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力》(一) 深度工作力讓你的大腦變得不一樣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我們需要深度工作?

現在我們的工作都跟電腦,手機,網路高度綁定,網路讓訊息的傳輸變得即時,很多人都會預期送出的訊息應該很快回復,已讀不回是沒有禮貌的行為,電子郵件超級方便,一天就可以往返數次,如果超過一天沒有回復對方,就是怠慢了工作。於是很多人陷入了被網路綁架的生活形態,說服自己這就是現代的工作方式,深度工作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但作者用三個角度來說明,深度工作的時代不僅沒有過去,而且還越來越重要。
第一個是神經生理學的角度,我們大腦裡有種稱為「髓鞘」的組織,具有絕緣體的效果,所以它可以幫助大腦神經元傳導得更快更清晰。當我們時常專注於某個技術時,就會讓我們的大腦一直刺激該區域的腦神經,並且使其末端長出髓鞘來,如此一來,電路傳導就更快更有效,我們也因此會感覺自己思考越來越熟練。唯有長時間,反覆的深度工作才能刺激大腦做出改變,並且形成正向循環,大腦神經元接得越緊密,我們的思考就越快速,就越加能夠掌握該技術。
第二個是心理學的角度,我們的心理不是客觀的呈現每一件生活細節所帶來的感受,而是主觀的反應我們所專注的少數事情上,忽略大部份的小事。當我們深度工作時,往往會感覺自己火力全開,有能力接受接受更難的挑戰,這種時候,我們感到滿足而愉快。但當我們的生活失去專注力的時候,每件事都變得一樣重要(或一樣不重要),各種煩瑣的小事可能有的有趣,有的刺激,有的則莫名其妙,或者狗屁倒糟,我們的心情就被這些無關緊要的小事弄得起起伏伏。因此,選擇過有專注目標的生活,能夠大大改善我們的心情。
第三個是哲學的角度,現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找到意義,不然很容易陷入空虛,不知為何努力,或是常常在羨幕別人,覺得別人的生活比較有趣。但如果我的工作只是一般的普通工作,能有什麼了不起的意義呢?事實上當每一個工作做到極致的時候,就會創造出意義來,就像日本的職人精神,用盡全力的養好牛,全神貫注的做好料理,所以作者說,「你不需要從事精緻的工作,你需要的是以精緻的方法做你的工作。」深度工作正是引領我們掌握技術,將工作做到極致,挖掘出意義的關鍵。

建立深度工作的習慣

每個人工作方式不盡相同,但我們可以利用四個步驟來幫助我們建立有效的深度工作習慣。
第一步:找到最重要的目標
深度工作不容易,沒有打從心底的渴望很難堅持下去,因此要為自己設定一個具體的重要目標。以我自己為例,我今年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轉職,找到一個有成長性的工作 。這也是書中提到的建議之一,如果你發現你現在的工作環境沒有時間做深度工作或是沒有需要深度工作,就努力換一個工作,有成長性的工作能夠讓人生更幸福。
第二步:找出領先指標來行動
深度工作需要不停的衡量工作成果,衡量成果的指標有兩種,一種是落後指標,也就是你最終想改變的事物,以我為例,就是有沒有成功的換到理想工作,但這個指標是發生在工作完成之後,會來不及修正我現在的工作方式,所以我們應該要找出可以反應目標的領先指標,舉例而言,我投了幾份履歷,有幾份履歷進到下一關,當這些指標進步的時候,通常也代表我正在接近我的目標。另一個很直接的指標就是我每天投入深度工作的時數,深度工作的時數增加,也代表我的行為在改進。
第三步:設置醒目的計分板
設立領先指標後,就要準備醒目的計分板來追蹤,隨時提醒我們深度工作的完成率。我本來就有計行事曆的習慣,我就利用行事曆上一月記事的頁面,每天記錄領先指標,我用鮮豔的色筆來做記錄,方便自己一目瞭然,例如深度工作的時數我用紅色,投出的履歷用黃色。如此一來,哪天中斷也一清二楚。
第四步:定期檢討成效
深度工作需要定期檢討工作成效,回顧為什麼沒有達成預定目標,可以怎麼改善。以我為例,執行一週後,我發現如果晚上有出去,就無法完成預定目標。既然晚上變因多,就讓我考慮是不是要早起,好讓我擁有不容易受影響的深度工作時段,因為要建立習慣,就要維持規律性,而不是今天沒做,明天再加倍補回來。
作者還建議為每日的深度工作設立了關機儀式,這是因為人的專注力也是有限的,就像我們每天都要好好睡覺,讓大腦清理廢物,把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深度工作之後的休息也是要讓大腦有時間重新恢復專注力,關機儀式之後,就不再點開工作有關的訊息,或是檢查電子郵件,這是讓大腦充份脫離工作狀態。關機儀式其實很簡單,就是列出哪些工作還沒完成,明天的計劃是什麼,同時暗示自己,那些未完成的工作已經被記錄,可以從大腦放下了。

感想

很多人雖然同意作者說的,深度工作能讓人生過得更幸福,但又很懷疑真的做得到嗎?訊息能夠不馬上看嗎?信件能夠不馬上回嗎?在他的研究裡,一家顧問公司試著推行「不隨時連線」工作模式,原本以為客戶會暴跳如雷,但並沒有,在事前溝通之下,客戶已經事先預期何時會收到回復,中間的斷線並沒有收到客戶的瘋狂抱怨,客戶還能得到深度工作下更好的成品。所以有些事情不試不知道,當我們建立固定的工作習慣,學會對一些事情say no,可能就會帶來真正的轉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67內容數
喜歡看書,也喜歡把好書分享給更多人,主持 Podcast「MINEBOOK掘冊」 合作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