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執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中很常見到固執己見,不聽任何人的勸告,覺得自己什麼都對,這些人往往不是真的什麼都懂,只是知識水平不夠,侷限在自己頭腦的世界中。雖然有人會說固執沒有什麼不好,它表示一個人有所堅持,不被同化。我想說的是,固執在此並非正向的執著、堅持原則,而是當你面對不同意見時,異常敏感,異常自尊,拒絕反省、拒絕傾聽、拒絕學習的行為。甚至演變成過份的偏執、執拗,而這時,人就很難再進步、再成長。我之所以比別人聰明,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無知。——蘇格拉底。因此固執並不是獨特的個性,某種程度上其實是一種人格缺陷。缺少寬容和智慧,阻礙了學習、思考以及接受新鮮事物的能力。當遇到問題時,知識能力很低時,腦海裡的個人構念就會趨向於單一,缺乏彈性。所提供出來的對策就很狹窄,但卻成為了全部,誤認為這就是所有的、最好的對策,沒有其他的可能。當知識能力高,見識的多、讀到的多、經歷的多、有獨立思考能力時,就會獲得越來越多的知識和經驗,個人對策就會越豐富、越飽滿。便不會只是執著於一種答案,而是有幾種可能的答案。所以固執的人眼中的問題˙是一道是非題:只有唯一答案;而懂得變通的人眼中是一道選擇題,他知道同一件事可以有不同的選項,答案未必唯一。「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蘇格拉底。當固執己見時,不妨提醒自己,也許在固執裡,其實藏著低水平的知識。多讀書、多了解、多思考,當經歷的多了,閱歷多了,知識能力提升了,固執自然會有所改善。

    6會員
    2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