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貴族精神之滅【新手上路】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幫您整合自身能力,陪您創造新的可能,我是Ethan。口腔醫學院博士,前科學園區醫療設備開發工程師和產品經理。E森想要在這裡,用自己的學經歷與世界觀,與您分享書籍、文章以及時事的看法。
今天就來說說,為什麼E森會想要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一切要由「貴族精神」開始說起。
貴族義務與騎士精神,是歐洲中世紀封建制度的社會觀念,指社會上層階級需照料與保護底層人民,並增強社會凝聚力的義務。
地位越高,責任越大
權利與義務,根據民法定義:「權利能力(Legal capacity)是指可以享受權利並負擔義務的能力」。當然我個人不認為,權利與義務之間是單或雙向箭頭,但這裡想提到的權利是指「權力」( Powers ),不管地位是天選之人、君主承襲或是現代「新自由主義」( neoliberalism )從底層一路往上爬的領頭羊,都應該要有義務提供幫忙,這裡的義務通常稱為「社會責任」( Social Responsibility )。
社會責任,我不認為是一種「道德框架」,或甚至「道德綁架」。如果你是一名國小六年級的學生,享受完了國民義務教育要畢業了,你想要提供你的學習知識與歷程給三、四年級的學生,我認為這也算是一種個人社會責任的表現。這不是一種上對下的事,更不應該認為是一種負擔,而是「共好」(Gung Ho)的展現。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共好,源自於印第安人的詞彙,音義如同閩南語說的「講呼好」,指彼此的承諾與共識的達成。這在現代的企業管理中相當重視,如何讓夥伴們一起和諧的工作,讓公司取得整體的勝利,造就雙贏的局面,而社會亦同。
松鼠的精神,海貍的方式,野雁的天賦,共好!
共好三大原則:
  1. 松鼠的精神:做有價值的工作。
  2. 海貍的方式:掌控目標達成的過程。
  3. 野雁的天賦:彼此鼓勵、相互鼓舞。
如今社會貴族義務與騎士精神已逐漸消失,雖然我不是貴族,也沒有騎士般的能力,在現今的社會中,我既不是富二代,也沒有任何頭銜或位階,但期望透過〈方格子〉這個平台,用自己的世界觀分享書籍、文章或時事的看法,期望透過自己的量小力微,為社會做出點貢獻,並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筆名:Ethan ( E森 ),獨木不成林,夥伴變森林。E森做好一件事,E森懸命。
E森
E森
Ethan,口腔醫學院博士,E森口醫研究室IG創作者,曾任前科學園區研究開發工程師和產品經理,E森以用自己的世界觀分享書籍、文章或時事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