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不是虎爸虎媽!天篷育兒範本與衍生性八卦(下)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學霸女王被各種意見弄得非常困惑,最後她問我:「你覺得我這樣算是虎媽嗎?」我不便評論,於是說起一個親身見聞、虎媽無犬子的故事--一名小時了了的虎子同學,高中沒考上他爸媽唯一認可的建國中學……
由於學校距離和通勤時間不同,高中後我極少遇到虎子,幾次在放學回家途中巧遇,他總是穿著制服、揹著大書包站在巷口早餐店擺設的自動販賣機前,投幣買飲料或小包裝的零食,然後迅速撕開包裝往嘴裡灌,猛力吞嚥走進家門前的自由時光。
瞧虎子的嘴巴很忙,我也識趣地不打擾不搭話,默默從他背後走過去。我知道平民虎媽不讓小孩吃一切形式的垃圾食物,理由從會胖易蛀牙浪費錢到對五臟六腑有害洋洋灑灑,在她家能上桌的菜餚清一色是健康或有機。虎子若去超市、便利商店買零食,收銀員或是鄰居隨口與平民虎媽閒聊「你兒子剛才來買東西」,他肯定要從頭到腳被盤查一輪,要是一時失察沒將發票藏好被搜出來,難保不再吃一頓竹筍炒肉絲,自動販賣機的選擇有限、品項固定不常更新,卻是最能為他保守秘密的安全牌。
一晃眼三年過去,十八、九歲的我駝著原文書前往市立圖書館,煩惱著快要被經濟統計會計這殺人三技招招斃命時,又在半途與平民虎媽不期而遇。
「曉嫚你大學讀哪裡?」平民虎媽問。
「台大經濟系。」我努力不要讓自己的表情歪斜,期待平民虎媽有新穎的問候語,就跟冀望自己睡一覺醒來變成經濟學大師一樣不切實際,「那虎子呢?」
「我不知道他怎麼了。」平民虎媽用八個字句點了我,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
當下我驚愕得不知道該做何反應,平民虎媽可以探聽別人的事,卻不准別人問她相同的問題,這是哪門子的社交邏輯?如果她不希望旁人提起虎子牽動她的心緒,又何苦來哉主動開啟升學的討論串?倘若虎子錄取她認可並引以為傲的大學校系,她有什麼理由要用這麼唐突的方式結束對話?長年來亦步亦趨為虎子打理一切的她,真的不知道兒子怎麼了嗎?而不管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的不知道,從平民虎媽提都不提虎子的態勢推敲,十之八九是他沒有按照父母的預設值發展。
虎子不按照父母的意志過活,體驗到的是蒼茫還是解放只有天曉得了,但連身為無關路人的我都直面到平民虎媽「不夠爭氣的孩子讓我臉上無光」的強烈怨懟,恐怕虎子在他媽媽的心目中已經不是虎子了,因為虎媽無犬子。

育兒的恐慌與焦慮靠八卦排遣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同一套教育體制不可能顧到所有人,但幾個人有心力為每個孩子量身打造呢?
聽完虎媽無犬子的故事,學霸女王悠悠說起天篷社群的實例:「我認識的好幾個人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57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天篷權貴與他們的產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6K會員
156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