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廚房 | 04 - 山雨欲來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壁爐區的羅伯特提醒我,維亞尼已經請假十天了。根據他的經驗,這種請假滿一週的,基本上就是離職了,他要不是真的生了嚴重的病,要嘛就是跳槽。
這些日子以來,我只顧著自己要在這家餐廳生存下去,畢竟之前在法國小餐館被老闆請走後還是有些陰影,覺得自己這麼外行,很容易就會因為程度跟不上而失去工作,所以每天只管工作有沒有做好,主廚有沒有滿意,完全忘記維亞尼一直都沒來上班。我甚至心裡有一點點感謝維亞尼請了假,讓我有這個機會表現,讓我從一個呆笨傻菜鳥,竟成了 DW 目前唯一可以做甜點備料的人,被炒魷魚的機率又更低了。
「通知所有服務生,布朗尼 eighty-six。」湯姆主廚和經理說:「大概還要一個小時可以恢復。」
86 (eighty-six) 是英文廚師術語,某樣餐點備料用完,無法再讓客人點餐時,必須儘速通知服務生這道菜 86 了,以便服務團隊可以傳達給客人。通常 eighty-six 對廚師來說是非常不專業的事情,代表管理上某部分出了什麼問題,如食材沒訂足夠、備料份量預估錯誤、人手不足或意外等。畢竟服務生告知客人某樣菜不能點,對餐廳形象是很大的傷害。我猜也因為這個原因才另有代稱避免尷尬。
「出餐的部分不用擔心,妳快點下去做備料,現在因為24小時營業,備料需求會多出我們的預估,妳重新檢查所有的備料,只要有任何可能會不夠用的全都盡量做,布朗尼先做,做完先送上來。」湯姆主廚對我說。
「這是好事,我們生意愈來愈好了,幾乎天天都客滿,辛苦妳了。」湯姆主廚總是非常有禮貌。

經過這禮拜高壓密集的獨立作業,我開始把備料這件事情當戰鬥,一進廚房就開始衝鋒陷陣,必須以秒為單位地利用時間。第一件事情就是掃描整個廚房,誰在用攪拌機?均質機在誰手上?速凍機裡面有什麼?用真空機的傢伙還有多少東西要裝?烤箱裡面是什麼?溫度多少?洗碗區有沒有我需要的鋼盆、刮刀、烤盤、盒子、鍋子?電磁爐在誰那裡?......然後衝衝衝、殺殺殺,把備料一個一個幹掉。
所有的東西都是規劃來的,尤其是甜點,規劃中某個環節與時間點沒接好很容易把東西做壞。比如要做個義式蛋白霜,要先搶好電磁爐與攪拌器,因為在糖加熱到110度的同時,必須啟動攪拌器攪拌蛋白,才能在121度的時候,剛好讓蛋白打發到濕性發泡,此時糖漿離火,緩緩注入攪拌器與蛋白融合...所有器材都要先準備好放在雙手可及的範圍之內。又例如冰淇淋要先打,否則中午供餐的時候冰淇淋冰不夠久,呈現液體狀態。要花好幾小時慢慢熬的煉乳醬則帶到樓上煮為佳,可是記得開罐器只有樓下有。上上下下沒規劃好的話,搭一趟電梯上下樓可能要再花十分鐘以上。
「為什麼攪拌缸裡面都是肉泥屑?!」
搶到了沒人使用的攪拌機,卻發現機器手把和按鈕充滿了肉屑和油脂,缸裡面根本沒洗,我還得再多花五分鐘清潔,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本來就分秒必爭的工作卻要為了這些缺德鬼浪費我的時間。
備料廚房的同事們彷彿耳邊風似的,沒有人理我。
此時甜點區的傑羅和湯瑪士兩位大佬剛好都不在現場,我看到了 SH 餐廳的主廚卡洛斯剛好在備料廚房,遂上前去告個狀:
「Chef,有人用完攪拌機沒有清潔,缸也沒拿去洗。」
「那妳就拿去洗啊。」卡洛斯露出一個機車臉說。
一旁工作的其他廚師們看到這幕都笑了,真是氣死我。
「應該是最後用完的人要清乾淨。」我覺得我有理。
卡洛斯問:「那你知道是誰嗎?」
