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你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謝爸媽的相遇,才有我今天的出生。
曾聽舅舅述說你們相遇的故事。記得當時我爸Kumod年紀很大,在村裡算是最晚結婚的男子,但我一直知道爸爸是勤奮工作的人,雖過了適婚的年齡,經友人的牽線,得知tavila有位布農女孩Langui,於是爸爸開著他的戰車鐵牛車去提親。他們一眼就對上了,其實應該是我爸比較喜歡這位16歲的女子。當時,外公是不希望把媽媽嫁給我爸,可能覺得只有鐵牛車而已,且年紀又大,應該可以找個更好的。

早期過去都是大家族,像我爸媽都有七到八個兄弟姐妹,主要還是農耕時期,多生孩子可以助力農耕。 爸媽在那年代生活都是不容易!我媽媽也是,雖未滿18歲,但仍是辛苦農耕照顧弟弟妹妹,雖外公不願意,但我爸媽對上彼此的心,也就相愛相隨提親的過程有點撲朔迷離⋯⋯
以前,外公主要會在樂合哈拉灣的山上生活,每次假日都會坐著鐵牛車上山,我的印象中就是野牛首一整片的山林裡,開車上山後,還要用徒步過河再爬一小段山坡路才會到山上的木屋。木屋就是很傳統,我們小朋友常在竹子做的床打滾,傍晚用爐灶煮熱水洗澡。傍晚天暗時,外婆已用三石灶煮好飯和菜,我們也有經歷豬油拌飯的時光,夜晚昆蟲鳥叫聲,是最好的安眠曲,點了一盞油燈,累了全家人就睡覺了。
我記得爸爸提親的過程。爸爸是阿美族,媽媽是布農族,所以提親的親友有媒婆和友人,當時是颱風天,有時愛情最大,仍能突破萬難。因為爸爸是到樂合萬上提親,所一樣需要過河,我感覺也是蠻挑戰的,難度有點高。因為颱風天,河流湍急,爸爸的友人在渡河時沖走了。
呀.....這是什麼劇情,我聽蠻傻眼的!我還一直和我舅確認是真是假,但他是說是,聽說這場相親後來是有到山上,但有先處理好後事再完成結婚的事。
我爸他是藥草達人,在媽媽嫁進來後,常燉藥草給我媽媽吃,在媽媽18歲那天有了我的誕生,在胎兒期間我應該是喝傳統藥草滋補長大的,一生出來也是快破4000。我記得從小我就是個很壯的嬰孩,能抱我的人就我爸和我阿公,常常就是自己長大!隔年我弟就出生,他到是瘦了點,我記得國小我們常打架,我只是推他一下,他就只個人撞牆留鼻血,唉!我當時蠻常跪在地上,手頂一盆水,來救我的都是我的阿公Pulaw。

我很喜歡幫阿公跑腿,買酒和買香煙,他常常把零錢給我們,我們就有錢買糖果。我國小蠻常受傷的,阿公就會去外面採藥草,把草放在嘴巴間咬一咬後膚在我的傷口上,用族語念一念,手揮一揮就好了。想必我爸的藥草哲學應該是習得阿公的智慧。以前我是讀體中,第一次離開家到學夜住宿,每天以淚洗面, 我爸也常給我藥酒,說這對身體很好,晚上喝一杯,每次喝我都身體發熱,還好只喝一杯!
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圓規外流的影嚮,這幾天都在掃水,都快上演鐵達尼號了!
在這特別的一天,希望自己健康與平安。人生起起落落,我們每個個體都是過客,不同的時期會相遇,選擇和緣份記錄在每一段好與壞,期許自己更有智慧與選擇下一個旅程,繼續記錄著每段人生的酸甜苦辣!


