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有關生涯與職涯的思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生涯、職涯,事情是這樣的,不知道怎麼地,自從去年離開了待了很久的工作之後,找工作或是職場上就是一直的不太順利,前前後後換了幾份不同的工作,也待業了一些時間,嘗試著想要做點什麼卻總是以失敗告終。
你們是否也有這樣的感受,總感覺想做點什麼,卻也常常碰壁,彷彿這個世界用盡了千方百計只為了阻撓你,網路上的成功學、秘密裡的吸引力法則,沒有一樣真正地適用於你。
一開始還想透過抱怨的方式來宣洩自己的無能為力,之後連抱怨都不想了,乾脆就委屈自己一些反正久了就麻痺了,接著投入職場中,漸漸地失去眼中的靈光。這靈光原本是閃耀著對世界的信心與憧憬,現在只剩下灰茫茫的一片(或許部分是因為睡前滑手機造成的白內障…)
下班路途中思考著這輩子能這樣嗎?
這段時間經常發生的思考可以列為三類我想。

#1 三岔路 – 不知道要做什麼

以前就學時期覺得上學雖然無用,卻也想不到什麼替代方案,只覺得反正上學沒意義,也不知道要以後要幹嘛,總是在考試、學習一些沒興趣的課程。這正好點出了,現代華人教育與社會,總是在拼成績,學校不夠還要補習班,補習班不夠還要有家教,沒錯這位教學產業投入了很多資金。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樣樣強,然而卻總是在截長補短,完全忽略要去栽培小孩的天賦與熱情。
不知道大家以前國高中時有沒有那種「輔導課」或是生涯規劃之類的課程,我們有,但是卻都是被拿來考試或是整理一些奇怪的資料,真正用來做生涯規劃的時間是少得可憐,我們根本沒時間更認識自己,每當我們有時間時都是在汲汲營營的準備面對大人的生活,所以也許某種程度來講,我們的心智根本沒發展健全,就被迫且戰且走的去面對社會。這也導致很多人工作上的不順,卻不知道從何處改變。
以我自己為例,大學時期的我並沒有長線思維,只有滿滿的近利思維,所以我不斷地打工,只為了可以快速地賺到一些錢可以填補虛榮的自己,想變好看、想用好東西等等。儘管不想承認,總是說因為家裡沒給我零用錢,但是事實上則是自己不懂理財,不懂得使用金錢、不懂得投資自己、投資未來。等到真的出社會時才感覺到一片茫然,不過永遠不用擔心你從幾歲開始學習聆聽自己、認識自我。

#2 走錯路 – 正在做的工作和心裡的價值有出入

如果你是一個虔誠信佛、吃素的人,叫你去菜市場殺豬、賣肉,你做得到嗎?
當然這是一個比較激進的比喻,但很多時候職場工作就像是這樣,如果這個地方違背了你的價值觀,肯定會讓人無法繼續待下去,因為當你在這裡做的事情總是會像一根針扎你的心、刺你的腦。
關於價值觀,有一個測驗叫MBTI, 中文又稱16型人格 ,如果你無法釐清自己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這個測驗可以幫助把感覺化為文字來參考。身為一個INFJ,我知道我必須理解或是知道我所正在提供的服務是能幫助到他人的,能夠提倡一種正向的循環的,因此如果我投身的職場有剝削員工的情形,或是我發現當我提供的產品背後有很多官商勾結,或是利益爭奪,導致消費者無法得到好處等等,這就會讓我信心受挫,進而遠離這職場。這也許就很容易讓人在職場上載浮載沉吧,因為總是無法活出自己的價值觀。
回想在成長出社會後,父母總是跟我說,人沒辦法得到所有想要的,特別是在職場上,的確是如此,但是理想的工作從來不是找到的,也許可以但總是會有那麼一些地方是你無法認同的,所以創造自己理想中的工作模式,也就是創業,也許是最具挑戰性卻也成果最為豐厚的。不過關於創業,我也正在努力中,先找到自己的商業模式吧!

