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都要愛 —《又,吳海英》EP.13-14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少時,對愛懵懂,認為愛情就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戀。

年齡漸長,以為與其愛得瘋狂,不如細水長流來得讓人依戀。

走過青春,驀然回首,才驚覺…...愛得毫無保留、無所顧忌,原來是可遇不可求。
如果金海英沒有逃婚,
如果朋友沒向朴道京透露吳海英釣了個叫韓泰鎮的金龜婿,
如果李振尚沒慫恿朴道京報仇,
如果不是喝得醉醺醺的朴道京所射出的飛鏢還能正中紅心,
再如果要不是張會長早就包藏禍心,或一開始吳海英的名字不叫吳海英…...,

那麼,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也就沒有這段揪心的愛情。
或許宿命一點的說法,老天爺要怎麼寫劇本,其實早就把各人的命運都握在手掌心。
我們的人生不過是在人生終結的那一點上,回顧時間而已。

也或許就像醫生說的,你的人生劇本早就刻上每一個經歷的瞬間,在你遇上生死交關之際,所有心中惋惜的畫面猶如走馬燈般在眼前回溯過一遍,才驚覺所有的「來不及」其實都是「早知道」。
不管是怪造化弄人還是推給命定,這麼多的巧合都湊在一起來成就吳海英與朴道京的姻緣,這中間哪怕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銜接,就不會有後來一連串的陰錯陽差,那麼朴道京與金海英、吳海英與韓泰鎮,也許就會照著他們的人生劇本攜手走向未來。

這樣平平順順的幸福也沒什麼不好,只是,也許心中有一角落會有點惋惜沒有經歷過那種為愛如癡如狂的不顧一切吧。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白落梅
每一朵微笑,每一個回眸,每一個擦肩而過,都有可能結一個你這世的塵緣。也許同船渡,也許共枕眠,也許只是在人生數十載的歲月裡,轉瞬即逝的一聲嘆息。
當你面對總有一天一切都會消失的話,就不會在沒用的事上白費時間了

總覺得朴道京父親的這句話就是此劇所要傳達的中心思想吧。
我想說的是,不管是科學上的推論還是佛家的參透,人與人的相遇都是一種緣分,因為是修來不易,至少能在有限的生命裡去審視內心,結果也許不能盡如人意,但就是求一個「無悔」吧。
預見自己的未來,預見自己即將會死亡,你會有什麼反應?

是從此鬱鬱寡歡等著那刻的到來?還是害怕來不及所以更加積極去面對所有未竟的遺憾?
朴道京比別人幸運的是,他多了一次選擇的機會。這個選擇到底會不會產生「蝴蝶效應」進而扭轉自己即將死亡的命運尚不可得知,至少不會在死前才遺憾所有的來不及。
我從來沒有舒服地表露過自己的心,為了不受傷,每次都適可而止。
比起對方表現的好意,會表現得少一些,
比起對方表現的敵意,會表現得多一些,標準就看對方的心。
所以,當吳海英向他表白時,當朴勛的劇本被嗤之以鼻時,當吳海英叫他跪下求她時,再怎麼心動,再如何心疼,再有多少歉疚,朴道京總是會心口不一地說出那種對方聽起來像是傷害的話語,或是直接轉身就走。
所以,在路上差肩而過時,預視中是自己帶著怒意回應吳海英的冷漠:「對不起,我不該裝認識的。」在醫院時,預視中自己只留下一句:「不要生病了。」便轉身離去。
因此,這個預見未來的能力對他來說,就僅僅是預先看見了結果而已,原本可以避開的擁抱,原本可以避免的衝動,都與預見時的畫面一樣絲毫不差地重疊了。
命運的改變會不會是從正視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開始?對他來說,此刻比起死亡更令他害怕的是,因為自己吝於表達的真心而讓他深愛著的女人帶著傷害痛苦一輩子。
「換一雙鞋吧,妳的腳步聲聽起來很不舒服。」他決定不再自我防衛,說出了真正的擔心,卻不知原本預見她含笑牽手韓泰鎮的畫面就在他轉身後悄悄地改變了。
無疑地,第13集中最大的亮點,就是朴道京在醫院時對著吳海英咒罵而出的真心。
真高興,只有我自己生病我還會覺得好冤枉,
你也在生病,我可是真的很高興。
就算能再次扭轉時間,我也會和上次一樣毀掉妳的婚禮,
之後會讓妳住進我的隔壁房間,我會不擇手段和你在一起。
對不起,我真心對不起,毀了你婚禮的事我一點都不內疚。

比起無數個「對不起」,比起單單說著「我愛你」,不再壓抑、赤裸裸地讓妳看到他的真心更令人動搖。夾雜著髒話的嘶喊直搗吳海英緊閉的心扉,原來他一點都沒後悔他們之間陰錯陽差的糾葛,原來這人是發了狂似的愛著我。
對不起,不過這是我的真心,我是一直忍著想抱著妳的念頭,才忍到生病了。」

原來,不是只有我因為相思成災,原來,理智在感情之前都只能潰不成軍。因為愛而奔跑起來吳海英,因為愛而不畏懼死亡威脅的朴道京。
對某個人而言,是美好到死了也無悔的愛情;
對某個人而言,是痛苦不堪到想死的傷痛。
但一切都無解,我依然認為我的愛情更珍貴。
因為,愛情的本質是自私,不是無私
至於14集對很多人來說,發糖發到快令人蛀牙的甜膩,嗯,其實是看你站在誰的觀點來看,對虐了那麼久的角色本身而言,其實他們只是在享受著得來不易的愛情,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只是不相干的旁人而已。熱戀中的人哪會管旁人的側目,在他們眼中,世界很小,小到僅容彼此的存在而已。
好吧,我其實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你們「海英啊~~~歐巴~~~」這麼噁一集,這點不潑人冷水的雅量我還是有的,畢竟你們還有一個攸關生死的關卡要虐,嗯,不過,下一集就請進入正常模式推進劇情吧…...

最後,忍不住想為這對旁若無人放閃一整集的情侶檔,點播一首
信樂團<死了都要愛>
死了都要愛,不淋漓盡致不痛快 
感情多深只有這樣才足夠表白
死了都要愛,不哭到微笑不痛快 
宇宙毀滅心還在
把每天當成是末日來相愛,一分一秒都美到淚水掉下來
不理會別人是看好或看壞,只要你勇敢跟我來
愛,不用刻意安排 
憑感覺去親吻相擁就會很愉快

享受現在,別一開懷就怕受傷害 
許多奇蹟我們相信才會存在
(寫於2016/6/23)

(☞゚ヮ゚)☞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icemore/civic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