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都不敢說實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我們都不敢說實話?

最近看了許文龍的『零與無限大』,裡面提到許多他的人生觀點或是他的人生哲學,其中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人性都會這樣,出了差錯就怕被懲罰,以後就會開始隱瞞。』
最近迷彩因為有許多裝備遺失的關係,高司到處擴大講習,辦宣教,會議中,大家不諱言的說,軍械遺失這種案件,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人為或是挾怨報復的。
每個單位都打算私下處理,卻都在最後被有心人士爆料出來,才終於啟動調查,查出犯案人員。
這讓我反思一個問題,救災或救難都有一個專屬的名詞叫『黃金七十二小時』,代表著,在事發後,這三天是最關鍵的時期,一旦超過,受困人員的存活率便開始急速降低,人力投入的成效也相對的低落。
所以,事發的七十二小時內,是所有人員投注最大心力在救災的時候,因為分秒必爭,時間過了,機會也就過了。
但偏偏,我們迷彩世界就是相反,同樣的道理,在出事的第一時間,我猜絕大多數有到處理層級的人,所做的決定就是。
『該如何將事件處理好,壓在我的手上?』
裝備遺失也好,酒駕也好,各種軍紀案件都是,除非當場紙包不住火,不然所有人都會儘量將事情到一定層級給它結束掉,知道的人愈少愈好,避免口風走漏,讓上級知道。
為什麼迷彩國度會這樣呢?當狀況來臨時,我們並非第一時間向上反映,請求協處,而是盡可能的動用各種關係,將事情『低調』結案呢?
因為,迷彩世界的體制,並不會解決問題,只會製造及衍生更多的問題。
沒有人不希望得到支援的,但我們的更上層階級,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用大規模的檢討,督導,示範,講習。
不把這單位拔兩層皮就不算解決。
所有幹部都希望得到支援,都希望把問題解決,但當你如實回報上去,換來的只是永無安寧的日子,問題最後還是只有你在處理,那你怎麼能怪大家都隱匿不報,說謊欺騙呢?
簡單的說,我們的人員在發生問題時,幾乎只有兩個選擇:
一,如實回報,然後直接下地獄。
二,隱匿不報,各顯神通將事情處理完畢,但須冒著後續被人捅刀的風險,一旦被捅,一樣下地獄。
兩個選項最壞的結局都是下地獄,唯一的差別只在第二選項的地獄可能是在最低層,但第二選項卻存在著,平安脫逃的生機。
換個比喻來說,今天你在考試時,出了一題完全在自己準備範圍外的題目,你不寫空白,肯定零分,蒙著頭,硬是耗盡自己的全力把自己會的東西都寫上,就有得到分數的機會,這道理用來反推,相信大家就會懂。
為什麼我們都不敢說實話?
因為我們的環境並不鼓勵說實話的人,不鼓勵也就算了,還只會落井下石,砍到見骨。
2018年雜感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真實故事-高中夜遊,為什麼我們看到的不一樣呢?我基本上是麻瓜,不過在人的運氣或是磁場剛好對到時還是有機會碰到一些奇怪的事情。這個高中的事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算是我在這專題裡寫最長的一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0-03
    自我和解|該做的我都做了,為什麼還是不快樂?-- 轉身接住自己,對自我真實才能真正的快樂 和解療癒體驗課 「為什麼我該做的都做了卻落到這番地步?   」 那天一位學員來個案  她一向都是笑口常開的  每個人總是能夠被她正能量給感染  腦筋好、反應快、會讀書   但她卻無法感受真正的快樂  為什麼一個一直笑口常開的人卻不快樂呢? 快樂其實有層次  當你必須要「刻意找尋快樂」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27
    我爸食道癌又復發了,化療是對的嗎?為什麼爸媽的痛苦都不願與子女說...我吞過食道鏡,這可能是我最接近地獄的一次。麻醉一點點之後就要吞下深不見底的管子,還要忍著嘔吐讓它在口腔、胃裡攪動。當下真的度日如年。而我爸是下咽癌,醫師說要食道鏡檢查12年...。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8-07
    乘著厭女風潮通過的反墮胎法案,為什麼大家都說《我才不是女性主義者》?5月19日德州州長簽署美國至今最嚴格的墮胎法案:胎兒被偵測出心跳(通常是6週後)即禁止墮胎,開放民眾、甚至德州以外居民皆可控告,而執行墮胎手術的醫生、協助墮胎過程者都可能成為被吿。如今子宮在多方殖民者角逐後,又倒退回墮胎權元年,成為街坊鄰居也能置喙的公領域。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6-06
    傷痛:為什麼不聽我的話?這次(2006 年 12 月)老公住院時,我打電話告訴老爸老公確定罹癌,老爸在電話的那一端大發雷霆:「為什麼不聽我的話?!」 老爸還接著罵:「妳這個老婆怎麼當的?厚~我會被你們氣死!這時候講這些都沒用了!」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6-03
    心理師有沒有在心裡偷偷罵我?為什麼問心理師在想什麼他都不說?(諮商搞什麼01)我最喜歡用來解釋心理師內在狀態的比喻是「演員的三個自我」的理論,我認為心理師在諮商中也同時有三個狀態存在,第一個是心理師本人的狀態,第二個則是心理師運用「同理」去經驗個案的狀態,第三個則是心理師在了解個案的動機、背景、環境後,運用心理知識去與個案共同工作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1-02-04
    孩子,為什麼你不再願意和我說話?你正為與孩子的互動相處煩惱不已嗎?許多父母大嘆,現代的孩子打不得、罵不能,到底該怎麼教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