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美股Cloudflare (股票代碼NET)的經驗教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其實把過去所有的投資都深刻反省,然後完全把錯誤改正,這樣才會慢慢最終走向正確的投資之道。這真的也不是馬後炮,因為我以後也會談到我美股一些慘賠的例子,因為反省過去的投資,是非常重要投資成功的一個重要環節。所以接下來,談一下Cloudflare (美股代碼 NET) 這家公司。半年之前,當然網路上有人說這家公司的盈餘不如預期,也有人說他的估值太高了。Jackie 本來完全不聽這種市場的小道消息,我還是相信我自己的眼光,我繼續持有了,但是後來信心不夠堅定,還是聽信了以上的分析,中間賣了又接回來。這支股票我操作的有點怪異,就是我大概是在$85左右買的,後來他跌到後69,後來漲回來,我在$92賣了。但是我發現賣得太早了,所以我後來又在120接回來,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現在股價大概是165左右。不過這支股票並沒有 Upstart (美股代碼 UPST)那麼優異,所以我也不太期待,未來他還會繼續上漲很多。我們再次強調我們不希望用報明牌的方式,去告訴讀者什麼時候該買?什麼時候該賣?希望讀者能夠自己培養出這些敏感度,而這些敏感度一旦培養起來,你可以用一輩子。所以非常划算的交易。聽明牌的下場,就是你永遠不會發展出這些可以使用一輩子的能力。如果把蝴蝶的蛹剪破,讓他很容易出來,而不是透過它自己掙扎把蛹擠破,它的翅膀以後就永遠不能飛翔。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要大家現在買 Cloudflare 或是不買 Cloudflare,而是利用 NET 這個例子,在分享一些過去,我們可以從中很好學習的經驗。一個投資家就是不斷去反省自己過去的操作並加以改進。之前說到我誤信小人讒言,把 NET 賣了,又接回來。所以, 我跟各位說,少看一些新聞,很多新聞都是很沒有營養的,各位讀者應該了解我的意思,很多新聞真的是很沒有營養,包括財經新聞。
不過當然股價會不會漲回來,也不一定代表這項股票投資絕對是對的,主要還是真的要看這家公司做得優秀不優秀,市場佔有率、管理各方面。這家公司當然目前看來各方面,還是相當優秀的。不過,我也大概要找機會減持或清出 NET 了,有點想換成另外一家類似性質、類似產業的公司 Crowdstrike (美股代碼 CRWD),並不是我覺得 NET 不優秀,而是我是覺得 CRWD 更加優秀,股價也還沒有上升很多。
Cloudflare 這家公司長期應該是不錯的。這家公司在雲端服務做得蠻突出的,而且是做大生意的公司,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很多大公司都需要很多雲端的服務,需要把很多資料存在雲端。所以這個雲端的服務未來需求需求是很大的,也可能會急速成長。然後這家公司又是在雲端服務裡面做得比較突出的公司,這家公司不像Docusign (美股代碼 DOCU)是做小生意的,又比 Fastly (美股代碼 FSLY)穩定多了,前幾個月 Fastly 的服務,才出現大故障 ,當機了很久。
因為今年二月到五月份,美國高科技股修正了不少,很多人又把高科技股賣掉,轉去買其他的投資產品,然後又錯過了最近高科技股的另一波巨大漲幅。所以我們一直說你換來換去,看到哪個在漲就投入,終究可能會失去所有的漲幅。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種經驗,就是以前我讀書的時候,有時候等公車,那班我需要搭的公車,遲遲不來,因為已經遲到了,等了已經兩個小時了,另外一步公車已經來了,我就想說坐這部公車好了,但是這部公車需要再換一班甚至還要再換兩班公車,結果我每次都發現,我如果再繼續等原來那班直達目的的公車,都還是會比我這樣換其他公車快多了。
投資成功也是一樣的道理,慢慢經驗也會告訴我們,換來換去通常不會比,專心持有一支股票的投資報酬率來得高,另外稅加上交易費、佣金也會把你的獲利吃掉不少,最後可能大部分都是賠錢收場。
以 Cloudflare 為例,為什麼只有一季的營收不如預期就賣出,那如果他接下來五年營收全部都超出預期怎麼說?只以一季盈餘沒有超出預期就能夠判斷,他以後五年都不會超出預期嗎?所以我認為主要我們還是要關注這家公司的管理、市場佔有率,各方面其他的條件,而不是只以某單一季的營收來評斷這家公司以後的發展。我們雙J一直在強調,真的要長期看公司的發展,不要用短期的角度去看問題。一個馬拉松選手如果在某一小段,他速度慢了下來,然後我們就評斷,他不會贏得最後勝利的冠軍。搞不好這位選手,是有一些策略性的應運用,比如他在這一段上坡的路,先保存了他的體力,他想在最後一段關鍵的路衝刺。如果只以他在某一小段的路程速度放慢了,來論斷他整個馬拉松的成果,這樣太偏頗了吧!如果是跑短途的,比如100米,這樣去分析還稍微有點道理。不過,我們一直說投資是長期的持久戰。我們需要的是長期的抗爭大勝利,而不是短期的幾場零星游擊戰的小勝利。雖然說可能打了10,000場,小型的游擊戰的小勝利,最後會累積成為一個大勝利,但是我們雙J覺得,還是繼續多創造一些長久的大勝利,比起這麼多場小型的游擊戰的小勝利得容易。我們也要考慮每隻股票的投資年限,比如5年、10年、15年還是20年,這些都是要買股票以前先想清楚,用文字記錄下來。而不是像很多人買了以後,是以股價的漲跌動向,再來決定他是否要繼續投資、投資多久?如果股價兩、三個月不太好,沒有什麼漲幅,他就賣出。我們長期要從某個投資拿回最多回報,其中一個關鍵的條件,那就是持有時間越久越好。如果這家公司還是很優秀的,可能只是短期表現不佳,你就把這家公司賣掉,,他未來克服了這些短期的問題業績,開始好轉, 股票水漲船高,那你就錯過了他的大漲幅。假想我們投資在臉書、谷歌、亞馬遜前期,他們公司還很小的時候,這三家公司都一定經歷過非常艱困的初創期,如果你只是因為他們的初創期的一些困難,就把他們賣了,或者換來換去,你一定會錯過他成名以後的超級大漲幅和利益。
有一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投資特斯拉(Tesla,美股代碼 TSLA)的工程師,他就是一直把薪水拿去買特斯拉的股票,他從來沒有賣出任何一股特斯拉,而去買其他的股票。所以專一其實蠻重要的,巴菲特也說過專一很重要。投資家就像園丁一樣,要等公司他們發芽成長變成大樹,甚至開花結果以後,我們才會享受到最大的獲利,換來換去的話,都是換到發芽或甚至還沒發芽的股票,就算是買了幾萬隻還沒發芽的股票,你還是不會賺大錢。賺大錢就是要等這支股票,變成像亞馬遜、臉書、谷歌一樣的大樹,開花結果了以後,才能確保投資者最大的利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7內容數