我說:「不知道,但我以為你可以問是誰。」
卡洛斯說:「喔?你現在是在指派工作給我嗎?」
「對不起,Chef。」千萬個髒話在我心裡罵遍。
「妳應該去問你們家阿丹,一定是你們 DW 的人才會幹這種事。」
我的餘光瞄到其他廚師的竊竊私語和偷笑。
壁爐區的羅伯特湊過來跟我說:「泰米,SH 餐廳的人都是一群狗娘養的,我們現在都下來搜集好食材,可以在上面做的就盡量拿去樓上備料了。他們資源比我們多,價位比我們高,很大牌。」「他們以為他們是 Fine dining,覺得自己要摘星咧!」
「摘星?!我以為米其林餐廳主廚應該會在乎誰沒做清潔呢!」
我提高了分貝,倒也不是我多帶種,而是卡洛斯已走遠,我看到身邊一堆訕笑我的嫌疑犯就氣。

這陣子 SH 甜點師傑羅和湯瑪士大概也看到了我這笨天兵居然是唯一能夠備料 DW 甜點的傢伙,多少多了點同情,開始指導我一些基礎的東西。
「我教你怎麼用擠花袋。」傑羅看我用著笨拙又不穩的手勢擠黑巧克力球的填餡,手上和袋子上都沾滿了溢出的餡料,實在看不下去,便教我一些基礎的擠花袋使用方式:「單手填餡時握住中間,擠花袋尾端可以打結,可以用真空機封住,可以用保鮮膜拉長當繩子打結,總之無論如何不能讓餡料往後漏。雙手擠花要用右手擠花控制方向,左手輔助穩定,擠花袋外面不准有餡料跑出來,保持手部完全乾淨,桌面也完全乾淨......妳看看我們家露達斯。」
右手控制方向,左手穩定
SH 餐廳的露達斯是一位來自阿根廷的女生,長得很高大,看起來聰明穩重、成熟且有教養。和我一樣是Commis chef(廚助)的職位。我們只說過一次話,她落落大方地主動跟我打招呼攀談,說她之前當普通廚師當了四年,可是一心想學甜點,能夠在SH 餐廳成為傑羅的徒弟,她覺得是夢想的第一步。
「哎呀...我也是才剛學的,不好意思啦。」露達斯擠著馬卡龍,謙虛地說。
「哇!你們好厲害喔!在做馬卡龍耶!」我好奇地看那傳說中的馬卡龍麵糊,鮮豔的特調橘紅色,細緻平整,大小均一地在烤盤上極其可愛。
「馬卡龍其實不難,妳有空應該來38樓參觀我們 SH 的甜點擺盤完成的樣子,跟你們 DW 的 Level 是不一樣的。」傑羅得意地說。
此時 SH 甜點二廚湯瑪士帶著一些訂貨單從辦公室走來。
「泰米,妳知道維亞尼怎麼了嗎?」
「我不知道耶,他們說請病假,感覺好嚴重的樣子...」
「小道消息說他跳槽去一星餐廳了。」湯瑪士說:「阿丹有在找人嗎?」
「阿丹說他一直都持續在找甜點廚師,但目前先暫時請其他區域的同事幫我出餐。」
「妳現在是 DW 唯一的甜點師,是有責任了喔,妳這樣可以嗎?」湯瑪士平常的臭臉難得露出一點人性,擔憂地說。
「還可以...」
其實不太可以,DW 其他區的同事雖然幫我很多忙,但是他們都知道我是大菜鳥,認為可以更改我的工作區域,東西按照他們自己的意思更動,甚至有人把我做的醬汁丟掉,說那個配方不好,他自己做一個新的。可偏偏他們沒有一個人真正做過甜點師,缺乏甜點素養。有人拿掉巧克力球的蓋子以為可以方便取出,導致巧克力變質,表面佈滿水氣,每次我不在,回來看冰箱都亂成一團,或是工作區域被「熱心地重新設計」過。居然還有初階廚師說,甜點很簡單,做甜點最涼,他們認為有火的東西比較厲害。有人還利用幫我出餐的時候拿一堆我的備料搞創作給主廚看。而我畢竟有求於人,很多時候也仰賴他們指導,所以只能盡量好言好語溝通,工作量卻在這種情況下漸漸莫名地增加。
「妳今天要做些什麼?給我看妳的備料清單。」湯瑪士居然伸出了友善的手,像是提起了我這隻溺水的狗。
他和傑羅一邊做自己的工作,一邊不時看我做到哪裡:「動作再快一點,push push!每做一次同樣的東西都要比上一次快。」
天哪!原來我還不夠快嗎?
