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 S1EP1 語傳系110級畢製分享(ft. Mimiq)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2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48 Alang有話想說
05:58 執念Sarocod
06:47 搭 Loma'
07:17 麒麟部落阿美族歌謠原音重現
08:28 Alang mu
09:02 傳說中的巨人Alikakay
09:53 恆跡 H'oyungsova
11:3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M: 我是Mimiq。

跟著Alang說族語(00:24)

「Alang」的意思是部落、家鄉、國家。
Q: Gaga inu ka Alang su?(你的家鄉在哪裡?)
A:
Gaga Bsngan ka Alang mu. (我的家鄉在富世村
Nsgan 是指鄉的意思,Nyusan 是指縣的意思。

Pnaah ku Alang Bsngan Nsgan Bsuring Nyusan Skangki.
(我來自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
練習看看吧|
Q:
Gaga inu ka Alang su?
A: Gaga 部落的名字 ka Alang mu.
Pnaah ku Alang 部落的名字 Nsgan 鄉的名字 Nyusan 縣的名字.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48)

P: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的110級畢業製作《拾碎》。請問Mimiq 你對《拾碎》的哪一部作品最有印象呢?
M: 第一個當然就是你的作品,第二個就是《傳說中的巨人Alikakay》。因為我覺得他蠻特別的是,以原住民的神話故事為主軸,以光影的方式去呈現。這種感覺還蠻讓人印象深刻的。
M: 聽說你們這次的畢製作品類型蠻多的,大概有哪些類別?
P: 有劇情片、紀錄片、音樂創作、光影、平面新聞、平面攝影以及廣播繪本,今天這集主要分享的是,跟部落相關的作品。

執念Sarocod(05:58)

整部影片最特別的部分就是,用阿美族語來述說發生在東海岸的「燒族服」事件。以人物訪談的形式,來講述基督教對於海岸線阿美族的影響。這部影片推薦給想學習阿美族語或者是對文化跟信仰的議題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們。
|FB粉專|執念Sarocod

搭 Loma'(06:47)

整部影片是以紀錄片的形式,紀錄蓋獵寮的過程,希望觀眾看完影片之後,能夠慢慢地將心裡面,家的感覺建構出來。這部影片推薦給對阿美族文化有興趣,或者對獵寮製作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們。

麒麟部落阿美族歌謠原音重現(07:17)

麒麟部落,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忠仁里。這部紀錄片的導演發現,年輕人口一直往外流,所以很少人會去跟老人家學習歌謠,導致部落的歌謠開始逐漸的消失。於是這部紀錄片的導演,跟著文健站開始著手進行歌謠傳唱的學習,並透過紀錄片的形式呈現,希望看完這部紀錄片的人,可以對這個部落有更深的印象。也希望在這個部落的青年們,能夠更多的去學習這些歌謠。

Alang mu(08:28)

這部影片是以紀錄片的方式,將音樂創作的過程以及跟耆老們的訪談記錄下來。希望透過音樂能帶領觀眾們,傾聽部落的聲音。藉由音樂的力量,能看見自我認同的重要性,土地的連結,語言與文化的傳承。這部影片推薦給想學習太魯閣族語,或者是對音樂創作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們。
|作品資訊|Alang mu

傳說中的巨人Alikakay(09:02)

這部影片是以類紀錄片的方式,講述是阿美族的神話故事傳說Alikakay,片中以光影劇的方式重現神話傳說,透過訪談與劇情片段交錯的方式,深入了解這個故事。這部影片推薦給對光影劇有興趣,或者對Alikakay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們。

恆跡 H'oyungsova (09:53)

這個平面攝影的作品,是以阿里山鄒族特富野部落族人身分為出發點,透過鏡頭紀錄在部落生活中遇到的事情。這個作品推薦給對鄒族有興趣,或者對於平面攝影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們。
|作品資訊|恆跡 H'oyungsova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1:31)

我這禮拜有跟Mimiq討論,標題的設計。那我們就話不多說,趕快來介紹吧。總共有5種分類,包括:讓眼睛來說,指影片分享;讓耳朵來說,指歌曲分享;讓故事來說,指好書分享;讓生活來說,指部落日常;讓部青來說,指部落青年來受訪。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