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無限可能_越聊越清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同的嘗試,發現不同的可能
與靖雯的相遇,在九點四十分的台南。瑪莎羅芙咖啡店。(980116)
很久沒回台南,很久沒回成大,有點印象的路,雖然還是轉錯了彎。
本來跟靖雯約好九點,卻遲了四十分鐘。原來,在星期五的晚上,從虎尾上交流道還要五十分鐘才會到台南永康交流道,從永康交流道要二十分鐘才到得了成大光復校區旁的勝利路。
以為靖雯上去邊喝咖啡邊等,在我奔跑到便利商店時,瞧見了她望著我。滿是抱歉的阿馨遇上了耐心滿滿的靖雯,
進到陌生的咖啡店,滿牆的書、不規則排列的沙發、桌椅,像是圖書館、書店、咖啡店的綜合體。點了杯不是卡布奇諾的美式摩卡,坐下。
「其實我不太清楚妳的計畫,因為在計畫書中提到的面向很廣~」
不是要一般民眾可憐、同情個案,而是讓個案有機會成為藝術創作者、表演工作者。
我常常跟個案說,不是只有你們有病,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小毛病,只是病的地方不太一樣。
最高的境界是個案能充滿自信的說著,你好,我是某某某,我有著精神疾病,但我活的很好!
要到什麼時候,我們看到有著精神疾病的人們時,能像是看著因為近視而帶著眼鏡的人們一般的自然呢?
和靖雯的對話中,我們漫天的聊著劇場、她在韓國所帶回的經驗(當時她剛回國三個月)、社區劇場的精神;聊著我曾在醫院帶的戲劇團體、公演呈現、曾改編「生命控訴」的劇本;聊著讓個案轉化角色成為演員、聊著臨床人員與個案不同的關係建立;聊著自己離開療養院後才赫然發現自己侷限了個案的許多發展及可能性;聊到當個案住院久了,其實多半不是醫療的問題,而是生存、生活的議題:怎麼活的好、活的有品質、活的有尊嚴;聊到從事心理衛生、精神醫療的臨床人員多半心理不太健康,因為承受的壓力大、生活圈子小。
每個人都該被好好的照顧,有更多的自我覺察、自我接納,接納彼此的不同,而不是硬要對方照著自己的價值觀來生活。
靖雯也分享曾在台南某家教養院帶領工作人員進行戲劇方面的工作坊,工作人員由原本的肢體僵硬變得更懂得運用肢體,也更開放,也希望這戲劇活動能成為院生的社團活動。
靖雯問著,我在台南找到幾位夥伴,我說,妳是第一位。哪怕只有我們兩個,也能一起做些事。 讓人們擁有了不同的理由「進」「出」醫院。當年沒能順利合作,仍感激有機會跟靖雯對話,我們彼此在腦海裡出現了更多的畫面,關於我們想實踐的事。
真心感謝青輔會的支持,支持這個其實還沒有具體執行計畫的夢想。感謝青輔會評審們的疑問,讓阿馨不斷的思索及定義這感動地圖。「為什麼是青輔會,而不是衛生署?」「這樣的計畫感覺起來用網路、電話聯絡就行了,為什麼需要壯遊?」
實際踏上那塊土地,實際共同工作,才能踏進不同人的心房。
***以下為2008年底傳遞出去的訊息,開啟了許多連結
Dear______:
我是精神科職能治療師阿馨,近幾年運用表達性藝術媒介在團體中,深深覺得與大自然互動、結合表達性藝術能讓個人充滿能量及增進自我掌控感,更能進一步自我實現;而被精神疾病影響的個案,同樣有著潛能”自我療癒”,在更自然的環境、更自然的互動中,重建功能,並讓社會大眾透過不同的方式看見這一群生命表達者。
今年有幸通過青輔會的”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執行計畫的決選, 將於上半年執行「踏出無限可能-連結藝術、戲劇、舞蹈、冒險體驗跨領域網絡」, 希望連結台灣各處表達性藝術創作者及體驗冒險工作者, 將資源帶進精神科醫院,讓精神患者、身心障礙者透過不同方式走入社區、重回社會。
這次”踏出無限可能”的計畫最大的目的,是希望精神疾患能跳脫”病人”的角色,轉而成為表演工作者、藝術創作者,透過角色轉化,提高他們的自我接納、認同、肯定,同樣改變社會大眾對於他們的觀感。
我們不是要大眾同情或可憐他們,更非以弱勢族群的姿態出現。
因為四年前曾經在嘉南療養院以表演訓練的形式訓練個案,五個精神疾患個案搭配四個治療師,作一個長達五十分鐘的呈現。公開演出只在醫院裡頭。四年後,希望能踏出來。
透過戲劇跟劇場可以做介入的方式很多,可以直接訓練個案、或訓練醫療人員、或合併,深度了解個案服藥、藥物副作用、他們因精神分裂症所感知的獨特世界、醫病關係;可以訓練家屬、或合併,探討個案與家人互動關係,可以訓練社區民眾、或合併,開發個案與民眾互動關係。或是由演員實際探訪個案,由演員演出。
我目前還在積極的聯絡及尋找有意願合作的夥伴及醫療院所,很希望有機會能和您一同do something~在台灣各地形成的團隊,期望在六月能有個聯展,也就是要先跟您預定六月份的檔期囉!