「Come on! 有夠慢的啦!妳知道巧克力和奶油融化需要時間,先全部丟去加熱,回來用這時間秤其他材料。」
「可是不攪拌可以嗎?」
「教妳一招,奶油不怕焦,奶油丟去加熱以後,再直接倒入巧克力,這樣巧克力不會碰到高溫的熱盆子,利用奶油的溫度去融化它,馬上拌好一大盆。」
「烘焙紙的邊緣要裁掉,不要露出高高的紙張,風扇一吹就黏到麵糊了。任何入爐的東西,烘焙紙都要裁到剛好,妳這是該省的時間不省,該花的時間不花。」

我端著剛出爐的布朗尼,先送到樓上去應急。走出電梯到達38樓,好奇走向 SH 的供餐廚房想偷看他們到底高級成什麼樣子。電梯左轉進去的門就是他們的甜點區,我看到他們擺了一堆好像很厲害的備料:水晶球一般的透明糖球、奇形怪狀的裝飾、乾淨整潔發亮的桌面還有預先寫好優雅巧克力字 Happy Birthday 的盤子。
趁別人發現我以前,正轉身離去,聽到遠處卡洛斯對其他人大吼的聲音:「今天有人在樓下用攪拌機沒洗攪拌缸!」「我不知道是誰,可能是 DW 的人,也有可能是我們的人,我相信我們 SH 夥伴們的素養。可要是不幸這位仁兄就在我們之中,我想讓你知道,下次被我發現誰用完器材沒拿去洗,請你回家,不用來了!」
哎唷,剛才還在大家面前嗆我,現在卻關起門來打孩子啊!

我得去跟 DW 主廚報告,請他們也提醒大家,免得下次萬一真的被發現是我們 DW 的廚師不守規矩,可就更跩了他們。
爬到40樓,湯姆主廚已經離開,由阿丹掌管 Pass。
我跟阿丹說:「今天在樓下備料廚房,居然有人沒洗攪拌缸,裡面都是肉泥屑!」
阿丹說:「然後呢?」
我說:「害我多花了好多時間拿去洗,妨礙我做事。」
阿丹拍了我的肩膀說:「非常好非常好!妳很認真...」說完便走回主廚區。
我說:「誒...重點是,也許可以提醒一下大家...」
「泰米!」阿丹站遠遠,突然認真叫住我:「妳的肩膀上有蜘蛛!」
我瞄了一下肩膀,看到一個不小的蜘蛛黑影...
