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班族」變成「菜籃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我就喜歡逛市場。
菜市場很吵很濕滑,更準確一點的說法應該還有~「髒」,但是傳統市場的生命力和豐收感,是超市無法比擬的。
退休前我都是利用上班前或午休時間匆匆衝去買一下菜,真的是「匆匆」;也真的是「衝」,因為每次都花不到20分鐘,而且經常性的都會漏買一、兩樣,缺東缺西。
所以,在我的退休願望清單上,其中一條要是這樣:悠閒的逛市場,從容的選物。
現在正是我實踐願望清單的大好時刻,放眼所及是櫛比鱗次的攤位傘架,充耳所聞是聲如洪鐘的吆喝喊價;魚、肉和蔬果氣味混雜,生食熟食競相獻技拋媚,身處這個天地,會讓人不見通膨景氣,反而有種盛世太平物產豐饒的幸福感。
退休後為磨廚藝而入寶山的我,正式從「上班族」引退成為「菜籃族」,雖不曾真正手拎籃子,但不知道是不是在市場裡還算是頗新鮮的臉孔,有幾個固定攤商很快就認得我,我的特徵是話少,不會去殺價,也不會討蔥要薑,通常有帶環保保鮮袋,他們見到我可能就會隨口問:「今天休假呀?」或「今天沒騎車呀?」我就知道他們認得我,然後就會被圈粉,從常客變成熟客。
我一定會梳理得整齊但是不會像上班時穿得那樣漂亮,如今雖有充裕的時間但仍會漏買一、兩樣,差別是多一點目光看看器皿,但不常下手購買,因為我對花色和材質很挑惕,難得有對眼的。不過五金雜貨常常讓我開眼界,小物有大巧思,驚嘆原來有這種東西!
從「上班族」變為「菜籃族」不久,像剛移居的新住民,有點文化上的隔膜,心境上是怯生生又新鮮趣味;又像出國旅行,每回去一趟,都是在簽證上入境一次,多探索一次多了解一點。









    1會員
    7內容數
    我在步入五十歲不久退休,開始展開人生的另一種體驗,全新的生活模式開機,原來「退休」跟我想的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常。過著也是等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從上班族變為全職創作者,我想說的是⋯ ] 我是一個小小上班族。我從16歲開始,可以打工的年紀就去賺取自己的第一份上收入,那時候,一小時也才65元,在肯德基工作。那時候的我,什麼都不懂,只是覺得母親每天都很辛苦,感覺錢很重要,所以想說每天報紙後面都有企業徵才的廣告紙,雖然有看,但是最後我選擇在路上發傳單徵才的肯德基去面試,賺
    Thumbnail
    avatar
    學霸
    2024-06-16
    退休後生活/從沒想過讓自己放縱、隨便,甚至打扮的比上班更美麗!如果說退休後就可以開始放縱自己,開始過隨性、邋遢的生活,在Sophia身上這個觀念是錯誤的,也絕對看不到的。 Sophia在年輕時,因為要上班,不時的提醒自己不要穿得太過於花俏,但是還是忍不住會讓自己在最低限度下打扮得光鮮亮麗。退休後,完全屬於自己自由自在的時光,美好的人生正式開始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4-03-17
    退休後生活/從沒想過讓自己放縱、隨便,甚至打扮的比上班更美麗!如果說退休後就可以開始放縱自己,開始過隨性、邋遢的生活,在Sophia身上這個觀念是錯誤的,也絕對看不到的。 Sophia在年輕時,因為要上班,不時的提醒自己不要穿得太過於花俏,但是還是忍不住會讓自己在最低限度下打扮得光鮮亮麗。退休後,完全屬於自己自由自在的時光,美好的人生正式開始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4-02-29
    從上班族視角,思考我的三種工作我曾經以為工作只有一種樣貌,就是當個上班族。直到有天覺察到自己對於豐厚薪資入袋毫無所感,換來的是身心俱疲及失衡生活,這時我發現不對勁....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09-17
    從上班族轉為自由工作者的三個穩定心法我自己曾經是一個工作12年不間斷的上班族,對於規律上下班、正常領薪水、完成交辦任務這件事是我一直以來遵循的鐵律。 然而在一年半前,我的腦袋像是被雷打到,在平穩的生活中出現了「自由工作」的念頭。 醞釀半年的離職規劃,最後因為不想讓五年後的自己還停留在原地的念頭,我提出離職的需求,一路跌跌撞撞走到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8-23
    思考訓練第九單元:從阿富汗變天和中國整肅娛樂圈兩起不同事件中,您看見什麼?(上)如何從看似八竿子打不著、風馬牛不相及的兩起事件,所延伸出的許多思考方向中,找到共同點、看清背後的核心屬性,訓練「本質思考」 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1-09-16
    從信差秒變後背包,讓你時尚上學去的信差包Back To School 是一款有著現代獨特設計的信差包,簡約素雅的線條散發極簡洗練的風格。這款包最吸睛的部分是金屬光澤的長背鏈,不隻為包身增添一抹時尚感,還能以 FEDNI 獨有的方式帶來出人意料的驚喜效果,隻要簡單滑動鏈帶,Back To School 就能從信差包變成實用的後背包,就跟數1
    avatar
    休閒側背包男
    2021-08-19
    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 │《龍貓》從獨生女變成一對姊妹的故事⋯⋯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2龍貓 │ 1988 │ 宮崎駿導演 從獨生女變成一對姊妹的故事,起於宮崎駿對高畑勳的較勁心理?! 觀看《龍貓》的次數,已經多得無法計數,很多很多很多。 那麼,就當是第101次再看,我有了一些新發現......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