期待您的回音。隨信附上相關資料~ 謝謝
阿馨
***十多年前的實踐,創造了許多合作與連結,十多年後的今天,我不在醫院裡的職能治療師,仍在每一年穿梭在不同群體,締造連結。是否有機會再來一趟壯遊台灣?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似乎激起陣陣漣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藝術、遊戲與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跨領域尋找靈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創造”結伴“機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智訓練_玩書共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三天兩夜的營隊,溯溪探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人都能學會Playback!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踏出第一步,否則永遠是一場夢這篇文章記錄了作者的創新夢想之路,自退伍後開始走上發明道路,如何克服困難,參加發明展,獲得成功。文章談到夢想與行動的重要性,鼓勵人們踏出第一步,轉換擔心為成功的意念。
Thumbnail
avatar
創新先生
2024-06-10
踏出勇敢的第一步在我們打算做什麼的時候,腦袋依然會出現「別人怎麼想」、「他們怎麼看」,是我們自己把日子活成了別人喜歡的模式,而不是自己喜歡的樣態,寧可為了喜歡的生活而執著,也不要被討厭的人事蹉跎了,踏出勇敢的第一步,一切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反倒是遇見了更多美麗的風景,從來沒想過的人事物就這麼美好地出現在我們身邊。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4-04-01
踏出第一步後你有沒有曾經很想做一件事,卻因為各種原因躊躇不前呢? 大學三年級時,我漸漸意識到自己就讀的科系不符合我的職志,那時的我其實很混亂也很焦慮,看著同學們一個個準備出國念書、考研究所、考公務人員等,於是我也跟著同儕搭上這班「符合社會期待的列車」畢業後馬上念研究所。 研究所念了一年後,我休學了。
Thumbnail
avatar
暖暖生活園
2024-03-07
柯文哲為搶救少子化,和吳欣盈共同提出:人工生殖修法、育兒補助近日柯文哲與其副手吳欣盈首度舉辦了聯合政見記者會,深入探討台灣面臨的少子化問題和人工生殖法議題,展現互補性的合作。此次記者會凸顯兩位2024總統大候選人對於當前社會議題的敏感性和對解決方案的實際行動。
Thumbnail
avatar
Ha!YAAA
2023-12-05
【閱讀_走路的人,河正宇】人,且走且徬徨的存在,無論置身何種處境,始終是不放棄再踏出一步的人【走路的人,河正宇】 ◎ 河正宇 #書摘 走自己選擇的路、清楚自己的步幅而不勉強、循著自己的呼吸而走,走路時不該忘卻的事,竟巧妙地與人生如此相似。 每個人的步幅不同,步伐也不同。即使走在同條路上,各自感受的溫度與痛楚也完全不同。這一路上,我明白了世上沒有錯誤的路,有的只是稍微遲來與崎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7
[物理知聊所]吃藥也無法痊癒的自律神經失調原因竟然是⋯⋯|隱藏的惡魔—胸椎椎間盤突出(二)現代人每個都是「壓力山大」, 學業、工作、人際⋯⋯ 甚至有個快樂的童年都顯得奢侈, 於是焦慮、憂鬱、躁鬱、頭痛、睡不著、心悸⋯⋯ 從原本的難以啟齒到習以為常的像感冒吃藥, 這些「自律神經失調」, 大部分都被歸咎於「心理」, 但其實有個原因也很容易引起這些症狀, 卻很少被提及, 以應付未知挑戰。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2-02-04
踏出第一步恐懼往往是自己給自己的,但要不要踏出去,也是自己的選擇。
avatar
之於
2022-02-04
踏出第一步,想像力就是超能力—專訪翁金珠董事長 無心插柳,畫出無限可能與想像 翁金珠董事長原本是位國中音樂老師,因緣際會之下投身政治領域,並高票當選彰化縣長。一日,她坐在縣長公館書房沉思,忽然瞥見庭院搖曳的花草,便信手將花草描繪下來,無心插柳的做法讓她發現壓力得以釋放, 心情輕鬆了起來,這樣的習慣一直持續至今。卸下公職後,翁董事長仍創作不懈,同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09-13
踏出第一步...嗨, 賴仕涵 恭喜你的新文章〈我所預感的悲傷未來〉被編輯選入方格子「閱讀書評」的推薦閱讀,這篇內容相當精采,值得被更多人看見,謝謝你為方格子的讀者帶來更優質的閱讀選擇。 方格子團隊和讀者,都期待能繼續看到你的新文章,別忘了持續創作,打造下一篇被選入的好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02-27