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的價格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寫得有點久,但我還是覺得在每個時候,這個論點都是成立的。所以,我也不必忌諱說這個論點有點性別的問題,但我就是沒寫出另一篇「帥哥的價格」,或許,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會一鼓作氣寫起出來。
寫姿色經濟這論點,應該是起於我在2011年幫時報文化《美麗有價》(Daniel S. Hamermesh著)這本書寫的推薦序。可惜,這本書已經絕版多年,好書,其實不見得會暢銷,但這本書的確值得參考,有興趣的朋友只好到茉莉書店或者圖書館找一找了!
就這樣一路下去,我也寫了幾篇討論姿色經濟這個話題的文章,這篇是其中一篇,部分可能就散落在專欄文章中,我還沒時間將之歸類,或許有一天,有機會集結成一個單元文章,合併在其他書籍裡出版。
廢話不說,進入正題來討論正妹經濟這件事。我相信網路上很多直播主應該自認為自己是正妹,但多正才是正妹?這沒有一定的標準,自我的審美觀不同,每個人的審美觀亦不同,但如果用姿色來換取金錢,各位想法如何?
千萬不要想入非非!
我記得《商業周刊》1179期的經濟達人專欄中出現這麼一篇「正妹代言值多少錢」?坦白講,我不是事後諸葛,這種想法其實應該是在幾年前某個網友問我那位被花旗銀行掃地出門的羅倫薩納的單媽員工時,我就已經說過。
我再重複一次,美貌對一個女人而言,絕對是一項資產,是天賦異秉,對男人而言絕對是一項「外部經濟」。
上面這句話,有人不同意嗎?
就辦公室對管理上而言,美艷翹臀的羅倫薩納小姐對辦公室裡其他的男性同事,絕對是眼睛吃冰淇淋的「外部經濟」!這裡先打住,男人有意見嗎?應該不會有意見才對!
但對這家銀行主管而言,如何能忍受男員工不幹正事,經常把眼光飄向這位美艷的女同事呢?那即是一種管理成本了。正是因為時間資源是「固定的」,這些男人不是把時間花在正事上,就是把時間花在欣賞羅倫薩納的豐胸翹臀美妙身材上。當然,工作效益與產出可能會打點折扣,不過,也有可能也會增加一點效益(恢復精神)啊,只是看老闆怎麼衡量啦!
再幫大家複習一下「ABC成本法」,當男士們紛紛把注意力集中在美艷翹臀的羅倫薩納小姐上,請問就工時的「報工」而言,要寫多少時間在看羅倫薩納小姐美艷的肉體呢?甚至,還會想入非非,不是嗎?
請大家想想,這有工作效率嗎?不像話,對不對?
把羅倫薩納掃地出門的主管,我猜她一定是女人,不然,以一個正常男人而言,你可以把眼光避掉,不直視這位辣妹嗎?理性如我,我辦不到,我也相信諸位男性朋友也辦不到。
這證明,女人的美艷,可能是一種天然的資產(當然,也許是人工的),既是資產,女人們才會才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增加貌美的機會,當然,貌美包含身材及臉蛋,以及所有的女性「性象徵」,這些可以內隱,但少有女人會這麼低調,不想辦法外顯出來吧?
上面這句話是重點!
是的,女人的貌美當然是男人的一種外部經濟,看看嘛,沒人要你付錢,你看,這個世界多麼快樂,不是嗎?
女人得到男人眼光的讚賞(且不要露出色咪咪的表情),男人們得到某些外部經濟的好處。但問題也在於此,男人可能得為了持續得到這些外部經濟的好處想辦法內部化,關起門來自己欣賞就好,所以得無所不用其極的追求,才會有男人會去買性感內衣送給他的女人啊!
所以,男人們,當你考量到外部經濟內部化時,你得花上一些代價,包括,娶回家的長期代價,哈哈!這我就不方便多說了,各位已婚的男性都知道,不是嗎?
說完美貌對女人是一種資產後(也不是恆久啦,總是會凋零),你認為在職場上貌美的女人薪資待遇一定比較高嗎?照理,是有可能的,不過也得視她的能力啊,不然你看看以行銷業務為導向的工作,這些單位哪個不是找帥哥和辣妹來當差的,他們既可以透過外貌來爭取訂單,老闆當然樂意多付他們一點錢,這絕對公平合理,只要他們不逾矩,不搞花邊新聞,相信是可以勝任的啊!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我常在醫院出沒,各家藥廠派來的業務,哪一家不是穿著窄裙的正妹業務員?
回到商周那篇文章,我想作者可能有點誤解,老闆付高價請來一位貌美的辣妹當差,可不是為了愉悅辦公室那群男人,讓他們更快樂。這群男人只不過是享受到一些邊際的外溢效果,順便眼睛吃冰淇淋而已,哪有老闆會這麼慈悲,花大錢請辣妹當花瓶,愉悅辦公室的男人,嗯,告訴我哪家公司有這等福利,我打算去跳槽,但各位男讀者,請別和我搶位子......
老闆永遠是做生意的料,至於旁邊的女秘書,這我又不方便說了......
以正妹當Show Girl這件事來思考,同樣的,老闆請來這些辣妹們,只消邊際收益大於邊際成本,當然划算,辣妹們賣弄風騷本來就是一種行銷的商業手段,物不物化身體的問題隨你去想,隨你去評論,反正這是市場經濟。(這時想來,我不夠帥,只能躲在書後面賣弄一些文采,上不了檯面賺那些比平均工資高上許多的工作,唉!)
至於,「台大」這兩個字加到這些正妹與辣妹身上,我想,多少有那一點的校名所帶來邊際效果,看來還加分不少,誰叫她們正些正妹裡外都有料呢?物以稀為貴,這些正妹的待遇想必也享有一些邊際收益啊,當然,這些正妹是名牌啊!
正是因為這些台大正妹太稀有了,台大校長才會提到台大的女生畢業之後跑去走秀太可惜,應該要找到能展現其腦袋所裝之東西的工作職業才對,但台大校長鐵定不是經濟學者,他鐵定也不知道這些台大正妹之所以為正,是本身的特有資產,與生俱來的天賦異秉,還能夠掙到比其他Show Girl更高的待遇,鐵定是受台大招牌之賜。
至於誰說不用腦袋的工作不配得到高薪,量誰也不敢說,普天之下這種例子多得很,譬如很多愛出風頭的政治人物和名嘴......不過,倒是可以建議台大校長,對於過度使用台大正妹當招牌的正妹,可以考慮收取一些「稅費」,正是「台大」這兩個字對於這些正妹而言是外部經濟,台大校長可以多一點經濟思考,想辦法「內部化」一點,徵稅是一個不錯的手段喔!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