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用深度工作改變人生設定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深度工作力〉——卡爾.紐波特
當今社會正處於高度依賴網路的時代,尤其在通訊如此方便之下,無國際的聯繫、即時的聯繫,分秒必爭的結果是讓我們很容易受在外在的干擾與控制。
什麼是淺薄時代
回顧我自己工作的一整天,到了學校必定會先打開lLine查看今天有沒有會議、有沒有同學要請假、同時交辦今天課程的小老師準備上課用具,放在學校端也是,因為Line群組的方便性,一個人同時被放到3-4個群組,每個群組都各自交辦著任務(就在我打文章的此時此刻line群響起,啊!原來是通知學生的失物招領...)工作狀態無時無刻無可避免的被打斷與打擾,看似忙碌但實質上卻大大的降低了工作效力,這正是淺薄時代在每個人身上的寫照。
什麼是深度工作力
你曾經擁有過一段完整不被打擾可以完全專注於當下手邊的工作嗎?
我很幸運的是我從小就熱愛畫畫,當畫畫的時候我會因為完全專注於畫面中,而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當然小時候不會有通訊軟體打擾),所以很早我便體會到專注的力量、以及專心做一件事達到心流狀態的滿足感,對我來說這樣的童年經驗,對於日後的求學階段帶來大大的影響,讀書時能排除干擾便能在一段專注的時間內達到有效學習。
這樣的概念放在現在的學生上顯得更為重要,這世代的孩子有太多的外務干擾,3C產品、社群媒體...讓人們更難專注於學習之上,讀書讀到一半免不了要查看一下手機,有時一查看半小時、一小時的時間就這麼過去了,卻又常常感嘆時間不夠用,功課永遠做不完...所以老師之間常常開玩笑道:現在人能比別人更專注在一件事上,就能成功了!
進入職場後,你是不是也常常有種:忙了一整天卻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的錯覺?
職場是一個需要人與人之間高度互相配合的環境,手上無時無刻都有代辦事項,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漸漸忘了深度工作力的重要性,因為時間總是被切得支離破碎。尤其在學校工作,一天的時間被鐘聲切成了七等分,但老師的工作不是只有教學,還有許多行政上需協助的事務以及與學生家長間的聯繫,很少有一段完整的時間可以讓自己一口氣完成手上的項目,於是“外顯的忙碌”取代了深度工作的效力,大家看似很忙,但工作的效率卻得打上個問號?
為自己設定一段深度工作的時間
求學階段因為沒有太多的外務,對我來說是最能夠不受干擾,最能夠專注於學習的一段寶貴時光。在書中作者提到許多有為人士都會為自己設立一個能隔絕外部干擾的空間或時間,並且妥善利用那段隔絕的時間完成重要的著作或工作。這一點給我很大的啟發,以我個人的狀態是,白天上班,晚上回家還有兩個孩子要陪伴,有了孩子以後我一直苦於沒有自己完整的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便有,也都是塞在夾縫中的零碎時間,也因為這樣的狀態一直讓自己有種一事無成的感受,如果一天之內可以為自己安排一個小時個人時光,讓自己能在隔絕的狀態中做想做的事或是學習,持之以恆持續進步的正向肯定將能為自己帶來很大的改變,一整天下來也會因為那一個小時的滿足而不再感到空虛。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