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社畜,請尊重我|職場原則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缺乏人性的公司不要待

我很有幸的是我在出社會前就很有個性,接觸了《第一次工作就該懂》,裡頭讓我對人生主導權有更清晰的理解。
很多出社會久的朋友們,都會對於社會資方感到無奈,對於工時過長,沒有符合勞基法,不尊重人性的制度,感到理所當然,我非常不能接受這件事情,為什麼違法可以成為常態、為什麼資方制度可以壓榨勞工?
開什麼玩笑?當然不行!
在台灣社會裡仍有很多公司是以上下層級,君臣文化來管理公司,每間公司都有不同文化,但這樣上對下的壓制,我認為是非常不合理的,久而久之,資方真的會把人當作畜生來使用,但表面上,卻告訴你:「想賺錢就努力工作」,而你努力工作後,公司卻哭窮,告訴你:「時間到了,我們斟酌幫你升薪的」。
如果你遇到這樣的公司,千萬不要覺得是自己不努力,你該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格局是不是越做越小,常態加班、下班後滿腹的負能量,覺得人生沒有希望。
如果是如此,是時候該停下來想想,是否繼續下去了?是時候該檢視自己的人生狀態,身體面向:你可以使用這篇來檢視身體狀況公司面相:你可以使用來檢視公司問題?
問問自己,真的這樣下去嗎?難道沒有其他選擇了嗎?

二、自尊的重要性

職涯諮詢好幾場下來,我深刻感受到,大家對於自己想要的其實並不明白,我們在講價值時,大眾只會覺得錢才是唯一的,瘋狂的憧憬想要進入長榮、台積電,想要成為科技新貴,但沒有意識到的是,他們拿什麼去換?
而錢是你唯一在乎的嗎?
我覺得比起錢,大家更在乎的是自尊與自我實現,自尊的另一層涵義就是自我認同,而自我實現就是你是否達到了理想的自己?
大家可以利用下表檢視自己的人生狀態需求。
過往馬斯洛需求層次都告訴我們,需求是上到下,但我覺得這是個謬論,因為這些需求是同時存在的,但我們要滿足上頭的需求則是需要底層的基底。
你要滿足自我實現,我們要先活著及不受到生命威脅,再來談社會連結、自尊及自我實現,但從來不代表上頭的需求不重要,那些忽視上頭需求的人,可能會把這些恐懼及需求投射到他人身上,要求他人來滿足他。
如果我們不去滿足上頭的需求,我們的心靈世界就會不斷萎縮,因為當我們缺乏對需求的理解,需求就會用恐懼來提醒你,如果持續忽略,那這個恐懼與焦慮可能會壓垮我們的人生,我們就難以成長。
所以說,自我認同和自我實現的需要會隨著時間而逐漸遞增。

三、做自己的老闆

出社會前家中長輩都會叮嚀我:「好好做,不需要張揚,做久了會被看見了」
現在如果有人這樣跟我說,我鐵定翻了巴洛式的白眼。
不論我創業還是做別人的員工,我都會告訴自己:
「我是自己的老闆,今天只是差別於我提供服務給客人還是公司」
這句話我不會張揚,我不會直接在面試時講,但我會呈現在我的面試以及對談中的態度。我永遠都是平視所有人的。
我的心態是:「我很重視我的服務,我要讓你感受我的專業,你需要什麼,我盡力給你,但你也要給我,我想要的。」
在資本市場中的根基不就是「價值交換」嗎?
首先你必須把自己好好地撐起來,你要明白你的服務究竟能不能提供給市場,這無關乎你本身的價值,而本質上是你的服務有沒有人需要而已,如此而已,這些外在的東西都不是你本身的價值,這件事情要好好地分開。
我們都必須去思考和觀察市場需要什麼?而你能夠提供什麼?
我們不用做的是去討好老闆和上司,我們只需要提供他們要的,回到資本社會最需要的就是創造價值及交換價值。
不需要委屈自己,該表達的就要表達,沒辦法的話,就停止提供服務而已。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昆陽 Peace 2022.1.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