「啊!!!」我尖叫,蜘蛛從我肩膀掉到地上。
仔細一看,是蕃茄的蒂頭。
「喂!」我把蕃茄蒂頭往阿丹臉上丟,阿丹和廚房其他同事早已笑歪,為了不讓客人看到他們的失態,蹲在地上,用手緊緊握住嘴巴,憋到臉都紅了。
阿丹趕緊走到我這跟我道歉:「對不起對不起,不要生氣,我不知道妳真的會被嚇到,真的很抱歉....」他一邊笑到喘氣一邊說:「是該死的路易先整我的,我今天早上也被他騙,我也是大叫了一下,我們就想說要騙下一個人...,我們之後還會騙其他人,不是只有欺負妳喔,對不起喔。」
主餐區的路易笑到還站不直,一位服務生從客人餐桌走來問:「發生什麼事了?客人說聽到廚房傳來尖叫?」
服務生看到大家笑成這樣,知道又是阿丹在鬧,翻了白眼搖搖頭離去。
我是沒有生氣啦,等這群幼稚鬼笑完我說:「我覺得攪拌缸的事,該提醒一下 DW 的夥伴要守規矩清洗乾淨,免得 SH 餐廳藉機怪罪我們。我剛才經過38樓,聽到卡洛斯提醒 SH 團隊,用完地下室器具要清洗...。」
「什麼?卡洛斯叫大家用完地下室器具要清洗?」阿丹很愛演,眼睛瞪個老大,露出一個要打架的表情......
「 那 我 才 不 要 跟 他 一 樣。」
「他那麼棒就讓他洗就好!」他做了一個小屁孩吐舌頭的表情:「以後我們都不要洗,讓他們好好清潔我們用過的用具,下次遇到卡洛斯我會跟他說聲謝謝!」
阿丹接著說:「以後妳也可以盡量帶食材上來這邊備料,我們的備料都不複雜,除非太忙,烤箱也可以用,這邊還有180度環繞美景,不用在那個可憐兮兮的地下室跟他們擠。」
現在是什麼情況?好像他和卡洛斯剛才打過一架似的。
我開始懷疑剛才那沒洗的攪拌機是阿丹幹的。

阿丹說得容易,樓上廚房光是出餐就已經佔滿了爐子和烤箱,也缺乏備料需要的器材,更沒有食材,我仍然到樓下補完備料再上來。今天是全天班,晚上還有高達三四百的訂位量。
40樓的景觀真的不是蓋的,在這裡工作的確很幸福,再怎麼常來這裡吃飯的常客,也無法像我們一樣天天看著倫敦的天際線,24小時都有完全不同的氣氛,晴天、雨天、晨光、夕陽、彩虹到夜景,這是一個永遠也看不膩的工作環境。我一邊削蘋果,一邊沈浸在這稍微輕鬆的時刻。
「泰米,妳好酷喔!可以這樣削蘋果耶!」美女服務生芮妮說。
「喔,我之前看影片學的,還在練習中啦。」影片教我怎麼削蘋果不會讓皮斷掉,這樣削出來的表面規律又好看,經過了這陣子的練習,我削得愈來愈快,長長一條蘋果皮完整不斷,覺得很有成就感。
服務生們嘖嘖稱奇,說我蘋果可以不斷皮,看起來好有架勢。
亞契看見,走過來跟我說:「妳削一顆蘋果要花多久的時間?」
「40秒吧!」我得意地說。
「也就是說你一分鐘還削不到兩顆,太慢了。」
亞契拿了一顆蘋果:「那樣看起來的確是很酷炫,但不適合在工作的時候這樣削。」他握住U型削皮刀說:「看好囉,大拇指放削皮刀左側懸空,中指放右側,食指抵住削皮刀上這根桿子,這是U型削皮刀這樣設計的原因。左手握住蘋果,削的時候右手懸空的大拇指負責抵住蘋果的底部,順勢直線往下削,形成一個穩定的槓桿,大拇指就是槓桿中心,食指則提供反作用力。」
U型削皮刀,中間橫桿即為食指施力點
亞契示範了槓桿如何運作的手勢,我試了一下,真的非常省力。U型削皮刀本來是很普通的東西,可餐飲業用的這種長得和家用的不太一樣,家用的削皮刀多半是Y型,中間沒有一根橫桿,原來這橫桿可以讓食指穩固地施力,省下為了保持平衡耗費的力氣,削下去的每一刀都輕輕鬆鬆。
這樣省力且規律,一顆蘋果刷刷刷地一下子就削完了,削順手的話,10秒鐘一顆!

