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相關的兩項事物放在一起,會有什麼火花?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孩子有一種神奇魔力,就是能透過自己的想像,將物品賦予另一項全新的意義,小時候很喜歡拿家裡現有的東西,來玩扮家家酒,例如空的罐子裝水,摘一些樹葉,混在一起攪拌,就當作是在炒菜;坐墊拼一拼,就變成一座城堡;或是拿一件被子披在身上,假裝自己是公主。然而,當我們年紀漸長,似乎漸漸忘了自己曾有過這樣的想像力。
因此,在和孩子介紹《去冒險》這本書時,我覺得好玩的地方在於,小男孩的媽媽希望他將物品帶齊,再出發去冒險,而這些物品遇到不同的生物時,竟然會有新的功用,例如:帶著筷子,遇見大老鷹,就幫牠餵鷹寶寶;帶著指甲刀,遇見狼人,就幫牠剪剪指甲。
看繪本有不同的角度,如果我們用教養的方向去看,這是一本探討放手讓孩子去探索這世界的故事,但如果用冒險的角度來看,又是另一項有趣的觀點。
線上課程時,我讓孩子在家裡找四樣物品,但先不和他們說要做什麼,等他們找來時,再公布去冒險時會遇到哪些生物,要動腦筋思考這些物品可以怎麼樣幫助這些生物?
實體課程時,我準備好自家的一些小東西,像是眼鏡盒呀,膠帶呀,黏黏球呀,根本無厘頭,也毫無相關性,接著再讓孩子抽動物卡牌,進行配對。
好玩的點就在這裡,一開始你會發現小孩皺著眉頭,這要怎麼搭配呀?但是小孩的反應是很快的,他們馬上就能透過聯想力和想像力,將這兩項不相關的事物連結在一起,於是一句又一句好玩的句子就出現啦!
如果我遇見一隻可愛的獨角仙,我可以用色紙幫牠蓋房子,因為牠可能需要漂亮的度假飯店;如果我遇見一隻美麗的小鳥,我可以用笛子和牠一起演奏,因為牠擁有好聽的歌聲。
再升級版,有個孩子說可以用釘書機幫受傷的鴿子羽毛釘起來,才不會脫落,我心想:不好吧!這樣動物會痛耶!但獸醫也是有醫療用的釘書機啦!可是這麼複雜我要怎麼和孩子解釋?
當我還在苦惱的時候,一個孩子跳出來說:唉唷!那就把釘書機寫成魔法釘書機就好啦!那動物就不會痛啦!於是,聽到這個說法的孩子,就寫出了:如果我遇見一隻鴿子,就用釘書機幫牠釘住毛,這是魔法釘書機,釘起來跟蚊子咬沒兩樣。(物品有了魔法了!)
另一個玩法,是不侷限在手邊的物品,而是想像遇到誰,可以拿出什麼物品幫助他,於是就有了為詩人戴上千里眼鏡的想法,這是低年級孩子的構想,真是出乎我意料,富有詩意又有創意。
裡面有一句很動人:如果我遇見一隻充滿活力的海豚,我要用普通的彩色筆幫牠寫信,我可以幫牠寫信給住在太平洋上的海豚哥哥,因為牠太想牠哥哥了。
思念與親情,是永恆的主題,低年級的孩子很可以體會,對吧!
爸媽也可以利用手邊的物品,和孩子進行一場冒險之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