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如何找尋生命價值所在?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來到線上體驗課的夥伴
在生命盤點的體驗中
許多人選了「自我價值」的找尋
到底「自我價值」建立在何處?
相信參與線上體驗的夥伴
對於我們和解療癒師蓓麗的分享都很有感
對於自己就是個喜愛玩樂、充分享受快樂的本質為榮的她
閃耀著自在自信的光彩

「這就是我」是一份對宇宙強而有力的聲明
然而,你找到了「這就是我」的生命位置了嗎?
你能為你所成為的自己,感到自在而滿足?



透過「生命角色盤點」來找尋自己目前的生命價值所在

「自我價值」我們可以透過生命角色的盤點來大致區分
成為一個稱職的母親、父親
一位稱職的伴侶、一位稱職的兒女
一位稱職的員工、一位稱職的公司帶領者
一位稱職的設計師、政治人物、公眾人物
大致來說我們可以簡單區分為兩個面向
一個面向是對於自我能力追求、工作成就追求的人

大多屬於公領域
往往生命價值定位在「金錢收入」「社會名聲」「頭銜抬頭」「社會責任」「研究創新」「領導責任」「社會認可」「排名」「比賽獲獎」等等

往往對應的是一種 #社會角色
而另一個面向
則是走「#生命關係角色」的扮演
一位「#母親」「#妻子」「#父親」「#兒女」「#朋友」「#寵物的主人」這些屬於私領域生命角色的擔任
透過生命盤點來認識目前生命卡關的功課在哪



當然我們會同時擁有「社會角色」及「生命關係角色」
這兩種面向都會帶給我們自我價值認同感
我是否是一個自認為合格、稱職的先生
我是否有扮演好身為兒子、女兒的角色
我是否擔任一個老闆,有把社會責任應盡的義務顧好
我是否在成為一個員工時,有盡心的服務公司組織
我是否擔任一個老師,而為我的學生善盡教育的責任

公領域是在社會的角色,私領域是在生命關係的角色
如何取得平衡,是每個人自我與生命關係和諧的學習


認同並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不管是生命關係角色還是社會角色

當你能認同自己的角色
並且為自己的角色服務的對象帶來心流
你嘗試並努力的扮演了自己的角色
並體會了這個角色帶給自己的經歷、收穫
甚至真正的喜愛自己的角色
那麼你就會體會到「#自我價值」的體現
而這個自己,包含了「社會角色」以及「生命關係角色」的綜合
為此兩者達成平衡
公領域私領域之間能自在的角色切換
或者能夠承擔並接納自己的單一選擇
生命就會來到一個和諧、圓滿的狀態
在過往的世代
「生命關係角色」是比較不受重視
男女的分工很明確
女性扮演單一「生命關係角色」的位置居多
男性也單純地扮演「社會角色」
然而世代的變遷
這兩種角色開始漸漸融合、多元
我們更需要注意自己在角色上的分配
以及認清自己能力所及
把愛放在合適的位置給予適合的對象
如此,自我價值感自然而然的發生
祝福大家,找尋到每一個自我角色中的甜蜜與意義感
不枉此生不虛此生的創造自己的生命體驗

Hsin老師靈性專欄

和解療癒|為愛,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