這是兩位好友共同分享投資知識和經驗的園地,以股市的長期價值投資為主。雖然不少人相信價值投資已過時,但是我們仍然相信它的核心內容有它永恆不變的價值,能帶領大家渡過危機時刻,更接近自己的財富目標。當然時代風潮不斷變化,有些想法確實需要更新才能更加貼近新趨勢,我們也希望能在這裡與大家交流,一起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聖鬥士永恆戰場] 第一章之救美不成此系列是我以聖鬥士星矢(聖衣神話系列)玩具為主軸,來詮釋與原作完全不同的聖鬥士(所以主角絕對不是五小強),並會結合其他玩具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觀!所以在這個系列某些角色設定會與原作有差異! 此篇演出玩具 TBL包膠女素體 NECA(港版)傑森(正品實在太逼真不敢用...) 太空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5-01
躺贏(二)美人天下 第八章 那年杏花微雨昱日,聶明玦和林燃睡到近辰時才起。擺著等待請安的太后和皇子晾在各自官殿內,太后還好說,礙於年羹堯手握軍政大權,皇帝再是偏寵華妃一些…也是其來有自。 皇子就更不用說,本就沒幾人。等著也就等著了。真正心涼的是宜修及後宮的那些老人。 昨天夜裡“倚梅園”中,原來劇情線該走到的是,胖橘與甄嬛的“以詩邂逅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4-02-05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三集第五章 當少女美夢成真的時候,就是逃命的時候(9)途中聽到一聲慘叫,尖銳刺耳,完全不像人類的聲音。格蘭德爾加快腳步衝過去,只見海爾靠在牆上大口喘氣,臉上和身上都有血跡,還有大片灼傷,顯然是沾到毒血。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09-18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三集第五章 當少女美夢成真的時候,就是逃命的時候(8)他們找齊了招魂需要的道具,並補充獨角獸粉,就動身前往三樓。 在咒具室裏還可以稍微喘口氣,開個玩笑,一走出那扇鑲著骷髏的鐵門,氣氛頓時恢復原本的肅殺。每個人都神經緊繃,小心翼翼地踏上階梯,提防著隨時可能來襲的敵人。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09-17
【創作/女君婓臣】第二章 美麗傳說婓人回想起英主偉大的傳說。
Thumbnail
avatar
奶茶蒸餾水
2023-08-02
Netflix 2021年8月第2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Netflix 2021年8月第2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 2021年8月第2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 週末到!還不知道想看什麼嗎? 不彷看看awwrated為您精選的幾部好評影片喔! - 1. 體壇祕話:NBA 球場鬥毆事件 | 美國紀錄片 | 1小時8分鐘 https://awwrated.co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1-08-13
Netflix 2021年8月第1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Netflix 2021年8月第1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 2021年8月第1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 週末到!還不知道想看什麼嗎? 不彷看看awwrated為您精選的幾部好評影片喔! - 1.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 日本電影 | 2小時17分鐘 https://awwrate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1-08-05
Netflix 2021年7月第5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Netflix 2021年7月第5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 2021年7月第5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 週末到!還不知道想看什麼嗎? 不彷看看awwrated為您精選的幾部好評影片喔! - 1. 工作細胞 | 日本動畫影集 | 共2季 https://awwrated.com/zh-tw/netfl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1-07-30
Netflix 2021年7月第4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Netflix 2021年7月第4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 週末到!還不知道想看什麼嗎? 不彷看看awwrated為您精選的幾部好評影片喔! - 1.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 | 日本動畫電影 | 1小時27分鐘 https://awwrated.com/zh-tw/netflix/81400497 2.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1-07-23
Netflix 2021年7月第3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Netflix 2021年7月第3週 - 週末無聊選片指南 週末到!還不知道想看什麼嗎? 不彷看看awwrated為您精選的幾部好評影片喔! - 1. BEASTARS | 日本動畫影集 | 共2季 https://awwrated.com/zh-tw/netflix/81054847 2. 好想做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