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成為虎媽?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我是虎媽,女兒會不會成績更好?未來會不會更有成就?」這個如果大概問過自己不下三次......
所有圖片都是阿杜同學幫貓媽畫的
自問自答的結果是:沒有答案。結論是:我就是無法成為虎媽,自然沒辦法知道女兒會不會得到更高的世俗成就。
要成為虎媽?想來想去跟「個性」和「信念」有絕對的關係:
「個性」來自天生的氣質和被教養的觀察和經驗
天生的氣質沒有什麼好説的,天生是螞蟻個性的人就是無法成為螽斯
(歡迎收聽 podcast 2050.comm 跨世代溝 EP26|人生成就感與快樂的來源,螞蟻和螽斯的誠實對話),沒事做就會感到不安的父母自然看不慣專長是過退休生活(沒看錯,這是貓媽女兒的專長)的孩子,看不慣就算了還會感到憂心。既然成不了虎媽?就當貓媽吧!
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的身教、言教自然被孩子看在眼裏、聽在心裡,不論接受或反抗都成了價值觀的一部分,將來如果有了自己的孩子就會用類似或相反的方法教養他。最困難的是,世界變動的速度大大加快,即使有自覺,還是會懷疑到底這樣做對不對?那樣做有沒有什麼問題?最可怕的是萬一錯了,好難重來!!!
總是要想個好辦法——「信念」是教養孩子過程裡的靈單妙藥
話說「信念」是什麼?維基百科:一個人堅信某種觀點的正確性,並支配自己行動的個性傾向。簡單一點來說就是「你排名第一的價值觀」,例如:在教養孩子的過程裡你最重視的是什麼?是健康、快樂、良好的親子關係、各種好成績、獨立思考能力......?這裡絕對沒有正確答案
誠實回答後,將它的排名放在最最最前面的位置,一旦跟孩子發生衝突(不論孩子幾歲哦!),都可以把它拿出來檢視,就會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了貓媽的信念是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如果女兒不乖讓我生氣,很想給他「好好的溝通」罵下去,它就會被我拿出來想:有什麼說法或辦法,能在維繫良好的親子關係同時達到我的目的。接下來的「貓媽獨女養成記」會陸續分享我發明的辦法和女兒的反應。
當貓媽也沒那麼簡單
既然生了就要負教養的責任,還是得要邊當邊學,學誰?學什麼?
這幾天才送女兒去日本交換,原本答應把房間收拾到貓媽的標準(請相信真的很低,只要穿上沒有堆積衣服、地板有清過)都沒有達到(暈),當天貓媽就花了二個鐘頭打理她的房間!也許有家長覺得貓媽太寵女兒,但為了不違背自己的「信念」,就只能嘴巴閉上,清理完再拍照跟女兒炫耀(加示範)一番。

這些點滴都會在貓媽專題裡慢慢跟大家分享與討論。下一篇文章就會分享影響貓媽教養最重要的二本書,敬請期待。身為貓媽到底影響了女兒多少成就呢?還好無法重來一次證明自己做錯了(也做不到就是了),就維持良好關係堅持信念繼續過下去吧!
文花
文花
Podcast 《2050.comm 跨世代溝》共同製作人與主持人/《我這個花評》單元製作人與演出者。 夾在東方或西方的保守或開放之間,想成為能和20代順暢溝通的50代人。戲如人生就這樣做為偶爾寫劇評的人,人生如戲就這樣學著做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