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與皇親國戚駕馭術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顧你的職場身邊是否曾經出現這樣的人物-和高層依附著一些情感關係,不論血緣或是情誼。之前聽過一種說法,關於這輩子燒好香,多累積點陰德,下輩子就可能出身在哪個豪門世家,但當時心裡想著的是,這輩子都不一定可以過得好了,誰還管的了下一個人生?別人含著金湯匙,我卻咬著免洗湯匙,不禁有種世間捉弄人的淒涼。
以上這些想法都在我近年開始閱讀,讓內心豐盛之後,慢慢有所改觀,其中書籍包含過去曾分享的《峰與谷》《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如果你想變成有錢人,首先,你不能討厭有錢人,因為沒有人會想變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
所以,每當腦海裡出現負面的想法,必須盡快把它們消滅掉,例如:「他憑什麼?還不就是運氣好」、「他就是靠山夠硬才有今天」、「有錢而已,哪有什麼了不起」、「他就是有關係,才做什麼都沒關係」。
這一篇不糾結你是不是有錢人,或是你如何看待有錢人,
本篇想討論的是,當你不是有靠山的那一個,你能怎麼辦?
你的每一個作為,每一個選擇,都會影響你的人生


現實中上演的宮廷劇

職場就宛如宮廷劇裡有著許多角色,皇上、文武百官、老太監、宮女、當然還包括皇親國戚,有些人顯得趾高氣昂,但依舊不乏有靠山卻謙卑有禮的人,而你自己是處在哪一個階段位置,做著什麼樣的事?
我從私立醫院跨領域到公部門,不管走到哪個職場,新轉調哪一個單位,都有這樣的隱形關係存在,剛進入新環境的新人,能做的除了做好份內的事之外,就是要張大眼睛認清這個工作環境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你說:我才不想如此虛偽,我只是想認真賺錢,不是來演戲。
但我想跟你說聲抱歉:這是在你跳進社會這個坑開始,就必須要培養的能力之一,如果你想要在這個地方好過一些。

只憑著一隻菜雞,如何對抗皇宮裡各個角色?


菜鳥進宮先求生存

最近剛轉調單位,而依據上述的階層,我應該處在「文官」的角色,而且算是資歷最淺的文官,我觀察了這群一起共事的團隊整整一個月,這個組成很有趣,「皇上」主張照顧官民百姓想從無到有建立一個良善溝通制度,但礙於人手與經驗不足,什麼事都必須親力親為的情況下,時間分配難以取得平衡;有一些很認份的「武官」但沒什麼上得了檯面的戰績;幾位遊刃有餘的資深「文官」和宮廷裡大小人物都能融洽相處;少部分戰機彪炳卻有些功高過主的「武官」;有幾個翹著二郎腿看似閒著無事的「皇親國戚」,整個宮廷內看似和平,但其實有些波濤洶湧,各自角力,我並不打算選邊站,而是先找尋自己的生存空間,盡快讓自己變強壯
「當你等級夠高,你將不會再困擾這些小事」

嗨,聽說你是皇親國戚

在這之前,我想先戳破我自己和讀者你對於職場單純夢幻想像的粉紅泡泡, 談到和皇親國戚的相處之道,不僅是一種職場生存技能,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能力,即使他有著那看似囂張想立刻賞他一巴掌的嘴臉,就算他有多麼擺爛,有多麼討人厭,在宮廷關係裡,他就是有人罩著,我們不能像個受害者什麼都不做,只會嚷嚷著這個世界不公平。
要嘛滾蛋,要嘛和平相處。

與其說是「駕馭」,不如說是找到彼此「共融」的方式:
  1. 說嘴無用,先搞懂關係:皇親國戚不是我們普通老百姓動的了的,學著和討厭的人合作愉快,你不需要喜歡他,但至少別讓負面情緒影響自己的工作表現。
  2. 瞭解他們要什麼:皇親國戚有的是背景、是靠山,和一般工作者單純所要的薪資必然不同,可能是尊重,也可能是單純偷懶,在不違反內心抗拒之下,你能為他們做什麼?
  3. 不讓情緒支配自己的行為:使用「非暴力溝通」的技巧,以完成工作任務為優先,而不是個人利益或感受(非暴力溝通是由馬歇爾博士提出的溝通技巧,我讀完後會再與讀者分享)。
  4. 順利生存後,想辦法表現出色:維持好的人際關係,不嚼舌根,同時透過輝煌成績證明自己。
宮廷劇裡所寫的劇情,雖然有些灑狗血,但不得不說部分也與工作職場不謀而合,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皇宮裡找尋自己的價值,你如何經營這段與皇親國戚之間的關係,將會影響到他們是你的敵人,或是成為你的友邦,如同之前在《弱連結》一書所提到的觀念,「善待每一個陌生人,因為不知道哪一天你也可能會需要他們的幫助」。
不管他們是什麼背景、什麼資歷、什麼階級,忠於自己善待人際關係的價值觀,能夠讓你在人與人相處的世界更加順遂。
讓自己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視野會更加全面
可以在下方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