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 我得癌了 - 手術(還有淋巴水腫說明及預防)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篇主要是提到確診前的檢查,這篇就照順序來談談接下來的手術囉。在整個治療計畫裡對我來說相對最小的一件事就是手術,當然主要是因為我只有局部切,只處理腫瘤和幾顆前哨淋巴,腫瘤在後續檢查後發現有兩顆,但距離很近,當時是由乳房外科權威動刀,記得術後他相當得意的說
「我只開了一個小洞,就摘除了兩顆腫瘤還有前哨淋巴喔!」
術前打點滴(打什麼我真的忘了)
本來半百老翁只能睡那個窄窄的椅子...還好搬來一張床...
這應該就是為什麼我覺得手術相對來說是小事啦~我的傷口比較小,大概才兩公分,而且只開一個洞,如果位置不好可能洞就得開多一些,我那一個小洞術後癒合跟復健都快一些。我知道其他有些全切,或是傷口較大的在術後就需要多注意,復原也較慢,這部分我沒經驗,可能就不好說了。
手術除了摘除腫瘤外,很重要的是用來做病理切片確認腫瘤大小、惡性程度,另外也要摘部分淋巴來確認是否有轉移,才能安排接下來的治療計畫,所以在手術前,其實醫師也無法告知後續到底還有哪些治療方案,所以也是急不得。
評估是否有轉移最重要的就是先看前哨淋巴結,腋下淋巴結很多,但癌細胞擴散有順序性,會先侵犯前哨淋巴結,手術中就會先把切片送驗,如果發現已經擴散前哨淋巴結,就還要做淋巴結廓清,我本人是運氣相當好的沒有擴散,所以只摘了前哨淋巴結,但這裡要提到的是摘除淋巴結後一輩子都要預防的「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就是淋巴系統運作不良,無法把淋巴液順利運回心臟,造成淋巴液堆積在組織中,慢慢像水腫一樣腫起來,可能會發炎、感染甚至纖維化變硬。癌症患者,尤其是乳癌,常會因為摘除淋巴結或是放射治療照射淋巴,造成淋巴系統運作不良的淋巴水腫。
在後續追蹤期的時候,我其實很擔心淋巴水腫,針對淋巴摘除的那一側要注意什麼咧?
  • 不提重物:這個因為我有我家半百老翁,所以重物不太可能在我身上 (忘了提醒你們帶墨鏡,看一半被閃到真抱歉 🤣),但是運動也要注意,我有特別跟重訓教練討論過,所以上肢運動都會注意一下循序漸進還有手臂狀況。
  • 量血壓、抽血都不能用那隻手,更要注意不要有傷口,因為容易感染,還有盡量不要戴首飾,影響淋巴流動。
  • 少泡溫泉、蒸氣浴、熱敷、按摩:這個我真的很少了...偷泡溫泉也會速速起來,至於按摩也少去了啊啊啊....
回到手術,術後主要是神經痛,側睡壓到會揍人...所以那時我有一個愛心形狀的抱枕,夾在腋下睡覺,還蠻有用的 🤣 半百老翁很認真的燉湯、煲粥、打果汁、切水果餵食(偶爾還是有些突發奇想的怪食物出現⋯但也還算能逗樂老婆 🥸🥸)
術後三週才安排到腫瘤科看切片結果跟進行後續治療方案討論,這就下篇再聊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