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與自信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這兩年覺得這社會對「自信」跟「平等」這件事有點overrated(過譽?)了。
關於自信我認為每個人在追逐夢想時需要的自信只有「敢去放手做」的程度就可以了,然後在做的過程中累積正面回饋的自信,跟通過負面回饋來調整、自省與改善。現在他媽的自信搞得好像要相信自己還沒很棒的時候就很棒什麼的,網路上一堆不知自己斤兩還要別人一起陪他演戲的小丑。
最近也在思考有關「階級」的事,人類社會一直都存在著「階級」這東西,但「階級」我想原本是為了適性而分工的存在,因為不可能人人都是領導者人人都有綜觀全局,當機立斷的能力。
階級的位置在於氣度與慾望的廣度與深度,甘地就是一個極度貪心的人,他的貪大到超越自己,同胞的和平同時貪政治訴求的達成。
所謂「貴族」是有義務的,貴族是古代的政治家,有照料底層人民、增強凝聚力的義務,而隨時間的推移,照顧底層人民變成政府跟資本家的事,增強凝聚力變成明星跟政治人物的事。
這也是為什麼金錢會流向這些地方,振奮人心的運動員,充滿魅力跟療癒性的偶像等(也有聽說過很多明星前世是皇族一說)。或是肩負起建設跟人民生活的商人也頂替了許多國家發展跟建設的責任。就是頂替了「貴族」原本的功能與位置。
(我感覺有在發揮這精神的偶像就日本的吧,災害發生時他們都很有安慰大家、娛樂低迷氣氛的責任感在。還有Dave Chapelle在疫情後用自己的影響力在自己沒什麼東西的社區舉辦許多大咖前來的音樂會,帶動了一波社區經濟復甦)
然而貴族這詞逐漸被人的私慾,為了不讓階級流動給置換了意義,變成為了保有階級利益而不負(或敷衍)階級義務欺壓底層人民的存在。
這些想紅的人也都沒有想背負「紅」跟「明星」的社會跟階級責任,只是想被追捧跟讚美得利而非為社會貢獻自己的所長,這種心態要一夜之間殞落在資訊社會屢見不鮮。
影響力真正的面貌,不是名,許多人空有名氣而毫無影響力,影響力的本質在於你對人類有多深刻的關心,而你的名自然會隨著關心而增長並且獲得其雋永性。
在萬人之上,必需擁有涵括萬人的心胸,背負著越大的責任的人的階級也就越高,在有階級的情況下人仍然生而平等,生而平等建立於互相尊重彼此想望之上,有些人想為了擁有大局之眼的人獻上一己之力,託付自己的生計跟性命,因為受到「大人」的感動而選擇跟隨,也覺得滿足於自己選擇的角色。
動不動就在罵什麼奴性我倒也覺得太超過了。並不是所有人都想為了大義而活,有些人只想為了所愛的人而活,這不是旁人可以去指責跟干涉的事情。慾望越小的人越容易滿足,當然也就不想要去管太多多餘的事,不會為了他人操心,也沒有幫助社會進步的野心,這是所謂的「底層」的意義。
我現在認為以前階級能夠存在並使國家安泰人民「安居樂業」,並非因為古人比較笨或奴性比較重,奴性是在被虐待的情況下仍然樂在其中難聽的的形容,被虐待會不爽想反抗的那就不是奴性。
當被善待時,能夠承認、信任並追隨比自己更厲害的人的特質的指示的特質的人。現代社會氛圍好像有一種要把每個人都培養成領導人的感覺,簡直是社會亂源之一。更重要的是「適性」理解每個個體幸福感的來源。
而是古人比較沒那麼重視只存在於個人跟家庭的貪婪跟私慾,品格教育在資本主義之前是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