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淺薄世界遇見《深度工作力》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度工作力
玩耍《深度工作力》這本書,我開始極少量使用網路跟傳訊功能,讓自己進入深度工作的狀態,感覺大腦越來越靈活:)
《深度工作力》讓我再次檢視自己的工作狀態,進而革除了會瓜分自己專注力、導致自己無法深度思考的壞習慣-無聊時或想紓壓時借助網際網路或手遊。讓我已經成癮的腦,戒癮,成功!
我意識到自己無意間的選擇,或是沒有刻意營造不被打擾的工作環境,早已侵蝕溶解掉我三十幾年來建構的大腦,也阻斷了我的工作好習慣-寫文章。在無名年代,我幾乎天天寫作一篇以上的文章,每此學習後或是帶完課程,都會寫下紀錄或是打成文章分享,然而在臉書、Line、手遊崛起後,這習慣消失了,直到現在(我又開始打文章)。
這些思維,是我暫停了使用臉書,停止上youtube看電影介紹短片,在無聊時重新學習“擁抱無聊”,讓自己發呆時,再次想到的。
原來,我長期頻繁使用手機打發無聊-等垃圾車時打個電動、坐電梯時滑個手機、工作日休息時看個短片、接到訊息就回覆,讓我的大腦停留在淺薄工作模式,消耗光我的專注力,讓我每天都疲憊到不行,也讓許多新想法跟思緒沒有空隙鑽出來。當我停止了消耗,終於感受到心智狀態不再疲累,每天的精神越來越好。
除了減少使用時間,我還關掉我手機所有APP的通知,只留來電顯示。因為,我發現,只要通知顯示了臉書或Line訊息的內文,就會消耗我的注意力,不論我是否立刻回覆。原來,問題不是對方隨時隨地傳訊息,問題是我讓自己的狀態隨時隨地能接收訊息、顯示訊息,那些覺得一定得馬上回覆的訊息,其實不見得真的那麼緊急。
當我關掉通知時,清爽多了!當我打開電腦,試圖打這篇文章時,不到一分鐘,電腦右上角跳出好多通知,哈哈,我的電腦介面也是分心來源,於是我也把電腦所有APP的通知功能取消。這樣,當我進行長時間的思考時,或使用電腦工作時,也不再被打斷干擾,我也養成在固定時間收發信件、檢視訊息、回覆訊息:)
我總是要求自己,要試用以及實踐所有我的教學內容,先活出那個樣子。就這樣,我開始變成了晨間工作者,這個我以前只會想想但從來做不到的自律行為,竟然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在我身為自由工作者將近七年時,才發生!
這一年,我終於開始成為一名自律且能深度工作的自由工作者!(記錄於2019年5月)我每一年都會安排深度工作力工作坊,揪人一起玩這本書,持續鍛鍊深度工作力!
培養深度工作力_六大策略
學會擁抱無聊_四大策略
拒絕任何好處心態_三大策略
排除淺薄事務_五大策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阿馨_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無限可能實驗家、Playback Theatre國際培訓師、 ⾃由職能治療師、NOW!劇團團長、引導教練、講師。她熱愛學習、喜愛分享,從書籍、生活、人生中不斷探索、體驗、體會、實驗與實踐。 深深相信著,”當下的不完美,已經是當下的最完美“,也這麼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