會褪色,由躁動趨寧靜,所有優美與吵鬧的會逐漸消音。只是如戲的人生終將會落幕,無論是悲劇或喜劇,這些長者們應得的掌聲在何處?如果每場落幕的人生,能以掌聲結束,該是對逝者最慈祥的祝福,想起詩人泰戈爾,詩裡的「夏花」與「秋葉」回答我關於掌聲的疑問。

參訪過程中,我們也參觀了幾位長者的住所。一位婆婆的房間牆上貼滿了她的手繪塗鴉,有卡通人偶與身材姣好的模特兒以接龍方式圍著床,圍著工作桌,圍著任何一個可能活動的重要空間。我們不約而同稱讚這些耐心的手工裁剪與畫作,婆婆謙虛解釋說她不識字,藉由畫畫消磨時間。一旁半敞的窗簾外,框住一幅幽靜的淡海,像唱着隨潮起落的生命,與空間裡蘊藏的某種孤獨。時間,在這個場域裡,像快滴完的沙漏,又多得用不完,有別於外面世界的庸碌與毫無察覺。


在人生終點,有什麼能讓我們不保留最後一滴筆墨,寫到不能再寫?讓世界回饋以熱度,闔上眼時還能瞥見眩光?長者們一生中因愛所牽動的一切已少人聞問,我們藉由藝術教育扣問這些疑惑,陪伴或導引他們還記得的故事或遺忘的熱情。我不知道那會是什麼,這是一場共同經驗的過程,它選在這個時候,以這樣組合方式,共同策劃與執行。不容置疑,它也將會成為我們這個有機生命體的,一次詩意且溫暖的綻放。

[後記] 未完待續... 紀念H與她挑選《揮著翅膀的女孩》共同編舞。

。。。 散記|一次詩意且溫暖的綻放(完)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