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樸守拙、涉世之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涉世淺,點染亦淺;歷世深,機械亦深。故君子與其練達,不若朴魯;與其曲謹,不若疎狂。
語譯:
處事經驗較淺的人,社會閱歷自然較少,他所浸染社會上的不良習氣相對地也比較少;而一個飽經世事,歷盡風霜之人,其閱歷自然較多,故所浸染社會上的不良惡習同樣地也比較深。因此,道德修養較好的君子,與其講究老練通達、做事圓滑,倒不如保持樸實的個性,做個實實在在的人;與其事事謹小微慎、諂媚於人,倒不如豁達狂放一些,反而不會失去坦率真誠的本性。
賞析:
一個人在還沒進入社會這個大染缸前,是懵懵懂懂、單純天真,然而進入社會之後,難免不被這爾虞我詐、機關重重的大染缸給沾染到。如果不被這浮世的惡習所感染,或即使感染了也不受太多影響的話,這種人尚能保留摯潔天真的本性;但如果一旦涉世已深、閱盡各種人情世故,那麼大多數的人皆城府甚深。如果這個人能閱歷這麼多世故,而不失純良本性的話,做人處事仍循正道而行的話,那麼
仍不失其赤子本心。如果心術不正、機關算盡,為達目的而無所不用其極,那麼將是一個姦佞可怕之人。
因此,大凡一個有修養氣度的君子,逢事並不一味只求圓滑練達,反而特別注重抱朴守拙的樸實作風。但是做人如果太講求練達和圓融,就會變成一個城府甚深、老奸巨猾的人,如此反而不如保持一切本來的初心及不加掩飾的純樸面目。這就是與其練達、曲謹不如朴魯、疎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4內容數
    馬祖當兵趣:這裡是我在馬祖服兵役所遇到的種種趣事,有苦、有樂,讓當過兵的(特別是在馬祖)一起回憶軍旅過往,讓沒當過兵的有能體會一夏當年當兵的趣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黑咖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情緒賽局:生活即賽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馬祖當兵趣-夜行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馬祖當兵趣-銀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馬祖當兵趣-上廁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弄權一時、淒涼萬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馬祖當兵趣-洗澡(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紐約時報】普丁將再次訪華,中俄「沒有止境」的夥伴關係面臨考驗因爲他們使用邏輯來判斷,就是國家利益。我不確定他們是否曉得,中國在外交上已經陷入到了非正常的外交關係裏,這有點像冷戰時期的社會主義國家的外交狀況,在本質上是非理性的。
    Thumbnail
    avatar
    一起讀新聞
    2024-05-16
    股市報報|標普 500 指數尾盤上漲,創歷史新高:市場總結|標普 500 指數四年來首日上漲|2024/03/282024/03/28美股收盤頭條|標普 500 指數尾盤上漲,創歷史新高:市場總結|股市突破連跌:標普 500 指數四年來首日上漲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3-28
    【0130盤前新聞】美股聚焦大型科技股財報 標普登歷史新高;美重量級CSP廠財報周來了!台股六大AI族群高歌*美股聚焦大型科技股財報 標普登歷史新高 *美重量級CSP廠財報周來了!台股六大AI族群高歌 *PC代工三巨頭唱旺下半年 AI產品會是最大助力 *AI伺服器缺料Q1逐步舒緩 出貨有望季增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1-30
    落羽松線報青埔落羽松秘境~~開始紅了落羽松線報青埔落羽松秘境~~開始紅了 . 大概從三年前開始注意到「落羽松」。冬天時有很多地方可以欣賞落羽松,也才發現台灣有很多地方有人種植落羽松。 . 那年來到虎尾看了個地方的落羽松都紅的好漂亮。一處就是這裡----虎尾青埔落羽松秘境。今日來到虎尾附近,特別轉來看看。還沒紅!樹木上都還是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2-08
    【0801米勒財經早報】標普那指連續第五個月走升;歐Q2 GDP超過預期;超振經濟 大陸祭20條鼓勵花錢措施市場持續關注企業財報與等待 7 月非農就業數據,能源股領漲之下,美股週一 (31 日) 收高。雪佛龍被高盛上調股票評級,其股價勁揚超過 3%,帶領能源股走高。嬌生破產計畫被法官駁回,其股價走低近 4%,拖累醫療保健類股。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7-31
    抱歉,我決定轉會了賽季結束後,決定下季去向,遇到點事,就決定離開了。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8-25
    抱歉!本土八哥快滅種了老實說,在我路上遇見八哥之前,我從來沒有注意過這種鳥。 一身亮黑,嘴喙與腳是漂亮顯眼的黃色,在大太陽下閃閃發光。 他們不怕人,走在我面前,大搖大擺的渣呼、行徑就像地方上的地痞流氓,我才注意到這種鳥。 我個人很喜歡黑色,點綴亮色系的配色方式,覺得這種鳥的黑+黃超時尚,於是八哥成為我畫作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畫故事的人
    2021-08-17
    抱歉,我無法成為有禮貌的受害者。從16歲開始,我一直有很嚴重的睡眠障礙。 困擾著我已有八年的時間了。 在我睡眠的空間我需要極大的安全感,陌生的環境、我感覺不夠安全(有人能輕易進出)的空間,我是完全無法睡著的;我更無法在與人同一個空間裡安穩入睡,即使勉強自己睡著,也是品質很差的淺眠狀態。即便是再親密的親友或伴侶,我都無法。 上禮拜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7-28
    抱抱不見了早晨,整理好一切,備好消毒酒精,帶上防護口罩,為上班做足準備。站在大門口,回頭望望孩子,不免叮嚀:「好好待在家學習,我上班去了。」  向孩子輕聲道別後,開啟了大門,在踏出家門前,再次回頭看看孩子。我們母女倆四目交會的時候,我感受得到孩子有話想說,這個情境使得我停了下來並轉身開口問:「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悉貞
    2021-06-30
    古樸數年前,有幸與一同好友以及家人,一起前往九州遊玩,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日本屋舍中長廊的感覺,有股令人可以靜下心的感覺,似乎靜靜地看著,就可以讓人平靜下來,何時才能再舊地重遊呢?照片中是在九州體驗茶道時,隨意拍下的。
    Thumbnail
    avatar
    202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