#3 羅馬大道 – 不甘心這輩子只能這樣子

在半夜時常常思考著,我能理解有時候人必須為了五抖米折腰,但怎麼總是感覺像我了一斗米而已就把腰折斷了,難道我的人生只能這樣嗎?依照現在的平均壽命以及醫療水平,如果沒意外的話,也許我能工作到60歲,也就是將近40年的工作生涯,以及每天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或是在工作的路上。很想做點不同的事情,可是又會很害怕,因為就怕自己一跌倒就永遠站不起來,跟腰斷掉一樣慘兮兮。
人生鮮少有非得如此的選擇,就算有那也是可能會危及別人或自己的生命才如此,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探索,也許有一天,我們能夠自願地捧起那五斗米,因為我們喜歡這樣的生活,願意為這樣的生活做一些付出。
如果不想這輩子只能這樣,還真的必須要鼓起勇氣跨出舒適圈,停止走同樣的路,也許過程中還是會遇到三岔路或是又該死地走錯路,但是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你的GPS定位好了,也就是如果你越來越認識自己,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進而往這樣的理想去前進,終有一天,當你回過神時你會發現你正走在屬於你自己的羅馬大道上。

#結語

第一次寫這樣的文章,也許文筆不夠暢通,想表達的無法充分詮釋,但希望能夠讓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們多一層思考,或是能夠幫助到你們。
儘管在當下的自己正過著不如意的生活,
也永遠能找到至少一件讓你覺得活著真好的事情。
當我看見窗外的大樹,萌發嫩芽,
此刻的我感謝自己還活著。

3會員
10內容數
身為一個塔羅占卜師,我想和你分享我的學習過程以及占卜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脊椎側彎回診|一個與背架製作有關的提議|3/09今天是脊椎側彎回診的日子,為定期確認治療療效而定的日子,脊椎側彎定期追蹤的時間大約為三個月,這次的我將在文章中說說回診這天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一早,我和我媽就趕著出門了,回診的時間是11:30,但是預約X光的時間卻在早上10:00,所以還不到8:00我就被叫起床了,早餐都還沒吃,我們就出門了,
avatar
橙柚林
2024-03-10
把妹能力上不去,跟這 3 個條件有關這算是終極問題了,其實滿有感觸的,許多把妹能力很好的人,都會認為明明很簡單的事情,有什麼好研究,有什麼好學的,但其實會把妹的人也同樣會有一樣的終極問題。 那就是「轉換生活模式」的能力,什麼意思? 在把妹能力差的人當中,其中部分人也有自己擅長的領域,大部分都是在工作領域上可以獨當一面。 恰巧在他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3-11-15
🤖 想在未來讓更強大的AI更好幫助你?那你也要有足夠的個人數據。這是3個你現在就能開始培養的習慣。AI要用得好,要有足夠的個人數據。 本文章分享我於2023年8月利用數位卡片盒持續累積個人文本數據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8-03
42人的菁英群,5/1起算,至今有多少人能做個股賺3成以上?成為贏家,關鍵在態度!不相信的人說什麼也不相信的。 我講一個數據,成績好壞,是真是假,請自行判斷。 目前群裡42位,5/1起算,截至今日為止不足三個月,能拿出3成以上獲利對帳單的人,到今天剛好21位。 我相信一定有人開群成效比我更好,但我沒聽說、沒看過。如果真的有更厲害的地方,請揪我謝謝。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3-07-20
【你有或正在設計寫作模板嗎?採用Template寫作:簡化創作過程,增強讀者閱讀體驗,你需要這3個關鍵理解】對於任何打算提升寫作效率和結構性的作者,本文具有深遠意義。 寫文章時利用Template模板,可以 有效地組織我們的思緒 為創作過程劃定清晰的路徑 使內容更有吸引力 接下來我將分享,對你的創作路徑產生啟發,使用模板創作的3個關鍵理解: 理解1 - 模板結構,讓你的創作有系統感:模板提供了結構性的框架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5
生活常用單字 | 與👀有關的 單字及表達眼睛是靈魂之窗👀 跟眼睛相關的英文單字和表現也很多哦👁 例如白目並不是white eyes🙄 翻白眼也不是roll white eyes哦🙄 這些很常用的表達英文要怎麼說 快來看看這篇吧📌
Thumbnail
avatar
TUTORING App 多特英
2022-04-06
生活實用英語|平日的心情?與「睡覺」有關的片語😂​天氣變冷了,不想要起床吧 😴 小編也一樣哦 💤 所以這次帶來賴床的英文講法 🛏 超實用的吧?😂 還有其他幾個跟睡覺有關的片語哦📚 裡面還有中英對照的例子💬 趕快記下吧 🖌
Thumbnail
avatar
TUTORING App 多特英
2021-11-24
遊戲化只是玩遊戲?目前,遊戲化在商業領域中用的比較多。事實上,遊戲化不但可以運用在產品上,也適用在我們其他的生活領域中,如工作、行為改变和學習教育。以上無論是哪一個得到了提升,都對我們的生活有著實質的巨大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202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