    8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ana丹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領頭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送舊|感謝有你,承情了絮絮叨叨說了這些,就像是在對過去說道別,打包放入記憶庫,歸攏架上,等到哪日再翻找出來回味。放下過去,迎向未來,說起來很簡單,但身處其中自有其箇中滋味,因為心中知道,走出去到其他地方,雖然不至於斷了聯繫,但也曉得時間會沖淡這一份熟悉感,慢慢變得模糊直至難以辨認出原始模樣。
    Thumbnail
    avatar
    KT's
    2024-03-16
    感謝身旁有你突然下降的溫度,使我的心情也開始變化。 從診間出來,醫生說我現在的想法也是負面的,先不適合有小孩。 我想了想,其實我也不渴望孩子,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為何存在,可能每個人的存在都有意義與價值吧? 那我的存在是什麼原因呢? 「反正我們也不要孩子。」犬一如既往地安慰我。 我的確還沒辦法工作、沒辦法
    avatar
    愛上犬的思覺貓
    2023-12-07
    《BIG》戰鬥是自己的,但感謝一路上有你們作伴孩子時常比我們想像的更堅強。他們不是真的一無所知,在成人的眉眼之間,他們也明白戰鬥可能會失敗,但孩子不會無止盡的沉湎於哀愁。你會驚嘆那樣的生命力,只要還有一絲力氣,都會用盡全力跳到最高。他們比成人更能夠明白,每一口氣息,都是存在最好的證明。
    Thumbnail
    avatar
    林倚
    2023-11-26
    10月18日感恩清潔日TYCD 後疫情時代 感謝有你清潔和衛生是現代企業的支柱之一,疫情時期更讓我們切身了解到環境清潔的重要性。如今進入後疫情時代,經營公共場域的各單位仍秉持謹慎積極的態度,維持清潔衛生的環境,這更需仰賴專業的清潔人員。 信實集團、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德國凱馳集團為表達對清潔人員的感謝,於2023年10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10-19
    我成功的背後一直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感謝各界人士一直支持駿弘電器維修大家好,我是駿弘電器維修的小李,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段感人的故事。 成功的背後,常常有無數的汗水和努力。作為駿弘電器維修的成員,我親眼見證了我們不斷努力和進步的過程,也深刻感受到了各界人士給予我們的支持和鼓勵。 駿弘電器維修成立至今已經有十年的時間了。十年來,我們始終秉持着誠信、專業和高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8-03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疫情警戒下仍然有感恩,這是美德。有感恩的心就能翻轉生命。 「感謝有你」因為這樣業列的情形下,上帝的手仍讓一些店家開業,讓我有早餐與「母親沒有煮的時候買的午餐或晚餐」,買到的是你們辛苦苦撐的心意。在這樣的時刻即便有些餐廳停業「暫時休息,暫時讓燈光暗下來」仍要感謝你或妳「因為各自考量而停業一陣子」這樣
    avatar
    小熊
    2021-06-13
    疫情下的感謝|給無名英雄們的一封信-還好有你們 二零一九年底,一群病毒悄悄的從中國·武漢出發,為世界帶來一場場令人措手不及的浩劫……。五月中,正當初夏即將步入臺灣之際,卻被新冠病毒搶先了一步。從機場到全臺,一陣隱形的低氣壓,正緩緩的籠罩著臺灣人的心中。在這人心惶惶的時刻,卻有一群人,不,一群蒙面英雄,默默的撐起了全臺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生命。 他們是
    Thumbnail
    avatar
    葞澐miyun
    2021-06-02
    感謝生活有你中午抬頭看著雲朵收攏盤旋在天空,期待著下一場雨,緩解旱象,平息焦躁。不一回兒就真的開始飄起小雨。 我種的重瓣虎頭茉莉,從上週開始陸續結了十幾個花苞,卻遲遲沒有盛開。今天忽然想到是不是放在騎樓裡沒有曬足太陽?午後雨結束後將它搬到外頭,到了傍晚,就有一朵綻開,散發著幽香。 回想起這些,就在書寫的這個當下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1-05-28
    感謝有祢系列年輕(現在是有韻味的年輕)的時候,常常因為工作地點或是租屋處而更換委身的教會,不過,來到台北信友堂也是進出多次。已經忘記什麼時候才開始穩定在這教會,參加小組團契與主日崇拜,或許年紀漸長再也不想漂泊了,有個穩定的屬靈的家多了份安全感與倚靠,很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阿艸
    2021-05-14
    感謝你的閱讀,新年快樂!12月與說書人度過了7周年紀念日,正式邁入了關係的第8年~ 昨天下午去米朗琪吃草莓奶油鬆餅慶祝,每年冬天都會吃一次感受草莓季。 ⠀⠀⠀⠀⠀⠀⠀⠀⠀⠀⠀⠀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