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我接納到給予,分享生命中的價值與意義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很難自行判斷價值,我們需要透過付出的代價,或失去的惋惜,來確定我們擁有的是否值得。」——《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實際參加你們的分享會才體會到,原來世上有人願意伸出溫暖的懷抱,接納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存在。」⁣這段話,是我最近收到的一個粉絲回饋,經由本人同意後分享。


而之所以會想分享,是因為這週一開始,我不知道為什麼陷入低潮,又或是某種不明原因的職業倦怠。能量低的時候,總忍不住開始懷疑自己,我這樣持續分享有用嗎?現在走的方向對嗎?最後會去到我想要的地方嗎?⁣⁣⁣⁣⁣⁣⁣⁣⁣⁣⁣⁣


自從成為自由工作者後,這是一段時間就會跑上心頭的疑問。我其實也清楚,不管怎麼問自己,當下我都不會有答案,只能一面安頓自己的情緒,一面邊做邊調整,等待時間的流逝,再來驗收成果。我不會說這過程很容易,只不過是自己選的,再苦我也願意承擔。⁣⁣⁣⁣⁣⁣


但每次很妙的是,當我心裡出現這些聲音影響著我時,老天總會派天使來讓我知道,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我覺得世界很需要有一群人是帶給人們關懷包容的力量,雖然我還不能夠成為這樣的主力,不過很希望你們這股力量能持續帶給大家溫暖,世界很需要你們!沒辦法體會妳現在遇到了什麼低潮,可是我認為你們很重要,而且真的好棒,是世界不可缺少的美好存在。」⁣


⁣⁣⁣看著粉絲的回饋,我除了感動到紅了眼眶外,也全身起雞皮疙瘩。因為這一模一樣的話,在我決定離職前幾個月,也跟明德說過。那時的他,走在非主流的路上,同樣碰到一些困境,我聽他說著他的煩惱,在聽完的最後,我給了差不多的回應。甚至最後我決定離職,有部分原因也是,我覺得世界上有敘事與明德的存在很美好,我想幫忙宣傳,讓更多人知道與體會到這樣的美好。⁣⁣⁣⁣⁣⁣⁣⁣


這些年我在敘事領域的浸泡、明德身邊的學習,都讓我真實感受到,很多書上不停重複訴說地「無條件接納」的真正意涵。看書僅是知識上的理解,來到敘事實踐團體共學後,我才用生命感受到,原來這樣的一份接納涵容,可以幫助一個在黑暗中徘徊的受苦靈魂,漸漸相信自己並長出力量,最終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在敘事治療學習的過程中,就算是我嚴重憂鬱的時候,我都沒有感受到自己被病理化或貼上「問題」標籤。我感受到的更多是,我是獨一無二且重要的存在,此刻我遇到人生的重大難關,憂鬱因此再次出現在我的生命,不過憂鬱不等於我,我也沒有問題。⁣⁣⁣⁣


在每一次,我都還不能接納與理解自己的時刻,我被明德與夥伴們專注聆聽,不帶成見的好奇,最後給出有品質且同理的回應。不是受助者與助人者這樣誰高誰低的關係,而是兩個真實且獨特的生命個體,在現場彼此陪伴對話,試著用生命影響生命,讓每個人都能回到自己生命主體的位置,長出力量並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這樣的互動與陪伴,一直是敘事最吸引我的地方,在關係裡我們不一樣,但都很好;在生命的長河中,我們彼此陪伴支持,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用自己的速度,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少了比較與好壞對錯,多了好奇跟理解接納,有時候人要的其實不多,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我很開心,這些年我從明德及夥伴身上體驗到的所有美好,如今的我有能量了,能繼續傳遞出去。甚至不只給出,還在我低潮挫折時,再回頭滋養灌溉快枯萎的我。⁣⁣⁣⁣收拾好心情、調整好自己,我想我還是會持續分享,我覺得重要的事情與理念。


回到初衷,只要這樣的分享與書寫,可以對一個人有幫助,那就很值得。當然如果你看著我的書寫很有感覺,也想溫柔對待身邊重要的人,非常歡迎你加入我們,和我們一起共學。⁣⁣⁣⁣


人給不出自己沒有的東西,透過練習與浸泡,從善待自己開始,再逐漸擴散到他人。最終你會發現,所有你給出的一切,都會回到你身上滋養你,支撐你持續長成自己喜歡也自信的模樣,讓世界因為你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


長期<幸福魔法團體>⁣⁣


適合對象:

⁣想跟一群人透過深刻體驗互相增能與成長,發展自己的支持系統者⁣⁣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T8MZY1aMkhKc7giy9⁣⁣⁣


短期<探索人生夢想工作坊>⁣⁣

適合對象:⁣

1.初步體驗探索自己的渴望與夢想。

⁣2.嘗試感受團體氛圍適不適合自己。

⁣3.暫時沒有時間長期浸泡。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5THAucvu8SGPAiUp6

2024/4/15前報名享8折優惠價$2,400元,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最後補充,兩個團體皆不適合單純需要他人給答案或建議者。畢竟我只能當自己生命的專家,這部分我們就別互相為難了啊~~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