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固執己見」的總是別人?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wayhomestudio
最近跟朋友談到星座個性,我說:「星座專家都說摩羯座的人很固執、嚴肅。」,朋友問我:「那你認為自己是固執的人嗎?」
我跟對方說:「我有些事會很堅持,有些事一點也不堅持。」因為覺得這個問法有點奇怪,所以解釋了半天,卻始終說不出「是」或「不是」。
後來聊了一陣子才突然發現,字典中「固執」一詞的定義是:堅持己見,不知變通,聽起來似乎略帶貶意。所以,當朋友問我:「你認為自己是固執的人嗎?」時,心中難免有所抗拒。但如果對方改問我:「你覺得自己是一個堅持原則的人嗎?」好像就比較容易接受了。
一個人究竟是「固執」己見,還是「堅持」己見。差別可能在於,當事人不願妥協和改變的那個作為,究竟是不是被對待者所認同?舉例來說:
老闆無論賺錢與否,每年都會給員工加薪;老公每到情人節就送花給老婆,我們會用「堅持」來形容。但父親「堅持」女兒唸書時不能交男朋友;自己人不舒服,卻怎麼也不肯去醫院做檢查,就是「固執」了。
「固執」一詞,通常好像只會用在指稱他人,很少有人將其用來形容自己。
看來,同樣不輕易變通的一個行為,當被人稱作「堅持」時,感覺就很正向,值得嘉許;若被稱作「固執」,則被認定是負面的,極應避免。
由於對此話題感到有趣,於是又再上網查了一下各方對於這兩個詞的解讀,發覺原來問題可能出在--「堅持」一般習慣用在形容某人對某事的「態度」上,而「固執」卻隱含了對當事人「個性」的描述
也就是說,「堅持」(態度)有可能因事而異,是有彈性和選擇的;而「固執」(個性)在印象中卻是永遠不會改變或很難改變的。
難怪我一直沒有辦法回答「是」或「不是」,因為這兩個形容詞其實位在不同層級上,可以同時存在。也因此,上述朋友提問,對我來說,更貼切的回答應該是:「我不是一個固執的人,但我對某些事情會很堅持!」
另外,我又進一步查到:
「堅持」一詞常表示盡力於過程,「執著」一詞表示盡力於結果。前者偏正向描述,後者褒貶則要看前後文而定。例如,說:「某某人對某事...執著」與「某某人對某事...執著」就可以感覺出正負評斷的立場了。
而「固執」跟「頑固」常用在形容人的個性上,除了「擇善固執」成語外,均含貶意。
後來,我們又進一步討論到「擇善固執」是否就是一件好事呢?何者為「善」?誰又具有做出「擇」的權力?關於這一點,咱們就另文再敘吧......。
阿捨
阿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