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電荒川線|夏日懷舊風情|2018東京流浪之旅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都電荒川線一景

🚃 體驗老東京歷史的況味


旅日作家張維中在東京,半日慢行這本書的「前言」寫道:
「東京往往是這樣的:雨後春筍冒出來的新鮮景點固然吸睛,但只要轉個彎,岔出一條觀光客不容易注意到的小徑,通往的就是一個生活感濃郁的真世界。」
看完這段文字,我不禁幻想著,所謂「生活感濃郁的真世界」,究竟長什麼樣子?東京這一座謎樣的城市,到底有幾種樣貌?
跟著作者筆下的「幸福散策路線」探索「老東京」,感受「都電荒川線」的復古人文風情,成了那年暑假最難忘的心靈之旅。

🎬 都電荒川線背景介紹


都電荒川線是東京唯一僅存的「公營」路面電車,過去曾是東京軌道交通的主力,1972年都電全面廢止,經過居民請命,這條線才得以保留至今。它行駛於三之輪橋站和早稻田站之間,一共三十個站,行駛緩慢,車程約一小時,站與站之間也只相隔兩三分鐘。原則上,車長每一站都會停,一般遊客只要上車直接購買400日圓的一日乘車券(小孩半價),就可以不限次數搭乘,想下車就下車,隨時可以改變旅行的路線。最特別的是,它保留了只開一個車廂載人的傳統,有些車型特別可愛,有的則是外型內裝都很復古。看著這些「小電車」以緩慢的速度穿梭在新宿區和荒川區之間,還連接了東京的地鐵系統,新舊之間卻毫無違和感,真的很有趣!

💡 都電荒川線的一大亮點:在三之輪橋站體驗復古慢生活


先來分享都電荒川線各景點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站--「三之輪橋站」,它同時也是全線的起訖點,相信熟悉東京的朋友一定對它不陌生。由於這個車站被評選為「關東百選認定車站」,在新聞的報導之下,觀光客變得越來越多,能見度自然也提高了。不過或許是因為我們是非假日來到這裡,也可能是這個小鎮本來就保有它的純樸與寧靜,下了站,可以明顯感覺到周圍的空氣變得不一樣了,腳步也不自覺慢了下來。
三之輪橋站的商店街保留了昭和時代東京老城區的歷史況味,除了店家建築風格十分復古,這裡還集結許多「古早味美食」,尤其照片上的這家百年蕎麥麵老店--「砂場總本家」,店裡每個角落、食物的風味,都保有懷舊的氣氛,走進這間木造建築的那一瞬間,空氣彷彿凝結了,就好像穿越了時光隧道,那時我終於明白張維中所謂「生活感濃郁的真世界」該是什麼樣子了。
這條商店街還隱藏許多低調的銅板美食,無論是紅生薑天婦羅,或是傳統日式和菓子,各式各樣的懷舊美食應有盡有,絕對是東京慢旅行體驗之首選。

🔔 旅行即生活


坐在荒川線電車上,聽著發車時「叮叮叮」的敲鈴聲,看著車上年邁的老爺爺老奶奶靜靜的坐在位置上,我猜想,他們應該都是沿線的居民吧!
在東京,無論在市區搭地鐵,或在遠離喧囂的老東京電車上,幾乎都聽不到有人大聲說話,更確切的說,根本就像把嘴巴鎖起來一樣,所以,只要我們家兩寶發出一點聲音,就會顯得很突兀。雖然我個人很欣賞日本人的公民素養和禮貌,但坐在荒川線電車上的這一天,竟突然想念起台灣的歐吉桑歐巴桑濃厚的人情味⋯⋯「呷飽沒?」「妳生兩個小孩喔?長得很可愛喔!」好像在我們的捷運或公車上,偶爾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文化差異所產生的強烈對比,讓我一直不斷地去觀察當地人生活的態度。好比有一站,我看到一位拄著枴杖的老爺爺上了電車,想讓座給他,他卻揮手拒絕,而且一直到下車前,還不忘再跟我道謝一次。還有一次,我們在明治神宮紀念品店外面吃點心,因為椅子不夠,二寶鬧了小脾氣,結果隔壁桌的一位年輕女生,趕緊把那桌多的椅子移過來,而且為了幫助我們,自己的手機還不小心摔下去了,但她還是面不改色,臉上完全看不出煩悶委屈的表情。我想,或許日本人是有些壓抑的,但他們的體貼和禮貌真的落實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
「旅行即生活」,我喜歡讓自己慢下來,透過觀察,用心去感受當地人生活的節奏和態度,因為我一直相信,每一次深度旅行累積的能量,都是重要的養分。

🎠 艷陽下的荒川遊樂園


落實「旅行即生活」的哲學,「都電荒川線一日遊」下半場,我們繼續品味老東京的懷舊風情。
午後第一站來到「荒川遊園地前」站,帶兩寶體驗一下最純樸老舊的公營遊樂園。因為購買一日券可免費入園(遊樂設施另外付費,玩一次只要100~200日圓),再加上一整天走文青復古路線,小孩肯定無法體會什麼叫做歷史的況味(笑),當然需要那些遊樂設施來滋潤一下他們「即將乾涸的心靈」。XDD
攝於荒川遊樂園(展示舊車廂)
我必須老實說,在艷陽下帶小孩逛遊樂園,實在是一種煎熬,不過小孩就是小孩,就連正值青春期的大寶,儘管被曬黑了,還是可以玩得很開心!看著她黑得發亮、笑得燦爛的臉,老木心想:「這童年的尾巴,可要緊緊抓住啊!

荒川遊樂園除了保留幾項復古的遊樂設施(例如:日本最慢的雲霄飛車^^),門口前還有展示用的舊車廂供遊客拍照。另外還有動物區、釣魚區、戲水廣場⋯等,適合親子同遊。建議天氣涼爽舒適的時候,可以在一日懷舊電車之旅中,安排一小段時間,帶孩子下站走走。
攝於荒川遊樂園(展示舊車廂)
攝於荒川遊樂園

⛲️ 飛鳥山公園的滄桑與落寞


看旅遊書上的照片,整個荒川線最吸引我的一站其實是「飛鳥山」。因為在江戶時代,日本將軍德川吉宗為了提供小孩遊戲的場所,打造了飛鳥山公園,從那時候開始,這裡就成為有名的賞櫻勝地
雖然夏天的飛鳥山公園,有一種繁華落盡的滄桑與落寞,但也只有在這樣四季分明的地方,才能讓旅人體會到她的萬種風情。
看來我要等到退休以後才能來這裡賞櫻了!(遙望XDD)
攝於飛鳥山公園
攝於飛鳥山公園
要特別推薦一個熱門拍照點--飛鳥山公園步道橋,在橋上往下拍,可以拍到電車交會、所有交通工具和行人同框的畫面,非常有趣!
攝於飛鳥山公園步道橋

🍡 庚申塚站的月台美食


因為張維中書𥚃的美食照片太誘人了,所以我們決定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安排一個「跳車」享美食的行程。什麼跳車?大家可別嚇壞了!其實是旅遊書上推薦的茶坊--「一福亭」,剛好就在「庚申塚站」的月台上,所以一下站就可以好好享受一道下午茶,光是想像,就覺得充滿奢華的幸福啊!
攝於庚申塚站一福亭
攝於庚申塚站一福亭
照片上的日式炒麵、紅豆糯米糰、黃豆粉湯圓和抹茶冰,都是我們全家認證過的頂級點心,下次走荒川線,要記得「跳車」喔!^^
P.s就是因為貪吃才沒時間坐電車到早稻田~~老丹說,到了日本,身體裝兩個胃都不夠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