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和情緒的糾纏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綜觀古今中外對情緒的研究,心理學家、腦科學家、哲學家、宗教家等對情緒的論述看法,我覺得並沒有真正的把重點說的清楚,所以我大膽的提出來,讓大家來討論研究。從這個章節開始我將提出一套理論模型,簡單的破解情緒是如何被意識觸發的? 要如何避免情緒的困擾?
意識如何觸發情緒?
  • 從前面的章節解說,我們知道意識是二元性的,意識會去訂標準。
  • 每一個情緒的背後都會有一個標準,標準達到會有正面的情緒,標準達不到會有負面情緒。
上面的示意圖已經破解了情緒的觸發機制,真的就是如此,大家可以把自己的情緒一個一個套進來分析,都可以找到源頭的標準。(請大家找找看,一定可以找到)
  • 一個父親對著兒子發脾氣,為什麼不念書?考試到了還一直玩電腦遊戲。 (標準:考試前就是要讀書,不要玩遊戲。)
  • 一個人生意失敗,心情非常低落,憂鬱。(標準:人應該是成功的。)
  • 兩個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吵了起來,還打架受傷。(其實是兩套標準起衝突,互不相讓,都說自己是對的,別人的不對。)
  • 一個學生考上了國立大學,很開心。(標準達成了)
  • 兩個國家打戰。(兩個集體意識標準起衝突,用武力解決。)
意識的二元性和標準就是會去和情緒糾纏,往正面情緒的方向發展,一點問題也沒有,因為人本來就喜歡正面情緒;可是往負面發展,問題就來了,因為人不喜歡負面情緒,常常會處理不好,甚至糾纏一輩子,對不對。
以職場做例子,當工作不順利時,很煩惱,憂慮,是不是會去批判自己,為什麼做不好?是不是會去批判主管,批判公司制度? 怨天尤人,越想越不開心,為什麼是我要承受這些? why me ? 為什麼是我? 所以到處批評,讓小我一直膨脹。
關鍵是你在訂什麼標準? 什麼標準叫 why me ? 意思是為什麼是我,你們根本在亂搞,根本不尊重我。真的是這樣嗎? 雖然自己有一點心虛,可是脾氣個性還是壓過理智,還是讓情緒繼續的惡化。訂了一個自我膨脹的標準,固執不改,情緒就一定來修理你那個小我,是不是如此?
情緒機制就在腦中,意識也在腦中,直接在腦中就控管了。這個由意識觸發的情緒一直在腦中上演,一直沒停,可能你一下很高興,下一秒馬上又很失望難過,情緒可以瞬息萬變,端看觸發了什麼標準。是不是如此?
( 情緒也可能是因為身體的不適或求生的本能所起動,本文是討論意識和情緒之間的觸發機制。)
後面我們將來探討如何處理負面情緒,人生的必修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4會員
    154內容數
    這裡所論述的東西,企圖建構一個假設模型來解釋人生實相,我們見不到實相,但是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實相,先建構一個假設模型,如果這個模型可以套入人間印證,解釋大部份人的問題,是不是可以說是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拆解人生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