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建議的口腔衛教書單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3.10更新)
我不是在賣書,您也無須全買,我只是把我常在診間,跟病人口腔衛教的實體書,作為延伸閱讀。
臨床上我一定會教我理解的精華版,但一下資訊太多,很多人會過耳即忘、即亂,這是常見的正常現象,人腦對於資訊的吸收本來就有其極限,何況我們現在生活在這個到處都在搶多您注意力的數位時代。
有些書其實可以去圖書館借,或者電子書(我推薦,屏東縣資源少,圖書館實體書藏量也少),這些大多不是新書,有些早就借的到了。
HyRead ebook 臺北市立圖書館(按下去)
電子書還沒地域限制,若無,再到高雄市立圖書館借實體書(有些還可在高鐵或捷運站就可還書)吧!
書的內容很簡單,日本人寫的,通勤閱讀所需,或許你在書店就看完了,不一定要買(當然買最好,回去細看幾遍,才能持續提醒自己做練習)。
我強力推薦此書,除了可『隨時隨地』保持口腔清潔(這很重要,對預防蛀牙與牙周病,即時去除牙菌斑與形成,比用什麼電動牙刷、沖牙機、牙間刷等輔助,都有效多了---書中所說是用一般清水漱口,不是漱口水喔。
同時有練習肌功能閉嘴運動(口輪匝肌)的功效,一舉兩得。

這是用清水漱口的基礎版,下面介紹的是排毒效果更徹底的進階版,油漱口。


書的內容很簡單,日本人寫的,通勤閱讀所需,或許你在書店就看完了,不一定要買(當然買最好,回去細看幾遍,才能持續提醒自己做練習)。

您可以發現我的書單有好幾本都在講咀嚼(白話一點就是『吃』),這一本厚厚的是重量級的,長知識用的,可以先看其他本更白話簡易版的,好消化。

以下五本書是趙哲暘醫師專區,趙醫師跟我是同路人,他願意出書來宣導理念,很好。我剛好搭順風車,很多病人第一次聽到功能性矯正而半信半疑,剛好有書為證,免得我說得口沫橫飛、寫一堆。趙醫師曾跟我說,他之前也跟我一樣遇到一樣的困境,在臨床上對病人耳提面命,病人的配合度並不高,直到他開始寫書,病人才恍然大悟。他目前已出五本書。

+我推薦的書
可以上FB搜尋『趙哲暘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主題是最近台灣才熱門起來的議題『睡眠呼吸中止症』,《此為小兒版》,以後預計再出成人版。

大人先看看雖可能已來不及,但可以自救,可以救救人類的下一代,知道自己在育兒的過程中錯過些什麼。

我有參與最後的成書過程,所以知道這本書的易讀親民性大幅提高喔。
這本書連趙醫師都說寫的有點難,比較適合給專業的醫護人員看(很可悲,目前也只有一位中醫師看得出其中的含金量之高,其他牙醫師...再說吧,果然要跨領域才看得出我們的價值),而不是一般的科普書。所以如果裡面一堆專業術語看不懂,不用緊張,只要您看圖,能理解不拔牙矯正是可能的,知道大概是怎麼一回事就可以了。我的用意只是想讓還很多質疑的人可以看看這是可行的。
㊃跟㊄我買了幾本作者簽名書在診間,可以跟我買,原價。也可以上網自己買。
這本書特別強力推薦給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看,很少有教養書是從牙科入手的,看完之後,您對於我常在臨床的預告,就不至於大驚小怪了。我覺得是非常值得擁有的投資,把小朋友照顧好,長大後會省您很多時間與金錢。別太相信媽媽社群網站的道聽塗說分享了,例如剪食物。

屏東其實是個很好養生的所在
曬太陽、踩草地,有些人確實需要做假牙身體營養補充才會更健康,
但沒錢有沒錢的過法與快樂,
所以我才推廣這些大自然的恩賜,都是免費的
屏東其實是個很好養生的所在
牙周不好的人請記得看此書喔,其來有自

神奇的陽光療癒力

屏東其實是個很好養生的所在
曬太陽、踩草地,有些人確實需要做假牙身體營養補充才會更健康,
但沒錢有沒錢的過法與快樂,
所以我才推廣這些大自然的恩賜,都是免費的
屏東其實是個很好養生的所在
蛀牙多的人請記得看此書喔,其來有自


書的內容很簡單,日本人寫的,通勤閱讀所需,或許你在書店就看完了,不一定要買(當然買最好,回去細看幾遍,才能持續提醒自己做練習)。
書的內容很簡單,日本人寫的,通勤閱讀所需,或許你在書店就看完了,不一定要買(當然買最好,回去細看幾遍,才能持續提醒自己做練習)。這兩本口水書,我真正看過的,其實是第二本,第一本只是用書名讓大家知道口水的重要性與妙用。哪本都好,一本就夠了。

上面是用清水漱口的基礎版,這裡介紹的是排毒效果更徹底的進階版,油漱口。




舊的書名是『體質大崩壞』,再版的新書名是『史上最震撼的飲食大真相』
這本啟發、引領我走上功能性矯正、不再只是活在口腔內的牙醫師的始祖書,要好好介紹一下。
摘錄書中的作者簡介:作者溫斯頓‧普萊斯(1870~1948)為知名『牙醫』及研究學者,十九世紀末初執業時,正逢糧食革命興起,工業化生產、農藥、精製麵粉、糖、罐頭成為主流,與蛀牙、齒弓畸形、結核病及體質退化開始猖獗的時間點完全吻合!察覺這點的他,投入多年研究,最後更展開原始飲食考查,費時十年深入五大洲、數百個城市,並帶回15000張照片、4000張幻燈片和大量研究資料。
曾有前輩,不只活在口腔裡。反觀當下的台灣,乃至全世界的同業,不無令人感慨,曾經有人,典型在夙昔。
這本書是長銷長青的經典之作,我自己手上的這本是2014年版的,書的封面與文字,與那張圖大同小異,都是警世之語。最近2022,出版社乾脆整個砍掉重練,重新設計書封,書名也改了,叫『史上最震撼的飲食大真相』,也有了電子書版。
真的值得一看,明白『病從口入』不是老掉牙的老生常談,功能性矯正所為何來。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真的。好高興在國際牙醫師的演講中,提及此書,雖只是浮光掠影,畢竟食療,從飲食下手,仍不是當下醫學主流,反有些駭人聽聞...就像某些人的信念『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最好是。這裡改成『醫學歸醫學』,也適用,所以吃方便藥仍是主流。
萬事萬物是一體的。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