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會遇到貴人提拔嗎?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仔:「爸爸是壞人!媽媽也壞壞!」
過年期間的仔,恣意地玩樂,零食飲料也是無限放題〈吃到飽〉。
稍被限制,就隨口將所有過錯歸究於他人。
其實我們自己雖然忝長了幾歲,有時候思維也跟孩子一般。
我們也老是在心中對人事物粗分優劣、好壞、勝敗等兩分法。
但「人」是多元的,我們大家都只是處在光譜的某一位置,而非「黑或白」如此簡單。自然無法被簡單定義為好人或壞人。

新的一年,阻止自己的巨嬰思維

所以新的一年,如果要能找到提拔自己的貴人,未必是找和顏悅色的好人,也未必專找頤指氣使的有權之人。
我們首先能做的第一步,改變自己的巨嬰思維。
不要輕易的評斷他人是「好人」或「壞人」,這種觀點當然可以很輕鬆地給自己心裡一個解釋,但那絕對無助於自己層次的提升。
學習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對方的立場,「瞭解」不代表就必須要「認同」,但願意嘗試瞭解他人,就已經是相當成熟的表現了。

遇人要想對方需求

隨著社會地位、年資、收入越來越高,人難免都會越來越想支配狀況、掌控人事,不管被支配的是自己、或是自己成為想掌控的人,千萬別忘了「謙虛」可以讓人變得更有自信跟踏實,是一種讓人生順遂的良好特質。
謙虛是一種「認知」,而不是一種唯唯諾諾的態度。
我在面對成員離職的文章中「有成員才有團隊,有團隊才需要主管」那段提到:
  • 人變多了才需要主管。
  • 運氣。
  • 自己不會是團隊裡最聰明的。
我相信這是對於身為有權力者,或是面對有權力者最洽當的認知,最謙遜的自信。
當謙虛的自信產生後,請將焦點轉移到對方的「需求」,而不是對方的地位跟權力。
關注對方的地位跟權力,無法為我們招來貴人,除非對方想施展權威型的魅力,不然對方根本對於提拔我們沒有興趣。
而且關注對方的地位跟權力,對於位高權重的人來說,無疑地就排除了一大部分比自己地位低下的貴人們,少了眾多貴人相助,對於自己相當的不利。

我能提供甚麼?我能從中獲得開心嗎?

由於自己絕對能滿足很多人的需求,所以「取捨」變得相當的重要,而懂得取捨,代表自己對於自己「為什麼」要執行這件事情,有著深刻的認知。
以我先前的文章,「為什麼我們必須成為有效率的工作者?」舉例,當下的取捨就是多方經營讓自己工作更有效率的方式,然後將各種方式融會貫通。
這些技能都需要時間跟請教他人才能達成,而我也利用學來的技能讓我的上司跟下屬感受到尊重,我自己也因此有了滿滿的成就感。
從上可知,如何提供自己的時間跟技能,如何去學習自己缺乏的重要技能,就是這一階段相當重要的取捨。
這邊的取捨標準,我提供一個小小的心法,就是自己能否從這個「奉獻跟學習」的「結果」中得到快樂。而不是「過程」。
我觀察所有樂在工作的人,他們對於經歷的過程都跟我們一樣,相當的痛苦。
他們跟我們都一樣,對於時間壓力、對於資源限制、對於人際關係都感到疲憊、抓狂、不耐煩。
不管你是老闆、主管、還是上班族,我覺得都無可避免。
所以關鍵不會是樂在過程,這種人相當少,而且成事率多半不高,絕大部分可以視為是對於失敗結果所找的藉口而已。
關鍵會是對於即將產生的「成果」有沒有相當滿意。
當我們必須取捨時,請記得「以終為始」,先想想關於這個奉獻跟學習,有幫助我自己成為我想成為的人嗎?在這個成果沒有顯現之前,我願意不斷的投入直到成功嗎?
好的PM,就是對成果的「執著度」比常人更堅持一點而已,而不是更享受過程。
先小結一下剛剛提到如何遇到貴人提拔的小技巧:
  • 改變自己的巨嬰思維。
  • 擁有「謙虛」的認知,而非從態度下手。
  • 關注對方的「需求」,而非地位與權力。
  • 取捨,深刻認知自己「為什麼」要執行這件事情。
  • 從「結果」中得到快樂,而不是過程。

留下對方隨手可幫的忙

你聽過「富蘭克林效應」〈Ben Franklin Effect〉嗎?
對!就是你跟我都熟悉的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
他發現了一個頗符合人類心理學的結果:若你想要讓人〈尤其是討厭你的人〉幫助你,最好的方法不是去討好甚至幫助他,而是想辦法讓對方來幫助自己。
而對方就會為了維持心理的一致性,合理化他為何幫助自己的行為,而對自己產生好感。
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運用一些富蘭克林的智慧,留下一些對方隨手可幫的小忙,互相虧欠讓感情更升溫
這原理也類似於我在email跟簡報中,提示大家的技巧:「結論、給、拿」裡面的「拿」。
一般人也許認為把事情交代清楚,互不虧欠才是專業的行為。
但真正高超的PM,總是把「拿」這件事,施展的極具藝術價值,甚至還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手塚區呢!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貴人多多,凡事絕處逢生、貴人提攜。

請記得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tomatochuan,好人一生平安呀!》。
【直接的鼓勵】讓我分享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