「泰米!阿丹說我可以跟妳一起做甜點了!」法蘭蹦蹦跳跳地跑來,熱情地抱住我,阿丹跟隨在後說:「我派了法蘭來幫妳,這樣妳就可以正常休假,也可以有人和妳一起分擔工作,不錯吧!」
「好啊!那...維亞尼呢?」我問。
「他陣亡了!( “He is dead” ) 」阿丹喜歡講那些讓他不爽的人 dead。之前阿丹還很讚賞維亞尼,我想應該就真的是請了一堆病假後跳槽讓阿丹非常不高興吧。
「我們會變成好姐妹的!讓他們看看女人的力量!」法蘭真的好 high。
「泰米,妳以前是在哪工作的啊?」
「我以前是做設計的,我其實剛來倫敦沒多久。」
「設計?我也會做設計,我也很喜歡藝術喔!妳跟我一樣都是從辦公室逃來廚房的人呢!我以前是做律師事務所的行政,也修了一些行銷課程。」
難怪我看法蘭很不像廚師,她好像是從我以前熟悉的世界過來的。當廚師的人通常不會這麼多話,說出來的話也不會有這麼多的社交目的,她其實更像是一個業務,喜歡對任何事情都來一番侃侃而談。
這就是我之前不太希望她來的原因,我已經是從別的領域轉職來的了,我需要的是一個行內夥伴幫助我上軌道,幫助我進入廚房文化。
「妳看,我今天下午為了幫妳,特地切了一堆草莓供 Eton Mess 使用...」他亮出了兩盒滿滿的草莓,全都是去蒂又切四等分的。
「哇!謝謝妳......不過下次不用切這麼多,因為草莓放一下就軟掉了,我一次都只切半盒,就可以供一整天使用,如果妳先切這麼多,明天這些草莓外觀就不好看了。」
唉,真浪費!草莓切過後不出幾個小時就醜掉了,只能明天拿來做成莓果醬了。
「不用跟我客氣啦!多切一點妳比較輕鬆!」法蘭搭著我的肩膀搖......
「法蘭!妳今天下午不是要整理地下室的冰箱嗎?」亞契走過來問。
「我有清啊。」
「妳清了什麼?」
「我有擦架子啊。」
「我說東西全部拿下來,檢查所有備料日期,需要換盒子的換盒子,醬料瓶擦乾淨,用海綿和肥皂水洗過架子,用酒精消毒,妳都沒做。妳說你有擦,架子還是髒的。」
「我是有擦外側啊!而且我看泰米這麼忙,我覺得我應該要伸出援手幫助她!甜點的備料都不夠了,這應該比清冰箱更緊急吧!」
唔.....聽起來是有道理。
「好,那妳幫了什麼?」亞契問。
法蘭拿出那兩大盒草莓:「這些!全部都是我切的!」她簡直要起義了。
「嗯...切了多久?」亞契又問。
「......我先洗草莓,洗完草莓後要去掉蒂頭,接著一個一個切,會花比較多時間。」法蘭完全避開問題。
「所以妳切了兩個小時的草莓。」亞契說完便離去。
法蘭轉過來可憐兮兮地看著我:「亞契就是針對我,他想趕我走,不論我怎麼為這裡付出,他都有辦法抹黑我!」她露出一個我肯定會站在她這邊的表情。殊不知我只覺得不妙,這傢伙切那堆草莓要切兩個小時...靠...她來幹嘛!

夜幕低垂,出單機的嗶嗶聲一直沒停過。

「第一道:煙燻瑪札瑞拉沙拉、西瓜鮪魚、朝鮮薊麵包、迷你漢堡。第二道:蘇格蘭蛋、松露烤全雞、鴨與鬆餅。」
「哈囉?有人在家嗎?給我一點回應好嗎?還活著嗎?」
“ Yes Chef! ” 大家都忙翻了,這次是一個忙碌中不耐的呼喊。
不要看阿丹平常是個幼稚鬼,就是因為他平時這麼孩子氣,在供餐忙碌的時候變臉顯得更恐怖。他有著很典型的英國人性格:Stay calm,在緊繃、忙碌甚至生氣的狀態,他會嚴肅且冷靜,然後用很有禮貌且文學造詣極高的方式射冷箭。
「8桌的蘇格蘭蛋還要多久?」
「5分鐘。」
「5分鐘之前你才跟我說5分鐘,你那邊是火星時區嗎?」
「對不起 Chef,油溫一直拉不高...」炸物區的曼努簡直快哭了。
「沒問題,我去跟客人說他等不到蘇格蘭蛋是因為油溫一直拉不高。」
阿丹走回Pass,看著塞滿東西的爐子,無奈的同事們,又一肚子火:「還有五張單子都等了15分鐘了,送東西來 Pass!任和東西都給我送來。你們到底怎麼了?」
各區陸陸續續把做好的菜送到 Pass,每個都戰戰兢兢,像是入宮進貢一樣,只差沒有倒退走回去。「在這美好溫馨的夜晚,如果各位腦袋清楚一點,願意張開各位的金口溝通各區出菜時間,利用每一秒鐘盡可能互相幫忙,不要站在那邊乾瞪眼,將足以令人感激!」

今晚我則成了維亞尼的角色,指導法蘭怎麼出餐,從我剛上班到現在才三週,想來也實在有種荒謬之感。

「哇!妳好厲害!果然是設計師,Birthday plate 寫得真美!」法蘭和服務生都嘖嘖稱奇,由於甜點區的大理石桌就是出餐檯,服務生常常好奇探頭來看我們工作。
「以後我的桌子都要指定妳寫!」服務生向我恭維著。
「嗶...嗶.....嗶嗶.....全體人員請注意,全體人員請注意,火警警報!火警警報!請各區主導人協助所有人疏散至集合點,請各區主導人協助所有人疏散至集合點。」
這什麼鬼?!
「嗶...嗶.....嗶嗶.....全體人員請注意,全體人員請注意,火警警報!火警警報!請各區主導人協助所有人疏散至集合點,請各區主導人協助所有人疏散至集合點。」
我們在大樓的最高樓,40樓,餐廳客滿,賓客們歡笑聲此起彼落,廚房正經歷著地獄般的戰鬥狀態......剛剛那是幻聽吧?
音樂聲停止,餐廳經理出來請所有賓客收拾隨身物品,跟著指引方向疏散。廚房瓦斯已被切斷,壁爐與瓦斯爐都沒了火光。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火警的濃煙味,窗外看下去一片平靜,阿丹命令所有員工立即走向後方逃生梯,賓客們則由前方逃生梯疏散。
所有同事們全部一起從 40 樓走下去,緊張嗎?害怕嗎?一點也不。沒有任何火警的跡象,我們只是想著靠北剛剛真的忙死了,還有多少單子要出,我的 Birthday plate還正要插上蠟燭而已。
暈頭轉向地繞了40圈的樓梯,我們平安走出大樓,所謂的 meeting point 則是旁邊的小公園。往大樓看去,一片漆黑寧靜,卻已經有消防車來此待命。
晚上11:50,一個本來可以準備收拾下班的時間,此時卻尷尬地等待。
12:10,通知全體員工回去餐廳,原來是煙霧偵測器感應到廚房的煙霧過大,誤以為火警。Heron Tower 的火警通報設備非常嚴格,這幾週員工們都在陸續接受火警教育課程,就這麼剛好,廚房來了一次濃煙示範。
賓客們可以選擇離開不必買單,也可選擇繼續用餐享有折扣。
然後一切像是沒有發生過一樣,送出了生日甜點,聽到了慶祝的歌聲,莫名其妙加了一個小時的班。
Tammy Lin
Tammy Lin
餐飲、美食、廚房與廚師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